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张开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方针和战略思想。地方人大工作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法定职责作为首要任务,科学谋事,依法办事,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科学决定重大事项

    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总体工作部署,把人大工作放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是人大工作发挥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我们要紧扣关系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与省委省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人大有条件做好的课题,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以人大代表为主体,围绕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等重大问题,多层次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适时作出决定、决议,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人大应有的作用。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人大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人大工作要围绕省委的工作中心,认真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通过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作出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相关决议决定,从而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在第八次常委会上,我们审议通过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发行中期票据融资工作的报告》,这是我们人大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的充分体现,这对于加快项目建设,改善发展基本条件,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大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着眼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形势下,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环保、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解决,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依法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最大限度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切实提升立法水平

    立法工作是人大的主要任务,在什么样的思想指导下立法、立什么样的法、立法为了什么等重大问题上,都要很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在这方面,我觉得应把握好以下三点。首先,要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立法,通过立法维护人的合法权益,规范人的思想行为,建立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秩序。其次,在立法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通过立法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充分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充分掌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立法中科学考虑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再次,立法要做到合乎实际、敞开大门、贴近群众,保证法规的权威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使立法工作真正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服务。

    政府职能部门承担部分法规的起草任务,导致有些部门通过立法自觉不自觉地谋求了权力背后的利益,影响了法规的权威和质量。因此,应进一步提高立法主体素质,发挥人大立法部门的主体作用。在继续发挥各级政府与部门在立法中应有作用的同时,也要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部门的作用,及时调整各级人大立法部门人员结构,不断充实法律专家和专业人才。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充实立法人才,加快从外行立法职业立法转变的步伐,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法规不是静止的、封闭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开放的、发展的。在重视制定新法规的同时,应对那些不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法规及时进行修改或废止。对已通过的法规,要加大宣传力度,达成全社会的共识,使其成为规范公民行为及执法部门工作的准则,保证法规的顺利实施,真正发挥作用。

    三、有效实施监督工作

    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是人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监督法的颁布实施,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进和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法宝。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监督思路,使人大监督工作的着眼点集中到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使监督的着眼点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上来,使人大监督的落脚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尤其是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种情况下,新建项目多,财政投入大,我们要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关注政府重大投入,并针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强监督,切实履行好地方人大的职能。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把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以及执法中的薄弱环节作为监督重点,围绕增强政府部门执行力加强监督,围绕两院工作出现的告状难、执行难、赔偿难、司法不公等问题加强监督,多搞有深度的调查研究,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多做实质性的工作,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更好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促进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落实。要改进监督的方式方法。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执法检查、推动自行整改与依法纠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听取审议相关专项报告,及时提出意见并做好跟踪监督,使一府两院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还可以建立多渠道收集民意、掌握民情的平台和机制,针对集中反映的问题,提出纠错的指导性意见,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顺应民意。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和改善自身建设,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好职权的重要前提。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上要有新的突破。首先,要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在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的科学思维和工作的重要方法,切实把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科学发展型机关,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善于科学发展的干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其次,要抓好基本知识的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基本做到张口能说、提笔能写、有事能办全能型机关干部,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水平。二是在制度建设上要有新的创新。2008年以来,我们建立和完善了不少工作制度,机关形成了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良好秩序,加强了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保证了我们人大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我们应以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度建设,有必要建立督查通报等制度,保证人大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效果。建立必要的学习交流、工作点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绩效考核的程序、标准和奖惩措施,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激发全体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在作风建设上要有新的改进。一个单位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作质量的高低。要在人大常委会机关中树立健康向上、风清气正、勤政廉洁的作风。要引导机关各办事机构和全体工作人员顾大局、识大体,彼此间增强信任,增进团结,多沟通,多包容,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做好机关各项工作。人大工作讲程序,并不意味着按程序走完了就行了,没有实效的工作等于白费力气,各项工作要分清责任,尽职尽责,不推诿,不踢皮球,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