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大事记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大事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79年12月—1983年4月)

    1979年

    12月18日至27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4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选举产生以廷懋为主任的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决定撤销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恢复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决定孔飞为自治区政府主席;选举李文精为自治区高院院长,韩是今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12月28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常委会设立办公厅,下设秘书处、信访处、行政处。

    1980年

    3月1日至5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计划调整的报告、关于旗县直接选举试点情况和选举部署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并作出决议。

    5月2日至5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整顿社会治安保障我区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报告、关于当前农牧林业生产建设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成立自治区选举委员会的决定。

    7月1日至5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财政收支情况和今后增收节支意见的报告等,并作出决议;审议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延长办案期限的报告,作出相应决定。

    11月3日至8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通过旗县级直接选举实施细则(试行),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审议关于旗县级直接选举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作出关于进一步搞好旗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的决议。从本次会议开始,邀请各设区的市、旗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列席。

    1981年

    2月23日至25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作出关于在交通十分不便的边远旗实施刑事诉讼法问题的决定。

    3月2日至10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5月25日至31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继续整顿社会治安维护政治安定保障经济调整顺利进行的报告、关于自治区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作出关于变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期的决定。

    9月14日至21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通过执行婚姻法的补充规定。

    12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旗县级直接选举工作总结报告,作出关于加强物价管理和做好节日物资供应的决议。

    1982年

    3月30日至4月6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6月21日至30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情况的报告等,并通过相应决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保护条例(试行)。

    10月7日至12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工业调整和企业整顿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12月13日至16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经济纠纷案件征收诉讼费用暂行办法;审议关于认真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努力开创文物保护工作的新局面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12月19日至27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作出关于自治区六届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

    1983年

    1月13日 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接受孔飞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决定布赫代理自治区主席。

    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83年4月—1988年5月)

    1983年

    4月20日至29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决算、预算报告等,并通过相应决议;作出关于推迟选举盟中院院长和自治区检察院盟分院检察长的决定;选举巴图巴根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决定布赫为自治区主席;选举杨达赖为自治区高院院长,王林中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5月2日至3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改革意见的报告。

    7月18日至2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通过草原管理条例(试行)。

    9月20日至2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争取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的报告、关于机构设置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的决定和关于旗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

    12月20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严厉打击利用淫秽性物品进行犯罪活动、促进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等4个报告,通过民事诉讼收费办法(试行)。

    1984年

    5月6日至10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通过选举实施细则和嘎查、村民委员会工作简则(试行)。

    5月31日至6月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通过草原管理条例。

    9月24日至29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情况等3个报告,作出关于在交通十分不便的边远旗延长对重大复杂的刑事案件办案期限的决定。

    12月18日至22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通过森林管理条例(试行)。

    1985年

    3月1日至6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在全区各族公民中普及法律常识的报告、关于旗县和苏木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并作出决议。

    4月23日至29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6月20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条例(试行)等4件法规,审议关于贯彻执行草原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8月27日至3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和关于当前劳改、劳教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条例(试行)等。

    11月12日至1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调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并作出决定;审议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报告等。

    1986年

    2月25日至3月3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法纪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的意见、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4月30日至5月12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6月30日至7月8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作出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立法制工作小组的决议。

    10月29日至11月4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财政收支情况和当年预算调整意见的报告、关于受灾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切实组织好今冬明春抗灾救灾工作的决议;通过包头市环境综合整治条例。

    12月20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预算调整及预算执行中有关情况等报告,并作出决议;通过森林管理条例。

    1987年

    2月20日至2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情况的报告,作出关于批准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时间的决定等。

    4月27日至5月7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7月10日至13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大兴安岭地区防火扑火情况的汇报,并作出决议;通过关于依法纠正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决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规定。

    9月15日至22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实施草原法和草原管理条例情况的检查报告等3个报告;通过关于进一步实施草原法、草原管理条例的决议,禁止赌博条例。

    11月25日至12月1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及调整意见的报告,关于预算部分变更的决定。

    1988年

    1月18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会议选举自治区出席七届全国人大的代表63名。

    3月5日至10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议案办理情况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5月16日至20日 自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作出关于自治区旗县、苏木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报告的决议;审议关于发展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88年5月—1993年5月)

    1988年

    5月25日至6月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选举巴图巴根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布赫为自治区主席,杨达赖为自治区高院院长,张鹤松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6月11日至12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作出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构设置的决定。

