狠抓四个关键环节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做好地方人大代表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雷建民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基础。如何有效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增强履职实效,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实践和努力探索解决的课题。近年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注重把握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思路,使代表工作呈现出了新的气象,不仅促进了人大整体工作的开展,而且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狠抓素质提高,夯实工作基础

    人大代表素质高低,直接关系代表的履职水平和作用的发挥,关系人大工作的质量。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高代表整体素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基础来抓:一是严把“入口关”,选好选优人大代表。换届时,坚持严格提名程序,严把候选人条件,做到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由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共同把关认定。在具体提名、推荐和酝酿代表候选人时,人大常委会党组主动介入,与市委组织部门一起考核、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真正把那些综合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的人确定为正式代表候选人,切实从根本上解决代表“先天素质不足”的问题。同时,注重把一些履职能力强、代表作用发挥好的往届人大代表再次提名为代表候选人。2007年本届人大换届时,市人大代表连选连任126名,占代表总额的37.3%,其中27名受表彰的优秀市人大代表获得连任,促进了代表的素质优化和动态平稳。二是抓好学习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坚持届初制定培训计划,每年制定学习台帐,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代表小组学习、聘请专家专题讲座、组织优秀代表现身说教等形式,重点对宪法和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内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如何履职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每位代表每届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次,每年分小组学习不少于4次。三是搞好服务保障,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坚持向代表定期寄发人大常委会公报、政府公报及相关资料,并向每位代表赠发了人大刊物。人代会前,还将报告材料提前3天发给市人大代表审议,为提高代表审议质量、积极建言献策创造了条件。通过狠抓代表素质和能力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换届以来,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其中2009年比2008年多出149件,议案、建议内容95%以上都是关系全市发展大局和民生问题的,受到“一府两院”的高度重视和市委的充分肯定。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参加联系选民,接待人民群众,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2200多人次,每年每位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都在5次以上,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和协助、监督等作用。

    二、狠抓活动开展,激发工作活力

    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是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保障代表履行闭会期间职责方面,漯河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代表活动室建设。把活动室作为代表学习培训的基地、履行职能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场所和集中活动的阵地来抓,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依托社区和村委会、企业和机关,全面推进代表活动室建设。目前,全市各个县区都建立了代表活动室,使每位代表都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在活动室建设中,注重规范建设标准,要求做到“五有”(有一个好组长,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健全的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活动经费),建立“五簿”(代表基本情况登记簿,代表小组会议记录簿,代表视察、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好事登记簿,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登记簿),实行“五上墙”(人大代表简介、照片上墙,人大代表职责上墙,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上墙,人大代表学习、视察、监督、活动等制度上墙,先进代表小组、优秀市人大代表评选条件上墙)。2009年,在根据标准对代表活动室进行验收的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评选出的26个先进活动室每个奖励5000元。二是抓好代表小组活动。选准选好代表小组组长,注重把履职热情高、组织能力强的代表选为组长。通过定期召开组长会议,进行学习培训,布置工作任务等措施,不断提高代表组长素质和履职责任感,以组长作用的有效发挥带动代表小组活动的高效开展。年初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全年活动的整体工作方案,根据一般代表小组和专业代表小组的特点,引导他们重点就一两个方面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提高人大常委会履职水平和促进全市大局工作开展提供决策参考。如:为加快我市物流业发展,2008年,市人大代表源汇区第二代表小组专门到山东临沂等地学习调研,写出专题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参阅。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出台了漯河市促进物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和规范了全市物流业的发展。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代表小组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50多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三是积极组织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活动。在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等活动时,尽可能吸收不同层面的代表参与,使每位人大代表都有发挥作用的条件和机会。同时,有计划地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可以就会议议题发言,一些建设性的建议被及时吸纳到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增强了代表执行职务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了代表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狠抓建议督办,增强履职实效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办理好代表议案和建议,是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增强履职实效的有效举措。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与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把好“四关”,强化“两个突出”。把好“四关”:一是提出关。会前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使提出的议案、建议真正具有针对性和大局性。同时,规范格式,使议案和建议既有问题,又有分析和建议,增强可操作性。二是交办关。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由选工委进行认真整理归纳,并提出综合分析报告和承办方案,经主任会议研究后,召开交办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一府两院”负责人交接,签订办理责任书。三是把好办理关。承办单位要建立议案、建议办理责任制,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对代表议案、建议,能够解决的应当尽快解决,答复代表;对一时难以落实解决的,要明确办理时限;对确有困难不能解决的,应当充分说明原因。四是把好督查关。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代表和承办单位联系,按照“统一交办、归口办理”的原则,由选工委统一协调,有关工委分口负责,采取重点督办、跟踪督办、上门督办等有效措施,督促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两个突出”:一是突出抓好会中办理。人代会期间召开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会,市政府市长带领副市长和有关组成部门负责人参加。代表现场提出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场表态,市长亲自提要求,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报道,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代表建议办理的透明度,社会反响良好。二是突出抓好重点建议办理。人代会后,对代表建议及时归类整理,从中筛选出一些涉及全市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建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督办。采取人大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结合的形式,将重点建议办理过程和结果制成专题片,在电视台公开播放,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采取集中督办和满意度测评等形式,突出抓好实际问题的解决。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抽调50多位人大代表组成5个督办组,由5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对主任会议确定的14件重点建议进行集中督办。并专门增加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报告和各督办组的书面报告。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对14件建议办理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1件建议因为办理不力、满意度没有达到60%而被否决,引起了较大反响。通过督办代表建议,搞活壮大现有工业企业、改善城区低收入群众居住条件、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如厕难等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化解了社会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如2008年,代表们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如厕难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大市区公厕规划建设及管理力度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这一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市区新建改建公厕103座,其中星级公厕28座,并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受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为进一步探索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的新路子,提高办理质量,2009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采取“五位一体”形式(组成五个督办组,每个组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有关委室、建议领衔代表、市人大代表小组和群众代表五个方面人员组成),对主任会议确立的26件重点建议进行集中督办。为加大跟踪问效力度,还对以往代表提出的2件议案和8件跨年度办理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年底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低于60%的,有关承办部门要重新办理,重新报告,真正使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四、狠抓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促进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是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根本所在。近年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从代表工作的实践出发,本着“于法有据、便于操作,成熟一个、完善一个”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为激励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制定了《漯河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为激发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制定了《关于评选先进人大代表小组和优秀市人大代表的意见》;为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市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为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建立了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日和代表接待人民群众制度。还先后制定了《代表视察办法》、《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代表活动及联系办法》等10多项制度,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证。不断建立健全对代表的激励约束机制。近年来,连续开展了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县(区)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探索完善对代表的考核制度,发放了履职手册,人大常委会定期抽查。坚持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评选优秀市人大代表活动。在2009年召开的人代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对近两年涌现出的35名优秀市人大代表、11个先进代表小组、15个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集中表彰。同时,坚持正激励与负激励相结合,探索代表“出口”渠道,对不参加代表活动、不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的代表实行劝辞制度。2008年,源汇区3名人大代表因为不能正常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履行代表职责辞去代表职务。通过建立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完善代表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了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工作为抓手,在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自身建设等工作方面,与代表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代表点多面广联系广泛的优势,既拓宽了代表工作内容,推进了代表工作深入开展,又增强了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人大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