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论述>>自身建设

人大新闻宣传要体现时代特征人大特点媒体特色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海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的指导下,在市人大各委员会的积极协助和各新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宣传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宣传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坚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闻宣传工作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重点,将新闻宣传规律与人大工作的特点相结合,努力实现人大宣传政治性、法律性和新闻性三者的有机统一,使人大新闻宣传作品更好地体现了时代特征、人大特点和媒体特色。

    上海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导向,不断开拓创新,切实讲求实效,加深了人民群众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认知度,增强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对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深入人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涌现出一大批人大新闻宣传的精品力作。在本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的两次全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中,上海推荐的31件作品有19件获奖,其中7件获一等奖。此外,还有57件作品在这两年的上海市人大新闻奖中获奖。

    一、增强“三个度”,提升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上海市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依托人大工作,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监督,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的工作实践和创新探索,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以及与人民群众的关联度,有效地提升了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一)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了宣传力度

    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并先后在中央和全国人大的主要媒体,如《求是》杂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人大》杂志上发表一系列有关人大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文章和专访,将本市人大工作的理论思考和实际做法向全国辐射。

    常委会以市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工作项目为契机,宣传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相关知识,同时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深刻思考,积极组织撰写言论性文章刊登在本市媒体的评论专栏和理论专版上。解放日报的“解放论坛”、“观点”,文汇报的“文汇时评”,上海法治报的“走进石库门”等专栏都多次刊登了相关文章,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二)围绕人大工作重点开展宣传,提高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

    人代会报道方面,在市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集中精兵强将,整合多方资源,加大了对全国人代会上海代表团、市人代会的宣传力度,积极做深、做透、做强相关宣传报道,为每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市人代会形成会前会后呼应、会上会下联动、会内会外互动,公开透明、公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作好舆论宣传,人代会报道数量逐年增多,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还注重加强会前报道,经与宣传部协调沟通,制定会前报道计划,逐项确定报道内容及形式。如,组织新华社记者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进行综合性深度报道;组织本市各主要媒体记者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进行深度报道;与电视新闻中心合作,制作年度工作回顾电视专题片等。长篇通讯《心头最重是民生》等凸现了人大工作“亲民、为民”的特色,电视专题片在市人代会会场内滚动播放。

    常委会会议报道方面,我们组织各类媒体运用多种方式对常委会的重要议题,如审议法规草案和监督检查情况等,开展及时、充分、有效的报道。对常委会会议审议的重点内容,采用电视录播和网络文字直播或录播的方式,进行全过程详细报道;根据议题和条例的不同特点,邀请专业类媒体参与采访报道,如根据金融中心条例的特点,尝试邀请财经类专业媒体参与报道,如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社主办)、上海金融报、第一财经日报等,拓宽了媒体的宣传范围。

    日常工作报道方面,我们把握重点,集中力量,做大做深宣传报道,增强人大日常工作的透明度。积极借助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人大自身的刊物、网络和新闻发布会等宣传窗口,通过中央和上海各新闻单位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态,形成了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平面媒体与立体媒体、主流媒体与都市类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为补充、有机结合的报道格局,对人大日常重点工作进行多侧面、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对不同受众群进行全覆盖,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不断拓展人大宣传工作阵地。

    (三)聚焦民生推进宣传,强化了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关联度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强调从立项、过程到结果的“三公开”,为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了解常委会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创造了广阔的空间。我们特别注重聚焦常委会关注的民生问题,如节能减排、公共交通、食品安全、市容环境、就业、养老问题等,与包括内司委、侨民宗委在内的各委员会一起共同加强新闻策划。

    针对常委会2008年开展的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专项监督、节能执法检查等重点监督工作,我们开设纸质、网络媒体专栏进行全面报道。20096月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件发生后,常委会及时启动了关于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专项监督。我们也迅速做好关于监督启动工作和有关调研活动的报道,通过舆论充分展现人大为民监督的工作情况以及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常委会2009年开展的关于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中,我们应教科文卫委要求拍摄关于食品安全的暗访电视短片,得到常委会领导对暗访这一形式的好评,短片内容及线索引起多家媒体记者兴趣并进行了追踪报道。

    二、建立“三个平台”,形成各方协作、精品迭出的良好格局

    人大宣传工作是一项需要党委宣传部门,市、区县人大以及各新闻单位等多方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系统工程。我们近年来建立起策划及实施、合作和交流、展示与激励等三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进行运作,增强了宣传的实效,进一步扩大了人大宣传工作的普及面。