    9月6日至1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关于设立小黑河地区检察院的决定。

    11月15日至1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自治区当前经济情况的报告等6个报告;通过地方立法五年规划,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编制五年立法规划。

    12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审判严重经济犯罪案件情况等3个报告。

    1989年

    2月17日至2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条例、在全区开展执法检查的决定。

    4月11日至15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通过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2件法规。

    4月20日至2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7月24日至31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制止动乱维护我区社会安定情况的报告等3个报告,作出关于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保障社会稳定的决议;通过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2件法规。

    9月23日至28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全区清理整顿公司情况的报告等4个报告;通过劳动保护条例,关于旗县、苏木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等。

    11月13日至1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定;通过矿产资源管理条例。

    12月13日至16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办法等2件法规。

    1990年

    2月22日至2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扫除“六害”工作情况报告、关于全区执法检查工作的报告。

    4月10日至1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普及法律常识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通过文物保护条例。

    4月20日至28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通过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6月12日至16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税收工作情况、清理整顿公司情况的报告。

    8月15日至21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实施行政诉讼法准备工作情况及实施意见等3个报告;通过关于进一步做好实施行政诉讼法准备工作的决议,关于推迟旗县、苏木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条例。

    10月8日至12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救灾工作的报告,通过老年人保护条例等2件法规。

    12月4日至8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近几年来我区教育、文化体育工作及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情况的汇报等3个报告,通过统计管理条例。

    1991年

    1月28日至2月2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积极放手发展乡镇企业、为实现自治区三项近期奋斗目标做贡献等4个报告,通过关于大力发展苏木乡镇企业振兴自治区经济的决议,实施集会游行示威法办法。

    3月18日至23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一五”普法情况和实施“二五”普法规划意见等3个报告;通过关于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决议、环境保护条例等。

    4月25日至5月6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审查批准自治区十年规划与“八五”计划纲要。

    4月16日至20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通过实施水法办法等2件法规。

    6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情况的报告,关于旗县、苏木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总结报告等;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的决议、关于撤销自治区选举委员会的决议、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议、鼓励外商投资条例等。

    8月23日至31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等4个报告,修改草原管理条例。

    10月25日至31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检查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等。

    12月18日至2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等3个报告,关于全区开展工业企业法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通过关于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决议、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

    1992年

    2月24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坚持和完善投入产出承包经营、为自治区农牧业搞好服务等3个报告,通过邮电通信管理条例。

    4月13日至1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实施自治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条例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

    4月20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6月15日至1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实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办法等2件法规。

    8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等2件法规。

    10月26日至30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执法检查工作的总结报告、关于科技兴区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实施城市规划法办法等2件法规。

    12月24日至30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转变政府职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农牧业承包合同条例等2件法规。

    1993年

    1月5日至7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会议选举自治区出席八届全国人大的代表63名。

    2月26日至3月4日 自治区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减轻农牧民负担工作情况等6个报告,作出关于切实减轻农牧民负担的决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规定等2件法规。

    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93年5月—1998年1月)

    1993年

    5月5日至13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选举王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乌力吉为自治区主席,巴士杰为自治区高院院长,张鹤松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7月6日至9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体安排的报告。

    8月31日至9月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三年地方立法项目安排,全区民族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

    10月25日至3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加强宏观调控、整顿财税秩序工作情况等5个报告;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查办贪污贿赂等大要案件工作的决议、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方式的决定、技术市场管理条例等。

    1994年

    1月5日至1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实施自治区禁止赌博条例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实施工会法办法等4件法规。

    3月1日至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计划执行情况及计划(草案)安排情况等2项汇报,通过公路管理条例。

    4月15日至1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增设农牧业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关于设立各盟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4月20日至2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5月26日至3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通过信访条例等5件法规。

    7月13日至1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搞活国有企业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关于撤销自治区选举委员会的决定等。

    9月12日至1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自治区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等3个报告,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和统计监督的决议。

    11月14日至19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检查民族区域自治法执行情况、国家安全法执行情况等4个报告。

    1995年

    1月10日至12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检查“三法一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国防教育条例等2件法规。

    3月31日至4月5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阿拉善盟、赤峰市元宝山地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专题报告等3个报告,作出关于重视和加强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的决议;通过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条例等2件法规。

    4月15日至2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补充规定。

    5月29日至6月2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检查妇女权益保障法和自治区妇女儿童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区卫生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关于深入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决议,苏木、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2件法规。

