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历史回顾

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湖南省岳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30年回顾与展望

岳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84年5月8日至12日,湖南省岳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区解放路四号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刚刚组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站在岳阳看岳阳”,“跳出岳阳看岳阳”,对教科文卫事业给予高度关注。近30年来,历经六届,市人大常委会一届接着一届、一任接着一任,按照中央、省、市党代会和人代会精神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全市教科文卫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

(一)

近30年来,常委会作出教科文卫方面的决议决定16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42次,审议教科文卫方面的工作项68。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中,在强调整体推进的同时,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自觉强化四种意识,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和发展。

30年来,始终突出“教育为本”意识,强化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监督。“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984年12月27日,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通过《关于普及初等教育和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议》。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通过的第一个关于教育方面的决议。此后,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监督放在首要位置,组织教育方面的执法检查、调查、视察等,作出相关决议决定。2003年,五届人大常委会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议教,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编制城区学校用地近期和远景规划,整合教育资源,实施农村中学危房改造,解决城区入学难,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依法增加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30年来,始终突出“科技创新”意识,强化对创新体系建设的监督。常委会深刻领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强化对科技法律、法规、政策贯彻执行的监督。1988年是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常委会组织农村科技工作和“两放”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形成《振兴我市农村经济的当务之急》的专题报告,引起省市领导高度关注;二届四次会议通过《关于认真贯彻“两放”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议》,有力促进全市科技事业发展。1992年,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出《关于科教兴市的决议》,促使全市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从2003年开始,常委会围绕“建设创新型岳阳”目标,重点关注全市科技产业发展,督促政府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科技工作指导方针,大力引进、消化高新技术,传统产业得到明显提升和较快发展。

30年来,始终突出“健康为民”意识,强化对公共卫生工作的监督。血吸虫病防治始终是岳阳公共卫生的重中之重。1987年,常委会组织调研,形成综合报告报送省人大、省政府,为血防工作立法提出对策建议;此后多年连续开展执法检查、重点疫区视察,督促政府做好血防工作,确保疫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04年5月,在督促办理代表议案的基础上,常委会第9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决议》,市政府借助全国血防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之际,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开展螺情普查和春季药物灭螺工作,晚期血吸虫病患者手术救治工作也于当年9月全面启动。2003年春暴发“非典”疫情,常委会积极投入抗“非典”战斗,督促检查《传染病防治法》执行情况,促成传染病医院、科室建设。从2006年开始组织开展的“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更是在监督卫生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维护岳阳人民健康权益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

30年来,始终突出“计生国策”意识,强化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监督。计划生育是宪法规定的基本国策。九十年代初,全市计生工作出现滑坡,政府部门分析意见不一。1994年常委会及时组织调研,发现政府工作松劲,计生经费短缺,经常委会审议并形成审议意见,督促政府部门整改落实,很快扭转工作被动局面。30年来,常委会坚持督促政府及工作部门依法行政,始终绷紧计生工作这根弦。2004年,在计生执法检查中发现,全市人口性别比例失调,奖励优待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执行不彻底等问题,常委会向政府提出五项建议。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制订整改方案。5月下旬,市政府通过《岳阳市实行计划生育家庭享受奖励优待实施办法》,明确实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等五条规定。2009年,常委会再次组织执法检查,督促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执行到位。

(二)

1979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从经济领域起步,逐步拓展到政治领域乃至我们生活的的各个方面。在民主政治建设领域,30年来,法制建设逐步健全,法治意识逐步提升,依法治国方略逐步确立。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岳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经历着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教科文卫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也正是沿着法制的轨道稳步、健康、快速发展。

30年,是一个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的过程。过来工作中,由于受各种因素制约和影响,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如“无用论”思想,认为人们法律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依法行政自觉性不高,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是否有用值得怀疑。针对这些思想,常委会自觉加强学习,提升认识,不断增强行使职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面对现实,敢于揭露问题,敢于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敢于对政府工作实施强力监督。

30年,是一个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的过程。30年来,人大工作在摸索中前进,常委会坚持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不断改进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制度。2003年组织义务教育执法检查,开创了“党委主动参与、人大承挑大梁,政府全面自查”的执法检查模式,使本次检查在声势、深度、力度、效果上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从2006年开始的“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也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监督手段的生动实践。整个活动将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人大监督形式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阳光监督,阳光运作”的良好反响。监督法实施后,常委会督促指导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强化自身能动性和工作主动性,从2008年开始,要求委员会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以上全体会议,听取审议政府部门专题工作汇报,两年来,已经听取审议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等十个专项汇报,较好地发挥了委员会的监督职能作用,成为了常委会日常工作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

30年,是一个不断强化监督实效的过程。工作实践中,常委会监督工作突出“三注重”: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过来常委会作出的教科文卫方面的16件决议决定,都是从发展规划、机构设置、长远政策、规范机制等方面对政府提出要求,并督促政府抓好落实,如教育发展规划、城区教育布局调整、科技投入机制、血防工作机制等,无一不是强调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注重树立执法典型。无论是执法检查还是工作调研,常委会坚持强调对行政执法工作经验的总结,对执法工作做得好的行政部门和单位着力推介,以点带面,促进依法行政工作。90年代中期,在县级财政普遍困难时期,临湘市在筹措和管理教育经费方面坚持严格按教育法要求予以保证,常委会1995年在检查职业教育法时发现这个典型,立即在全市大力宣传,并通过省人大促成省政府1996年在临湘召开全省依法筹措管理教育经费现场经验交流会,极大地推进全省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注重解决面上问题。每次检查或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同类型问题,常委会坚持重点交办,跟踪督办。2003年义务教育执法检查中,重点督促并呼请省人大出面,解决了君山区原两大农场2078名教师的财政基数及兑现拖欠工资问题,赢得君山区委政府和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

(三)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涵盖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体育等社会发展领域,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常委会如何围绕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准确、有效、及时地履行职责,在教科文卫事业方面发挥作用?回顾过来30年工作,展望未来民主政治发展,常委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紧扣构建和谐社会主题,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掌握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领域的规律,强化责任意识,完善监督制度,依法行使职权,确保监督效果。

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政治性强,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落到实处。常委会要坚持向及时党委报告工作,争取党委对教科文卫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要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自觉性,准确站位,自觉融入,看准方向,科学运作,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基本国策,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

进一步强化履职创新,始终保持旺盛的监督动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常委会如何充分行使权力也还需要不断探索。常委会要结合教科文卫工作的特点和本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实践,依法履职,自觉探索,努力创新,确保工作中始终保持不竭动力。在监督主体上,既要确保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也要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委员、教科文卫线上人大代表个人行使职权的积极性。尤其是要发挥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与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日常调研和监督工作中的专家作用,在常委会会议审议中的主力军作用。在监督手段上,既要坚持用好用足法定手段,又要在法定权限内不断创新监督形式。要继续开展好“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的优势结合好、发挥好、坚持好。

进一步强化民本理念,始终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脉动深切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无论是教育、科技,还是文化、卫生,都是与人民群众工作、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息息相关。常委会必须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基层,加强调研,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确保行使好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等。通过督促政府处理好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关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岳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岳阳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召开
岳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岳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岳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安交警工作
岳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3次主任会议
岳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岳阳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9次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