    (一)建立策划及实施平台

    以策划为先,人大宣传工作部门与党委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单位,与人大各委员会和相关部门共同加强策划和落实。每年年初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进行宣传工作总策划,确定年度宣传重点和内容;每次市人代会和全国人代会前,进行分阶段、分环节策划,落实分工负责及协助配合的部门;每次常委会会议前,进行会议整体宣传及重点专项工作策划,提出各大媒体的报道重点、方式和时间;每当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代表年终集中视察、阶段性调研等工作时,开展专题策划,将策划贯穿于人大宣传工作的始终,并积极加以落实,确保各项宣传报道工作有序有重点地进行。

    (二)建立合作与交流平台

    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积极发挥各方优势和重要作用,努力形成党委宣传部门、各新闻媒体和市、区县人大各部门齐心协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人大宣传工作部门通过通气会等了解全市宣传工作动态和各阶段宣传要求,并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及阶段性重点工作等,与党委宣传部门保持沟通,向媒体记者及时通气。综合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做到信息共享、多方联手,增强宣传效果。

    (三)建立作品展示与激励平台

    人大新闻评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为了提高人大好新闻评选的地位,突出其权威性,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主任担任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担任副主任,以及由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领导、上海各主要媒体负责人、新闻专家等担任评委的市人大新闻奖评选委员会,使推荐到全国人大参加评选的作品质量逐年提高。我们每年都安排对获得全国人大和市人大新闻奖的获奖者进行隆重的颁奖仪式,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多出精品力作。

    三、探索“三个创新”,着力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加强制度创新

    人大宣传坚持制度创新,为持续有效地推进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建立了与党委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到重要工作及时研究和总结,日常工作定期商讨,共同策划,分工负责,职责明晰,确保各项计划和要求落实到位。人大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市委宣传部的双周通气会,了解全市的宣传重点,并通过这一平台与各新闻媒体加强交流沟通,及时通报人大需作重点报道的工作。将日常重要工作的有关报道计划提前与市委宣传部有关部门以及各新闻媒体沟通,以便取得支持,做好准备工作。这一机制在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等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自2003年起,市委宣传部每年还选派一至两名优秀的年轻记者到市人大宣传工作部门挂职锻炼,并已形成制度。

    确立了市人大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信息发布机制。对常委会重要工作和市民关心的立法、监督项目等及时进行新闻发布,就相关内容的报道准备情况进行通气协调,使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及时了解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情况,构筑起人大工作与全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本届常委会已举行8次新闻发布会,在2009年关于《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公布和公交优先监督调研的三场新闻发布会中,与城建环保委、财经委、人事代表工委等委员会共同策划,并首度尝试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介绍政府部门对相关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并与市人大相关委员会负责人、市人大代表一起,不设限制地接受记者提问,受到记者的普遍欢迎。

    (二)创新宣传内涵

    运用新型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载体,将宣传普及同新闻报道结合起来,使人大工作的新动态、新举措更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常委会领导与网民进行网聊,常委会将法规草案登报、上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举行监督听证会,把立法听证会开进社区,到社区举办“市民与法”系列讲座等创新做法,其中蕴藏的丰富内容,为人大宣传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元素。我们组织各新闻媒体运用连续报道、特写、图片、网络文字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报道,增强报道的生动性和及时性,提高人大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和收视率。2009年上半年,我们参与策划了常委会关于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大型宣传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还起草了市人大常委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与市“依法治市办”合作,参与策划 “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邀请法制委法工委领导以宣传解读人大2009年通过的新法规为主题作“东方讲坛”系列讲座。

    (三)创新宣传方式

    近年来,我们在坚持人大宣传“主阵地”的基础上,在市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创设了一系列人大宣传新窗口,并保持了良好稳定的运作态势。其中,有围绕宣传常委会工作情况、代表履职情况和区县人大工作情况定期刊登和播发的,如解放日报的“人大专刊”、上海法治报的“人大专版”等专版,解放日报的“代表委员之窗”、文汇报的“共鸣共识”、新民晚报的“代表委员直通车”和“代表话世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市民与社会·今天我议政”节目等专栏,还有不定期在各新闻媒体多个版面和栏目中体现的即时报道和深度报道的,如解放日报的彩色画刊、新民晚报的“焦点”专版、上海电视台的“新闻透视”节目以及新闻晨报、新闻晚报、东方早报等都市类报纸的头版头条或版面显要位置等。

    人大宣传工作的进展源于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将继续根据新形势所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思考新思路、探索新方法、落实新实践,突出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并为之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