    7月17日至2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检查农业法和农业技术推广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学习兄弟省区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的报告、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情况的报告。

    9月11日至15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旗县级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11月13日至1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消防条例等5件法规。

    1996年

    1月23日至26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全区司法调查情况的报告,听取讨论计划、预算有关情况的汇报,讨论自治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月5日至1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审查批准自治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3月31日至4月3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人大代表评议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加强重要农牧业生产资料经营和价格管理的决定,关于全区苏木乡镇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关于在自治区政府、自治区高院、自治区检察院实行执法责任制的决定;修改各级人大选举实施细则。

    5月27日至6月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农业法和农业技术推广法意见情况等3个报告,批准决算,通过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等2件法规。

    7月22日至27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法制宣传教育第二个五年规划执行情况和“三五”普法规划意见等3个报告;通过关于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公民献血条例等3件法规。

    9月23日至28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司法调查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3个报告,评议财政厅厅长的述职报告,通过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规定等4件法规。

    11月20日至2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全区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等2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区人大代表评议工作情况等5个报告;听取关于中俄国界我区段勘界工作的报告;作出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决议;通过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法办法等2件法规。

    1997年

    1月24日至3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接受王群辞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补选刘明祖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3月31日至4月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草原法和自治区草原管理条例等2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财政周转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专用电信网管理条例等3件法规。

    5月26日至31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司法调查交办的6个重点案件核查结果等4个报告;批准本级决算;通过关于加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草原法的决议,气象条例等3件法规。

    7月30日至8月2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连续四年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和阿拉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等5个报告。

    9月19日至24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等6个报告;通过食品摊贩和城乡集市贸易食品卫生管理条例等7件法规。

    11月17日至20日 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全区水法和自治区实施水法办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人大代表评议工作总结报告等3个报告。

    九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1998年1月—2003年1月)

    1998年

    1月8日至18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修改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选举刘明祖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云布龙为自治区主席,巴士杰为自治区高院院长,王尚罗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4月12日至1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新闻出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实施依法治区的决议、关于旗县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测绘管理条例等。

    5月27日至30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决算报告等5个报告,批准本级决算;通过关于旗县级人代会代表名额的决定、种畜禽管理条例等。

    7月27日至3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科教兴农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体育设施管理条例。

    9月21日至28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自治区计划生育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今年以来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5个报告,通过关于旗县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决定、关于纠正库伦旗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另行选举中错误的决定;通过盐业管理条例等6件法规。

    11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体育法等2项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教育法执行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边境管理条例等4件法规。

    1999年

    1月22日至2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草原法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自治区境内西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

    2月1日至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审议关于草原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并通过相关决议。

    3月23日至25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贯彻实施献血法情况报告等,通过档案条例等4件法规。

    5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决算报告等2个报告,批准本级决算;通过关于全区苏木、乡、民族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乡镇企业条例。

    7月26日至3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测绘法和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以及侨务工作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实施教师法办法等3件法规。

    9月17日至2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森林法执法检查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工作情况等5个报告,通过旅游管理条例等4件法规。

    11月24日至29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司法工作人员违法办案责任追究条例等2项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关于土地管理法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私营企业工会条例等2件法规。

    2000年

    1月11日至1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森林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实施价格法办法等2件法规。

    1月20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关于森林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4月4日至8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工作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

    5月29日至6月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科学技术进步法执行情况的报告等,作出关于授权法制工作委员会承担地方性法规草案统一审议工作的决定。

    7月31日至8月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建筑法和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决算报告和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5个报告,批准决算;通过关于设立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及民族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更名的决定;通过公证条例等4件法规。

    8月2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决定任命乌云其木格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自治区主席。

    10月10日至15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检查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的报告、全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等,通过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等5件法规。

    12月7日至12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司法工作人员违法办案责任追究条例的执行情况等5个报告,通过人才市场管理条例等5件法规。

    2001年

    2月9日至12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减轻农牧民负担的报告等,通过蒙医中医条例等2件法规。

    2月16日至24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审议关于减轻农牧民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审查批准自治区“十五”计划纲要;通过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条例;补选乌云其木格为自治区主席。

    4月2日至6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建筑法和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关于监督事项实行责任制的决议、实施招标投标法办法等。

