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大事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大事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79年12月—1983年4月)

    1979年

    12月21日至26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工作报告;决定设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黄荣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决定覃应机为自治区主席;选举吴洪宁为自治区高院院长,张复海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1980年

    2月27日至29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区选举试点工作情况及1980年选举工作部署的汇报;通过关于继续进行选举试点工作的决定。

    5月5日至9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物价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关于延长办理刑事案件期限的决定。

    7月8日至11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贯彻中共中央三十一号文件加快广西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步伐的意见的汇报;通过各级人大选举实施细则,关于县、市辖区、人民公社、镇人大代表建立代表小组的决定。

    10月7日至10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工业体制改革、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通过关于设立民族委员会的决定。

    12月23日至26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贯彻国务院紧缩基本建设支出、严格控制物价、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紧急通知的情况汇报;通过关于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进行视察的决定。

    1981年

    2月18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2月21日至29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自治区经济调整若干问题的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通过相应决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3月2日至4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各市、县、市辖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

    4月28日至5月2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贯彻以调整为中心的八字方针进一步搞好教育、卫生工作的汇报;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人民代表联系的暂行办法。

    6月27日至29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老少边山林地区发展农业生产的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批准自治区政府关于授权各地区行署办理所辖县(市)政府科长、局长、委员会主任、办公室主任任免问题的报告的决定。

    9月14日至17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整顿社会治安的决议、农村房屋建设用地管理暂行办法。

    1982年

    1月5日至7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刑事案件办案期限问题的决定。

    1月10日至17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决算和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3月9日至12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5月8日至13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讨论宪法修改草案;通过关于组织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决议、关于坚决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议。

    5月15日至22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各市、县(自治县)、市辖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

    7月20日至23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上半年工业交通生产和建设的情况报告。

    9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科学技术工作的情况和今后的意见的汇报。

    12月24日至25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办理代表提案的情况汇报;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12月28日至1983年1月4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决算和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自治区六届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

    1983年

    4月12日至15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通过水源林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试行)等。

    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83年4月—1988年1月)

    1983年

    4月23日至30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查批准“六五”计划以及决算,通过相关决议;选举黄荣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决定韦纯束为自治区主席;选举韦立仁为自治区高院院长,黄元亮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从本次会议开始,代表提案分别改称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

    5月3日至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立民族、法律、财政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4个委员会的决定。

    5月18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强学习、宣传、执行新宪法,开展法制教育的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7月15日至20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法制宣传周情况的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9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情况汇报,通过相应决议。

    11月25日至28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推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

    1984年

    1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清除精神污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汇报。

    3月21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机构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自治区各级法院收取民事诉讼费用暂行办法等。

    4月17日至19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4月23日至29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决算和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关于计划纲要的决议。

    6月6日至7月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县、乡两级人大选举实施细则,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决议。

    9月6日至12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情况的汇报;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条例等。

    11月17日至2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交通工作的报告;通过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若干规定。

    1985年

    1月15日至2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县、乡两级人大选举工作的情况汇报。

    3月15日至19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物价问题的汇报、关于推行使用壮文的情况汇报。

    4月27日至5月3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用五年左右时间在各族人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汇报、关于财政工作的情况汇报;通过关于延期召开自治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

    6月23日至25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代表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南宁、柳州等4市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

    6月29日至7月8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决算和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接受黄荣辞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补选甘苦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蒙铎为自治区高院院长。

    8月27日至3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对外经济贸易近况及当前存在问题的汇报,关于北海市、防城港对外开放的情况汇报;通过关于设区的市的人大选举的若干规定。

    9月15日至27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各市、县、市辖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会。

    10月25日至3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自治区检察机关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情况报告、关于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和全年财政收支预计的汇报、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处理来宾县凤凰中学被捣毁事件的情况汇报;通过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决议。

    12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金融工作的情况汇报、关于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管理的情况汇报;通过关于进一步清理和整顿“公司”、“中心”的决议。

    1986年

    2月25日至3月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扶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情况的汇报等,通过相应决议。

    4月25日至5月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七五”计划纲要的报告、计划报告、决算和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6月24日至7月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制定地方性法规程序的规定,关于设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华侨委员会的决定等。

    8月26日至30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通过禁止赌博条例,决定以桂花为自治区区花。

    9月11日至20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常委会工作座谈会。

    10月28日至11月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当前工农业生产情况的汇报;通过乡镇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开采矿产资源管理条例。

