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价值,在履职中升华

——记四级人大代表阮培金

徐本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阮培金,1949年出生于福建省闽东北部山区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只在七岁时上过一年学,当过乡村医生、农民。1998年11月至今,他连选连任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上白石镇四级人大代表。十一年如一日,一年365天全身心地投入代表履职工作,十一年来,他向各级人大提交议案、建议达396件,发表文章32篇。代表既是他的职务也是他的职业,他被誉为“专职代表”、“全天侯代表”。

“质疑”催生惠民制度

在全国率先实施、惠及全省70多万贫困群众的福建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阮培金的质疑息息相关。

2003年1月11日下午,福建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刚当选省人大代表的阮培金作了题为“关注农民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的发言。他从农民实际的收入情况和消费水平说起,分析了农民的负担、农民的贡献以及现实中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他含泪讲了40多分钟,与会的部分领导听后当场流下眼泪。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福建省贫困人口只有12.4万提出了质疑,并列举广东省的数据进行对比。同时建议建立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使农民也能够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杜绝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情况的发生。时任福建省省长卢展工听后高度重视,会后责成有关部门对全省贫因人口进行重新调查落实。次年省人代会期间,卢展工来到宁德代表团住地时说,“今年的低保举措,是去年你们宁德团阮培金代表提出来,引发我来解决的……。”2007年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卢展工到宁德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时,两次表扬阮培金说:“我省在全国率先施行低保制度,阮培金代表是有贡献的。”

阮培金40多分钟的发言,是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调研查证形成的。阮培金说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福建率先施行低保制度。随后,在全国推行这一惠民制度,使全国贫困农民进入低保年代,让低保对象得到实惠。而低保制度的实施被评为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有影响力亊件之一。

“当代表就要为群众鼓与呼”

阮培金经常回选区,吃住在选民家里,通过拉家常、问农事,了解选区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要求什么。有一次在春耕时节,阮培金走访上白石镇一些村庄后发现有一些贫困户缺乏资金购买化肥、稻种,而该镇农技站稻种库存很多,销出的稻种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了解实际情况后,他当即向福安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及时发放农贷解决农民备耕困难的建议》,引起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春耕生产检查组到上白石镇检查备耕工作,该镇党委、政府召集信贷、农技和供销等部门负责人开会,及时发放农贷30多万元,解决了农民燃眉之急。

2006年11月15日,福安西部群众向阮培金反映上游的周宁县九龙、岭头两水电站给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要求他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11月30日,阮培金会同福安的省人大代表对此进行专题视察调研。经查,上游的两个水电站,在旱季时蓄水发电导致下游干涸,在洪水期间水库放水把下游冲垮冲毁,对下游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当地广大群众反响强烈。十年来,群众上访告状,政府没有及时解决,一拖再拖,民怨越积越深。视察结束后,2007年元月,阮培金等代表向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对违规小水电项目进行清理整顿的建议》,该建议由福建省水利厅负责办理。4月30日,他们对省水利厅的答复表示不满意,并将意见反馈给省人大常委会。随后,省水利厅组成调查组,于同年6月5日赴实地调查,并于6月16日再次答复。由于该答复无法落实,他们再次提出不满意意见,省水利厅对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深入调查。在阮培金等代表的坚持和省水利厅的努力下,周宁、福安两方达成一致意见。一场长达十年之久的上访、告状就此结束。

“监督就不怕得罪人”

2004年春,南平市顺昌县群众张玉宝与吴国锋人身伤害赔偿纠纷一案,引起省内外多家媒体关注,社会反响强烈,不仅引起闽北的各级人大代表的关注,同时也引起闽东部分人大代表的重视。受害人张玉宝之妻多次前来向阮培金反映案情,要求他给予关注并请求为之伸张正义。同年8月30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但上诉人张玉宝对该判决不服。阮培金经过深入了解案情后,认为有必要与省高院进行沟通。9月27日,他与宁德的全国人大代表兼省人大代表张书华、南平团的省人大代表何仕考、汤金舜到福州,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同意并联系约见省高院院长。通过约见沟通,代表们对该案的审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该案的后续事宜提出相关建议,使该案得到公正处理。

“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

刚当代表时,因为只把代表当作荣誉,没有服务选民,结果被群众称之为毫无用处的“蟑螂屎”。后来,阮培金为了争回这一口气,拼命学习、努力实践。十一年来,他接访、走访群众一万多人次,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不适合作代表建议处理,但由于群众对他的信任,遇事也就尽自已能力视情帮助协调解决。

当代表以来,他天天都在忙着代表履职工作,有时他感到很苦、很累,但他的精神很充实,他觉得能够为群众办好一件事,就是给他一次安慰与鼓励。一位跟他相处40多年的老朋友问他没日没夜地干代表工作,到底图什么。阮培金说,人活在世上没有多长时间,一个人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信任很不容易,他认为人活着的时候,能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别人,这不仅是生活的乐趣,更体现人生的价值。

阮培金用三个词来总结他的代表工作:一是“热爱”。他认为,当一名代表,不仅可以帮助身边的乡亲解决具体困难,而且还可以通过参与决策,使更大范围的群众得到帮助。生活中,还有什么事情,能比为群众服务,带来更大的满足呢?因此,他热爱代表工作,并一直努力工作,服务于社会。二是“认真”。选民对代表的要求是认真的,他要求自已的履职更要认真,同时要求“一府两院”也必须认真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是“无畏”。他当代表不求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凡是“一府两院”对的,他全力给予协助支持;错的,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他说,法律是他履职的武器,人民是他坚强的靠山。(作者单位:福建省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10-12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