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论述>>自身建设

新时期加强人大研究工作的若干思考

车秀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研究工作是人大工作系统中的重要一环。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履行职能的基础之一。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人大中心工作,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认真总结、不断完善这一经验,对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严峻的考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大研究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全面提升整体水平,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依法有序开展人大工作提供更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本文就新时期围绕人大中心工作增强研究工作实效的有关问题,谈些认识和思考。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人大中心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指明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和研究领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大研究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其基本着眼点在于立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如何围绕人大中心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持与服务,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在立法方面,要与各专门委员会、有关部门加强配合。综合运用调查研究、文献研究、比较研究等多种形式,提供准确及时的参考素材、有价值的工作建议,保证立法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并适度超前。监督工作方面,要围绕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水平、明确评价标准、健全运行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深入开展研究。推动监督法的贯彻实施,使监督工作更加贴近党委中心工作、“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全过程。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要着眼于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的有机统一,认真研究和探索有效行使权力的思路与对策,进一步完善人大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的权力运作机制,保证党委意图的普遍执行,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指导和促进科学发展。在代表工作方面,要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为目标,加强对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拓展代表工作空间、维护代表权利等问题的研究,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进代表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自身建设方面,要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把成功经验升华为理性认识,指导人大工作实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时期党的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要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学习把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研究部门尤其要在深刻分析会议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结合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为推进人大自身建设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与服务。

    二、突出研究重点,适应人大工作发展需要

    人大研究工作范围比较宽泛,既有抽象的理论研究,更注重具体的实践探讨。做好研究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研究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人大发展的实际需要,当前应重点加强以下三方面研究。

    (一)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研究

    这方面的研究,目的在于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作用、结构、特点及发展规律,回答为什么和怎么样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明确要求。虽然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不断提高,但总体上看,目前对这一制度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地位,不论是社会的普遍认识,还是人大自身的理论研究,都有一定差距。因此,要加强对人大制度的建立与发展,人大制度的内容、形式和优越性,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大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明确如何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找准人大工作的位置,如何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中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如何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从而更准确地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规律,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实践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

    (二)加强人大工作基本规律研究

    这方面的研究,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方面,要加强对人大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则的研究,保证人大权力的运作机制符合宪法法律的制度规范,包括工作机构的设置、职权范围、工作方式、工作程序的健全与完善。例如,如何在立法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积极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如何按照监督法的要求,更有效地行使监督职权,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如何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和议事效率;如何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树立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等等。系统地研究这些问题,对于不断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要做好人大工作经验与规律的总结与提炼。人大工作自身特点比较突出,工作中不仅要善于发现好的做法,更要善于总结、提炼经验,使之更具有普遍性、适用性和指导性。例如,总结与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要侧重回答人大工作在全局工作中所处的位置、如何准确把握保障和促进全局工作的切入点与结合点、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权力运作、行使法定职权的核心价值和实际效果应体现在哪些方面,等等。总之,要通过加强研究,总结经验,解决好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涉及的有关问题,进一步揭示人大工作的基本规律并将其上升到理论高度,体现于具体实践,使其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加强人大工作具体问题研究

    要着眼于人大理论的实际应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于人大工作的实践与发展,研究如何把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党委关于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宪法法律关于行使人大职权的基本规定,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当中;研究如何准确定位人大工作,准确把握其本质要求,有效发挥人大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作用;研究如何严格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把握工作方向、优化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研究如何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的群体优势等等。

    实践证明,凡是有利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具体问题,都应当及时纳入人大研究工作的视野,有针对性地确定研究工作重点,有指导性地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可操作的对策措施。这样,研究工作才能够充分发挥优势,在人大行使职权过程中找准位置、有所作为。

    三、理论联系实际,以高水平成果推动工作实践

    理论联系实际是一切研究工作具有科学性和生命力的根本保证。人大研究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以人大实际工作为轴心,着眼于相关理论的实际应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于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实践。为此,要求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志和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一)以加强学习为先导,提高研究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人大工作有很强的法律性和政治性,覆盖面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志,应当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较宽的知识面。当前,要深刻领会和学习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和新要求,并把它贯彻好、落实好。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强化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上下功夫,注重广泛学习和积累反映当今世界发展的新知识、新信息,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提高理论素养,改善知识结构,为提高研究工作水平打好理论基础。

    (二)以深入调研为抓手,增强研究工作的实效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做好人大研究工作的重要方法和保证。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贴近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要着眼于回答和解决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党和政府促进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制定调研方案,完善调研形式,发现问题和困难所在,系统研究,科学求证,形成有利于解决问题的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有效地支持党委和政府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增强研究工作的生机活力

    人大研究工作需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来保障。要拓宽研究工作网络,壮大研究工作队伍。要加强与党建研究和社会研究部门的联系,把人大研究工作纳入整个社会科学研究体系。要建立健全人大研究工作的激励机制,调动人大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人大工作研究的积极性。要建立完善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实现人大研究的应用价值。

    (四)以指导实践为目的,促进研究成果应用推广

    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有效推动工作,是人大研究工作的根本目的。针对不同形式的研究成果,可以通过理论论证、比较分析、实践检验、经验交流等形式,使其不断得以丰富完善、提炼升华。人大系统要积极应用这些研究成果,使其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对已经验证的成果,可借助媒体进行积极宣传、推广,使其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接受检验,并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以有效地推动人大整体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吉林省人大常委会)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