    12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林业生产情况的报告;通过劳动保护条例。

    1987年

    2月24日至3月5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1987年经济工作安排初步打算的汇报等;通过关于游行示威的暂行规定。

    4月28日至5月3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关于城乡建设情况的报告;通过各级人大选举实施细则。

    5月6日至1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决算和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关于自治区七届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

    7月7日至10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议。

    9月1日至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区电力工业生产情况的汇报等;通过关于增加北海市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名额的决定。

    10月27日至11月3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1—9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关于自治区文化工作情况的汇报。

    1988年

    1月4日至8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检查3个地方性经济法规执行情况的汇报;通过土地管理实施办法。

    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88年1月—1993年1月)

    1988年

    1月15日至28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选举甘苦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韦纯束为自治区主席,蒙铎为自治区高院院长,丘栋霖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决定设立自治区人大法制、财政经济、民族、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华侨委员会等5个专门委员会。

    1月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在各地区设立联络处的决定。

    3月9日至1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国务院批准广西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的情况汇报;通过环境保护暂行条例。

    5月10日至1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的意见的报告、关于体育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关于振兴广西体育事业的决议。

    7月11日至1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糖业生产发展形势和情况的汇报、关于决算和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批准决算;通过关于撤销自治区农业委员会、农牧渔业厅,组建自治区农业厅的议案。

    9月12日至1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做好当前物价工作和稳定市场的情况汇报等;通过计划生育条例。

    11月17日至2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预算部分变更以及1—9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通过相应决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整顿公司和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的情况汇报等;通过关于加强民主法制、保障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的决议。

    1988年 共办理代表在自治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共120件。

    1989年

    1月16日至1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通过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和工作要点。

    1月20日至2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3月21日至2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春耕生产和群众生活安排情况的汇报。

    5月25日至31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清理整顿公司和几个违纪案件查处情况的汇报;批准决算;通过关于认真搞好清理整顿公司和查处经济案件的决议。

    6月7日至10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座谈会。

    7月20日至26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打击贪污受贿等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的情况汇报;通过关于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9月12日至16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当前控制物价、整顿市场和“打黄”情况的汇报;通过渔业管理实施办法。

    10月17日至28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系统工作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11月28日至12月2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1—10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通过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的决议。

    1990年

    1月11日至16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同意韦纯束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决定成克杰任自治区代主席。

    3月6日至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扫除“六害”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规定。

    4月12日至1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市、县(市)、乡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

    4月18日至28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自治区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条例;补选成克杰为自治区主席。从本次会议起,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改称自治区主席。

    5月18日至22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选举工作会议。

    6月19日至23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清房”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实施集会游行示威法办法。

    8月7日至11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在南宁。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当前广西“严打”斗争开展情况的报告;通过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

    10月16日至20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预算的部分变更及1—8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批准预算部分变更;听取和审议关于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的汇报,通过相应决议。

    11月27日至29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系统信访工作座谈会。

    12月24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五年普法规划完成情况的报告及开展第二个五年普法工作的意见;通过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决议。

    1991年

    2月21日至28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起草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草案情况的汇报。

    4月13日至1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等。

    4月18日至26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草案的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6月11日至1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和关于土地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义务教育实施办法。

    8月13日至1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农业生产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及蔗糖生产的情况汇报;通过关于在全区开展执法检查的决定等。

    9月9日至11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座谈会。

    10月17日至22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禁毒、严禁卖淫嫖娼和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情况汇报,通过相关决定;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关于1—9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

    12月15日至1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的汇报;批准大化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至此,广西13个民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已全部批准实施。

    1992年

    2月24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等。

    3月4日至12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自治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4月22日至2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关于恢复设立自治区农业委员会的决定。

    6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卫生工作的情况汇报;批准决算;通过教育条例。

    7月26日至8月1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工作和理论研讨会。

    8月中旬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8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企业法执法检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上半年对外开放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关于外贸工作、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1—7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通过禁毒条例等。

    10月27日至30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执行情况检查的汇报;通过关于纪念现行宪法颁布10周年的决定。

    12月2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念宪法颁布10周年大会。

    12月11日至1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会议撤销凭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撤销凭祥市政府与大青山实验局《关于解决凭祥市部分乡村与大青山实验局山林纠纷问题达成的协议中第三条》的决议。

    1993年

    1月4日至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会议通过代表资格的补充审查报告。

    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93年1月—1998年1月)