    5月29日至6月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大建设项目情况的报告等。

    7月25日至8月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农牧业生态建设情况等9个报告;通过关于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满洲里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条例等5件法规。

    9月17日至22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矿产资源法和自治区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3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土地执法监察及案件查处情况的报告,通过实施高等教育法办法等2件法规。

    11月15日至2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情况、禁赌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农业节水灌溉条例等4件法规。

    2002年

    1月15日至1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实施西部大开发中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关于加强大青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决议,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

    1月22日至28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审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3月20日至21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修改环境保护条例等。

    5月21日至25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种子法及自治区农作物种子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通过实施体育法办法等3件法规。

    7月29日至8月2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决算报告等3个报告,通过林木种苗条例等5件法规。

    9月23日至27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工业重点项目落实进展及工作情况等5个报告,通过动物防疫条例等4件法规。

    11月29日至12月3日 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等5件法规。

    十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2003年1月—2008年1月)

    2003年

    1月11日至2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选举储波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乌云其木格为自治区主席,王维山为自治区高院院长,邢宝玉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1月22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原则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3月31日至4月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接受乌云其木格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决定任命杨晶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自治区主席。

    5月26日至27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及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7月21日至25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种子法和自治区农作物种子条例、自治区林木种苗条例等2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审议决算报告等4个报告;通过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2件法规。

    9月26日至3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工会法和自治区实施工会法办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国债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等,通过物业管理条例等3件法规。

    11月26日至3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等4件法规。

    2004年

    1月2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1月8日至15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通过关于修改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补选杨晶为自治区主席。

    3月22日至26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通过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3件法规。

    5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和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情况的报告,通过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办法等3件法规。

    7月27日至3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全区城镇污水及工业废水处理情况等6个报告,审议关于红十字会法和自治区实施红十字会法办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通过实施防沙治沙法办法。

    9月22日至26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清理超期羁押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关于消防法和自治区消防条例等3项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通过征兵工作条例。

    11月22日至26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代表法和自治区实施代表法办法等3项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优化环境、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秩序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6件法规。

    2005年

    1月8日至14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3月29日至3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贯彻实施煤炭法情况的报告,通过预防和查处窃电行为条例等2件法规。

    5月24日至27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法律援助工作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安全生产条例。

    7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高等教育法和自治区实施高等教育法办法执法检查情况、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工作情况等8个报告;通过测绘管理条例等2件法规。

    9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民族教育法律法规等3项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防控一体化建设工作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会计条例等2件法规。

    11月28日至12月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发展循环经济情况的报告,通过经济工作监督办法等3件法规。

    2006年

    1月10日至1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作出关于调整自治区设区的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

    1月15日至2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审查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纲要,并通过相应决议。

    3月29日至4月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

    5月29日至6月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开展大接访集中解决涉法上访问题情况等3个报告;通过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

    7月24日至28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决算和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报告等,以及关于蒙医中医条例等2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通过合同监督条例等2件法规。

    9月25日至29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情况、全区税收工作情况等6个报告,通过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条例等3件法规。

    11月27日至12月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和农业政策金融支农调研报告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以及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农牧业机械化促进条例。

    2007年

    1月25日至3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3月29日至4月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通过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2件法规。

    5月28日至31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自治区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等2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湿地保护条例等2件法规。

    7月30日至8月3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情况等6个报告和关于水土保持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通过实施代表法办法等2件法规。

    9月26日至3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报告等,通过燃气管理条例等2件法规。

    11月27日至30日 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2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人才市场条例等2件法规。

    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

    (2008年1月— )

    2008年

    1月20日至28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选举储波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晶为自治区主席,王维山为自治区高院院长,邢宝玉为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3月31日至4月3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接受杨晶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决定任命巴特尔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自治区主席。

    5月26日至28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电力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社会保险和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

    7月23日至25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监狱狱务公开工作情况等5个报告,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2件法规。

    9月23日至25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和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条例等2个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等2个报告;通过全民健身条例。

    11月11日至14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规定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关于推行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情况和城市社区卫生工作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2件法规。

    2009年

    1月8日至13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

    3月30日至4月1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当年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作出决议。

    5月20日至22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关于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法律援助工作情况等4个报告,通过实施代表法办法。

    7月27日至30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土地管理法和自治区实施办法的执法检查情况、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等6个报告;批准本级决算;通过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等2件法规。

    9月22日至24日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等5个执法检查报告,通过农作物种子条例等2件法规。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