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访人大代表刘庆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3日的骄阳静静地洒落在防城港企沙半岛上,这一天他到防城港参加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热土,想到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千万吨级钢铁基地,一丝欣慰快意挟着清新的海风掠过心头。

  是啊,为了这个基地的建设,他先后在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和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请求国家批准在广西防城港企沙布局建设大型钢铁厂项目的建议”和“请求国家尽快核准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议”,如今这个基地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文,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怎能不高兴呢?他,就是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西区委会副主委、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庆宁。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心声,发现问题,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这是刘庆宁的座右铭。1998年8月至2007年6月,先后任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防城港市政协副主席的刘庆宁,为了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足迹踏遍了全市的大街小巷、村村寨寨,或与干部谈时事或与农民拉家常,他总能在谈话中找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

  刘庆宁每次出门总是习惯性地检查是否带上了笔记本,因为在任何场合都可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不管事无巨细他都会在本子上记下来,哪怕是在应酬时,他都能找到“线索”。蔬菜有农药残留、活鱼喂了激素等这些问题都是在应酬时朋友提出来的。他便进一步深入调查,掌握了大量的材料后,形成了呼吁国家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议案。由于他提的议案案由明确、案据充分、方案具体可行而被采纳。这部法律已于2006年4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自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

  作为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庆宁特别关心国家的法制建设,自1998年起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十多年里,他共领衔提交议案5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60多件,有不少被采纳。其中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公务员法等37件议案被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或法律修改议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5部法律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

  在刘庆宁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书柜里整齐地堆放着数十本记录“民意心声”的笔记,打开他的电脑“人大代表”文件夹,里面是上百件议案和建议,这一切都是他履行职责和不辱使命的见证。因为刘庆宁在任人大代表期间明显有“三多”(深入基层调研多、信息来源广所提的议案多、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的多),所以,在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周围熟悉他的人都昵称他为“三多代表”。(黄一峰)

  来源: 广西日报 2009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