    1993年

    1月7日至1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批准关于调整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主要指标的议案;选举刘明祖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克杰为自治区主席,黄任文为自治区高院院长,韦家能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2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汇报,作出相关决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4月20日至2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边贸情况的汇报,通过扶持红水河电站库区生产的若干规定。

    6月22日至2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贯彻实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施办法的情况汇报,作出相关决定;批准决算。

    8月12日至18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等;通过农民负担管理条例、实施城市规划法办法。

    10月14日至2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检查减轻农民负担情况的汇报,关于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等;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

    12月7日至1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情况的报告;通过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

    1994年

    1月14日至1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通过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等。

    1月20日至25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3月28日至4月2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邮电通信管理条例。

    5月24日至6月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赃物估价管理条例,实施矿山安全法办法;批准决算。

    7月21日至29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广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和抗洪救灾、恢复生产及灾民生活安排情况汇报,作出相应决议;通过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等。

    9月22日至28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等。

    10月13日至15日 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各级人大工作的意见。

    11月22日至2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对农业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等,关于水利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私营企业条例等。

    12月26日至28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1995年

    1月16日至22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接受刘明祖辞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补选赵富林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2月23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执法工作会议。

    3月24日至29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当前粮食生产情况、问题与意见的汇报,通过测绘管理条例。

    5月24日至3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当前物价情况的报告、关于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报告;批准决算;通过农业环境保护条例等。

    7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

    9月19日至23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1—8月工业生产流通情况的汇报、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汇报。

    11月7日至1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办理建议制定全区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地方荣誉称号办法的议案的报告,并通过该报告;通过扶贫开发条例等。

    1996年

    1月4日至9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法院经济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批准自治区检察院分别在鹿寨、廖平两区域设置检察院。

    1月19日至2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1月24日至3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察院工作报告;批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各项报告;决定设立自治区人大农村经济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3月26日至3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农业生产、科技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公路检查和收费管理条例等。

    5月21日至28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设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地区工作委员会的决定,撤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南宁、柳州、桂林等7个地区联络处,相应设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地区工作委员会;听取和审议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关于法制宣传教育第二个五年规划完成情况及开展第三个五年普法工作意见的报告;批准决算;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地区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等。

    7月31日至8月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执法检查的情况报告,关于社会治安和“严打”统一行动的情况汇报;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等。

    8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立法制工作委员会。

    9月19日至25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关于1—8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通过信访条例等。

    1l月25日至3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汇报;通过关于确定“环卫工人节”的决定,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等。

    1997年

    1月15日至18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等。

    1月22日至2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3月24日至28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农业生产情况的汇报;通过民营科技企业管理条例。

    5月26日至6月3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决算;通过书报刊市场管理条例。

    7月22日至25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关于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的情况报告;通过烟草专卖管理条例等。

    9月18日至2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九五”时期实施依法治桂工作规划的议案,作出关于依法治桂的决议;听取关于科学技术进步法等3部法律执法检查的情况报告;通过药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

    11月30日至12月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的情况报告,关于预算外资金管理情况的报告;通过实施代表法办法、关于修改私营企业条例等15件法规的决定。

    12月 撤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其职责由法制委员会负责。

    1998年

    1月5日至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会议通过著作权管理条例等。

    九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98年1月—2003年1月)

    1998年

    1月10日至19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决定设立自治区人大法制、内务司法、财政经济、环境与资源保护、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族和外事华侨等7个委员会;选举赵富林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兆焯为自治区主席,黄任文为自治区高院院长,郭永运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2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自治区高院、自治区检察院关于贯彻依法治桂决议的情况汇报,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桂的决议。

    4月21日至25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统计工作和贯彻统计法情况的报告;批准决算;通过旅游管理条例。

    4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立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6月23日至2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土地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8月31日至9月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1—7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切实加强广西海洋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决议等。

    11月17日至2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筹备情况的汇报,通过计划免疫条例。

    12月28日至30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98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情况的报告,通过酒类管理条例。

    1999年

    1月23日至2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通过有关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

    1月27日至2月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3月23日至2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农村稳定工作的报告、关于开展打击走私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

    5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决算;通过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管理条例等。

    6月28日至7月2日 自治区人大领导干部培训班举行。

    7月27日至30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计划执行情况、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通过专利保护条例等。

    9月20日至2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通过相应决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刑事诉讼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农民负担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通过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

    11月23日至28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执行工作的报告,作出关于加强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通过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司法机关办理案件实施监督的规定。

