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论述>>自身建设

加强联系指导提高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苏贵民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大兴安盟工委作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职权有限,职能单一,如何做好人大工委工作,多年来一直是我们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盟人大工委始终把加强联系指导基层人大、提高全盟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作为盟人大工委的工作重点和突破口,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联系基层制度化

    联系基层,怎么联系,联系什么,这是联系基层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为减少联系基层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盟人大工委狠抓制度建设,用制度保证联系基层的规范运作,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一是针对苏木乡镇人大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2003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联系苏木乡镇人大、指导苏木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二是针对旗县市人代会时间达不到法定日期、审议不充分、会议质量不高等问题,2005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好旗县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意见》,对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代会法定日期、注重审议质量、改进议案工作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各旗县市人大工作的程序。三是针对基层人大信访工作薄弱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盟人大系统信访工作的意见》,对基层人大信访工作程序、工作目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了全盟人大信访工作。四是针对基层代表工作中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代表活动工作的意见》,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培训、代表建议和代表议案的处理机制、代表视察调查、代表知情知政平台建设做出了具体的规定,推动代表工作不断规范。五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盟委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对加强联系指导基层人大工作也作出了具体规定。六是为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贯彻落实,还实行联系点工作制度,要求盟人大工委每位主任联系一个旗县市,每年至少有两周以上时间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每个旗县市人大常委会联系2-5个苏木乡镇人大,指导苏木乡镇人大开好每年的人代会,指导搞好一个专题调研,指导苏木乡镇人大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等。盟人大工委用制度做保证,通过实行联系点工作制度,强化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强了上下级人大的联系,加大了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力度,形成上下联动、规范有序、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指导基层示范化

    针对旗县市、苏木乡镇人大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盟人大工委采取以点带面,用典型引路的策略,指导全盟基层人大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注重发现和总结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几年来,盟人大工委始终注重发现和总结基层人大的好经验、好做法,主要是通过执法检查、执法调研、专题调研、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等途径,把基层人大有创造性、有开拓性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并及时推广。二是召开现场会。2003年以来,先后在六个旗县市分别召开了基层人大工作现场会和代表工作现场会。每年召开一次现场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以典型示范指导基层工作。通过多年一系列的现场会,促进了基层人大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推进。三是积极支持、指导、推广各旗县市人大探索的一系列相对固定的代表活动载体,并确保这些活动载体规范、有效运行。四是支持、指导基层人大开展创新工作,支持和指导突泉县人大和乌兰浩特市人大开展“两带五个一”和“十个一”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盟人大工委领导多次带领有关人员深入扎赉特旗进行调研、指导,使扎赉特旗的“三级联动”活动稳步推进,在全旗普遍推行。2009618在扎赉特旗召开全盟人大工作现场会,重点总结和推广了“三级联动”活动的经验。实践证明,在指导和规范基层人大工作过程中,抓典型,抓推广,抓创新,以典型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是对的,效果也是明显的,推动了全盟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发展。

    三、服务代表信息化

    代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多数工作、生活在农村牧区,由于条件所限,他们知情知政的渠道非常有限,严重制约了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的提高,也影响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成效。为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我们把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作为一项为代表服务并指导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针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多数在农村牧区的实际,我们于20056月创办了《人民代表信息》(旬刊)。截至目前已出刊135期,全部免费发送到全盟近5000名各级人大代表手中。通过创办《人民代表信息》,人民代表知情知政、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畅通了,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履职能力。二是盟人大工委与各旗县市人大及部分苏木乡镇人大建立了信息网络,实现了信息网络传输,便捷高效,提高了为基层服务的质量。三是开通了人大门户网站,定期发布人大工作动态、代表风采、议案建议意见及社情民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每年组织基层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外出学习考察,获取外面的信息,开扩视野。每年还举办一次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研讨会,沟通信息,交流基层人大工作经验,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帮助基层人大解决困难目标化

    基层人大特别是苏木乡镇人大,虽然宪法和法律赋予了明确的职权,但开展工作仍面临很多困难,是整个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为此,盟人大工委以贯彻落实内蒙古党委《决定》为契机,把帮助基层人大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服务基层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目标,分阶段、分步骤解决。一是2005年重点帮助改善办公条件。近年来,我盟各旗县市都建起了党政综合办公大楼,人大办公场所都得到了改善,但办公设施还很差,特别是工作用车问题。盟人大工委积极协调盟财政局和各旗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定》规定配备车辆。目前,各旗县市人大在车辆配备上与同级党委、政府标准一致。在自治区人大的帮助下,自治区财政先后给各个旗县市分别拨付了50万元资金,极大地改善了旗县市人大的办公条件。另外,我们协调盟财政局,并自筹部分资金先后购买30台电脑,分配给办公条件较差的旗县市人大和苏木乡镇人大。二是2006年重点解决办公经费问题。针对基层人大办公经费不足、部分基层人大代表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等问题,由副主任带队深入各旗县市调研,协调党委、政府按《决定》要求保证人大办公经费。目前,全盟各级人大办公经费基本得到保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经费全部按规定标准列入财政预算。三是2007年重点解决人员配备问题。2007年苏木乡镇换届选举,盟人大工委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协调组织部门和旗县市党委,严格按《决定》要求配备苏木乡镇人大干部。目前全盟所有苏木乡镇人大都配备了一名兼职主席、一名专职副主席和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撤乡并镇后设立的办事处或工作部也都配备了一名专职人大督导员。四是2008年重点解决旗县市人大机构设置和建设问题。针对各旗县市人大内设机构数量和名称不统一的问题,盟人大工委协调盟编办,统一了各旗县市人大内设机构数量和名称,便于上下沟通和工作协调。盟人大工委协调盟委和盟编办,在各旗县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秘书长一职,方便对外联系。几年来,我们通过帮助基层人大解决人员不足、经费不足、办公条件差等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了基层人大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开展。

    盟人大工委在联系、指导、服务基层过程中,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提升了全盟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的体会和认识主要有两点:一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优势,是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根本保证。法律规定,人大只对本级负责,上下级人大没有隶属关系,只是业务上的指导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体制优势,即下级服从上级,这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中的组织原则。这个原则同时也决定了上级更具有权威性、更具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更便于统筹全局工作和整体工作。我们充分利用这一政治体制优势,加大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力度,积极探索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方式,全面整合全盟各级人大的工作优势,形成合力。二是支持和鼓励创新是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动力源泉。我们在指导、规范基层人大工作的同时,更注重支持和鼓励基层人大开展创新工作,通过总结、指导和召开现场会的方式,支持和鼓励基层人大不断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没有突破,人大工作也就谈不上整体提升。多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创新才是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动力源泉。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兴安盟工作委员会)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