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黄爱艳:“人大代表要当群众表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代表不仅要代表人民群众说话,还要发挥表率作用。作为来自基层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我既要向上反映群众心声,更要带领群众致富,做致富带富的表率。”这是8月26日上午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黄爱艳接受采访时所说。

  位于忻城县城关镇龙头村的结乐种鸽养殖基地里,黄爱艳一家正在忙碌。基地里“童鸽房”、“乳鸽房”比邻而建,产自美国的银王鸽、白王鸽摇头晃脑。凭着早年到广东打工学的养殖技术,黄爱艳家的基地养殖规模已从100多对鸽子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对,几乎天天发货到柳州。

  从一开始,黄爱艳就有意识地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外地大养殖场用孵化机“伺候”刚出壳的小鸽子,黄爱艳考虑到“经济实用,群众接受”,改用相对便宜的电热毯取代孵化机。2006年出效益后,感兴趣的群众自发来参观取经,周边一些群众开始跟她养鸽。每月开一堂课,养殖户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来,有时间或者情况急还上门指点,先后带起来10多个养鸽户。黄爱艳说:“毫无保留地教会他们,包括偏方。比如小乳鸽吃食不消化,我们用米粥喂食一次就好,这点经验也倒出来。”

  多为群众着想,是黄爱艳代表的优良品格。她不仅免费传授技术,赊购赠送种苗,还帮着联系销路。金融危机来临后,一些规模小的养殖户开始动摇。黄爱艳一边给养殖户打气,一边出去找销路,带领群众抱团闯市场。

  有人笑她:“你不怕人家抢你生意”?黄爱艳说,“光我这点规模出去说话还不够分量,只有大家都养好,合到一起上了规模,你不找市场,市场也会找你!”为此,她还参加了龙头村养鸽专业合作社。

  南丹县的一个养殖户此前通过忻城县科技局网站看到了供求信息,主动找上门来订购几百对种苗,这给黄爱艳留下了很深印象。她说:“群众搞种养最怕没销路,希望政府多为我们搭桥牵线!”黄爱艳计划提交一个议案,建议政府加大农村科技信息平台建设。

  黄爱艳说:“我是人民代表,不能光说话,还要多做事。只要有人愿意养鸽,我就一定尽量带他们养好见效益。因为光是自己富了还不行,还在受穷的群众会觉得跟你有距离,有话不跟你说,你就代表不了基层群体,也做不了合格的人大代表。”(罗猛)

  来源: 广西日报 2009年9月1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