    12月21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20周年座谈会。

    2000年

    1月12日至1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通过有关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1月22日至28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关于设立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决定。

    3月28日至3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报告;通过关于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决议,预算监督条例。本次常委会会议首次试行公民旁听制度,10名公民旁听会议。

    5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关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等,批准决算。

    7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等;通过禁止违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胎儿性别终止妊娠的规定等。

    9月18日至2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建筑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关于对该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通过关于加强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的决议。

    11月27日至12月2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十五”计划编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关于对该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通过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联系自治区人大代表办法等。

    2001年

    1月5日至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通过有关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1月10日至1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立法条例;接受黄任文辞去自治区高院院长职务,补选覃日飞为自治区高院院长。

    3月20日至2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报告,通过殡葬管理条例。

    5月22日至2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关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批准决算;通过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等。

    7月24日至29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等;通过献血条例等。

    9月24日至28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在南宁。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水法、外资企业法和自治区私营企业条例实施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通过渔港渔业船舶管理条例。

    11月26日至12月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情况的报告,通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等。

    2002年

    1月20日至2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修改自治区专利保护条例等9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1月25日至3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接受赵富林辞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补选曹伯纯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3月26日至29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监狱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玉林、桂林、防城港市人大代表选举时间、代表名额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决定等。

    5月27日至3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种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种子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等;通过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6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

    7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关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决算。

    9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在南宁。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的情况报告;通过关于设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解处理条例。

    11月30日至12月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对司法机关办理案件实施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法律援助条例等。

    12月26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2003年

    1月10日至1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选举曹伯纯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兆焯为自治区主席,覃日飞为自治区高院院长,郭永运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3月31日至4月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报告;通过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等;接受李兆焯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决定陆兵为自治区代理主席。

    5月27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决算。

    7月28日至8月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报告。

    9月23日至26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通过防震减灾条例等。

    11月25日至28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通过体育市场条例。

    2004年

    1月4日至5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1月7日至1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相应决议;补选陆兵为自治区主席。

    3月23日至26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报告,通过实施招标投标法办法。

    5月 开展以“防治地质灾害、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

    5月26日至6月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农村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修改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等28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关于废止劳动保护条例等5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7月27日至3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决算;通过关于修改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等12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9月21日至24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修改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3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11月25日至28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情况的报告,通过实施防洪法办法。

    2004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纪念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20周年和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活动。

    2005年

    1月17日至18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1月20日至25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计划报告(书面)、预算报告(书面),通过相应决议。

    3月29日至4月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报告;通过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等。

    4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自治区、市、县三级人大领导干部培训班。

    5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集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的情况报告,关于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等。

    7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决算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决算;通过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议等。

    9月20日至2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承办情况和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审查并批准关于一般预算收支预算调整方案;通过实施公路法办法。

    10月 以“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为主题,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

    11月30日至12月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强审判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6年

    1月9日至1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1月12日至16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通过相应决议。

    3月28日至3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三农”投入和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地质环境保护条例。

    5月23日至26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治理整顿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7月24日至28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决算;接受曹伯纯辞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通过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9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检察机关规范执法行为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燃气管理条例等。

    11月 常委会印发自治区人大机关贯彻落实监督法若干意见的通知。

    11月27日至12月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通过海上搜寻救助条例。

    2006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增设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

    2007年

    1月23日至24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

    1月26日至3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通过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补选刘奇葆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3月27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5月28日至3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7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关于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决算;通过财政监督条例等。

    9月27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实施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情况的报告;通过非税收入管理条例。

    11月27日至3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行政机关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落实审判监督制度、促进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关于落实检察监督制度、促进公正执法情况的报告;通过预防和查处窃电行为条例等。

    2008年

    1月16日至17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

    1月19日至27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通过相应决议;选举郭声琨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飚为自治区主席,罗殿龙为自治区高院院长,罗建平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3月29日至31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农业生产及农村抗灾救灾情况的报告;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等。

    5月27日至29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的报告等报告。

    7月18日 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同时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

    7月29日至8月1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决算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决算;通过林木种苗管理条例。

    9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检查劳动合同法和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11月24日至28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通过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等。

    2008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增设督查处、保卫处。

    2009年

    1月7日至8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1月10日至14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通过相应决议;补选张少康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3月 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设立4个临时党支部。

    3月24日至26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自治区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等,批准预算调整方案。

    5月25日至27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重点产业建设情况的报告等。

    7月29日至31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决算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批准决算。

    9月26日至28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报告,通过各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条例等。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