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访人大代表贾寒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24日,记者见到贾寒春时,她正从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下的安太乡调研回来。从今年6月份开始,她已经深入到苗山深处的10多所中小学集纳一线教师和山区学生家长的意见。她告诉记者:“我现在关注的是山区教育资源整合利用的问题。人大代表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

  从1993年开始,贾寒春先后当选自治区八届、九届人大代表,连任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两届人大代表,并于2007年12月再次当选为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为了多提高质量议案,她的足迹遍布大苗山的山山水水。

  2006年12月至2007年的元月间,贾寒春先后用20天的时间在全县15个乡镇进行调研。她了解到:全县的乡村教师基本挤住在60-70年代建的破旧住房。这些房屋阴暗潮湿、墙壁屋顶到处脱落、漏雨,很多窗户用塑料薄膜遮挡着,大部分教师无法在住处看书备教案。因为无房只能“走教”的教师需带午饭步行几个小时往返学校与居住地之间,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工作秩序受到了严重影响。2007年1月,在柳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贾寒春提出了《关于解决边远山区学校教师工作周转住房困难问题的议案》,得到柳州市的高度重视。该市在全区率先启动并实施了教师周转房建设,截至2008年底,投资268万元、建设面积3157平方米的两个试点的66套教师工作周转住房交付使用,解决了部分教师住房困难问题。

  贾寒春出生在苗寨,曾无数次目睹山寨木楼遭大火连片焚毁的惨状。她在任职自治区八届、九届人大代表时,曾多次就解决少数民族村寨防火问题提出议案,但由于种种原因村寨防火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当选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后,贾寒春再次深入调查研究,收集数据,于2008年1月在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作为领衔人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要求投入资金支持柳州市三江、融水少数民族自治县实施村寨防火综合整治工程的议案》。议案得到大会的重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其议案作为建议转交自治区政府办理。如今,自治区政府投入巨资实施的少数民族村寨防火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山寨寨火发生的频率正大幅下降。

  现任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贾寒春,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热衷于“下基层”。在担任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期间,她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领衔和参与提交了24个建议和高质量议案,促成了一批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一直不停地代表群众说话,就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谌贻照)

  来源: 广西日报 2009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