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履职与见证

----记连任十届福安(县)市人大代表陈发松

徐本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3年,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已迈入不惑之年;43年,弹指一挥间,他见证了地方民主法治的历程。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赋予人大代表当家作主的权力,我应当珍重并运用好这个权力为人民群众说话办事、谋取利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从1966年当选福安县第六届人大代表以来,他一直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连任十届福安(县)市、两届宁德市人大代表,现任福安市第十五届和宁德市第二届人大代表,有着43年人大代表履职经历的陈发松。

“办一件对群众有益的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的群众对一些不起作用的代表的评价是:代表代表,代而不表,一去就了。陈发松说:“我当时只抱有一个信念:只要办一件对人民群众有益的事,不管大小,我这人大代表就没白当。”

陈发松的家乡范坑乡地处福安市北部,与寿宁、柘荣和浙江省泰顺县接壤,俗称“鸡鸣一声,两省三县(市)相闻”,曾是叶飞、陈挺、曾志、范式人等老一辈革命家活动过的地方,原是福安县上白石乡的一个行政村,到乡所在地要走36公里的崎岖山路。上世纪70年代末,作为县人大代表的陈发松会同其他几位代表,多次联名向上级提交了“范坑设乡”的建议。1985年7月1日,国家民政部终于批准,从原上白石乡划出108平方公里,新建范坑乡,并定为特困乡,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建乡24年来,范坑老区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改天换地,使这片红土地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全乡一百多个自然村,全部实现公路、电灯、电话、广播电视和自来水的“五通”,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建乡到现在增长了40多倍。在陈发松看来,这是他当代表至今,办得一件最令他满意的事。

一片痴心为教育

1966年,在村里素有“田秀才”美誉的陈发松被村民推选为福安县第六届人大代表。他认为,范坑村穷就穷在没文化人,解放这么多年没出一个大学生,中学生也屈指可数。1966年第一次参加县人代会时,陈发松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请示办范坑村初中班的议案》。上世纪70年代初,范坑村终于办起了初中班。办初中班难,办好更难。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村民,对让子女多受教育认识不足,初中班缺少生源。陈发松急了,他赶到几十公里外的上白石乡,挖来了“下放劳动改造”的优秀教师,并带头把自己的5个孩子全部送进初中班。于是,山窝里孵出了“金凤凰”,恢复高考的第一年,陈发松的老四首先考上了清华大学,其他四个孩子也都先后考上大学,“五子登科”一时间传为佳话。村民们想通了,纷纷把孩子送到初中班。

当人大代表40多年,陈发松对办好教育可谓“痴心不变”。每年开人代会,他都会提有关教育的议案和建议,40多年里共提了400多件议案和建议,其中有关教育的占近百件。“今后我还会咬住教育不放松!”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代表说。

时刻把“三农”问题放心头

“当然,人大代表能发挥作用,关键是这些年来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越来越重视。”陈发松深有感触地回忆起他在宁德市二届人大会期间的一件事。当时他对搞好新农村建设提了三个建议:“道路要硬硬梆梆(村道建设);一定要办好学堂(农村教育);农民身心要健康(合作医疗)。”时任宁德市人民政府市长的陈荣凯把这位来自福安偏远山区的人大代表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记在了心里。陈荣凯担任宁德市委书记后,上任第二天就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福安办实事,并专门到范坑乡现场办公,当场决定给100万元帮助解决路的问题。目前,范坑乡的村道硬化里程是福安市最多的一个乡镇。

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常受到不平等对待。为此,陈发松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农民进城应与市民同等对待”的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重视,市政府召集了教育局、卫生局等几个相关部门共同办理了该建议。

在今年的宁德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陈发松用“牛年新春两会牛,共商大计争上游;市长报告动人心,海西发展动九州”抛砖引玉,并用打油诗提出当前“三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与会代表的共鸣。

当代表要敢于较真

陈发松当代表有股较真劲,他十分在意“人大代表”这个称号。市、乡两级人大每次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他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

2004年初,陈发松、阮培金等几位代表受聘担任市文体局的监督员。他们在走访中接到不少群众反映,相当部分网吧只图盈利,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擅自接纳未成年人,使一些青少年沉迷网吧,荒废学业,有的甚至走上盗窃、抢劫的犯罪道路,给社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他们把群众的意见反馈给市文体局,并督促其采取措施,取缔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所有网吧,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市文体局采纳他们的意见,加大网吧整顿力度,规范网吧经营行为,博得学校和家长拍手叫好。 “现在的人大代表不是过去的举举手、拍拍手了。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肩上担的还不仅是民声。”陈发松说,“因为现在我们国家法律赋予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社会经济等重大事情的决定权、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权和对有关官员的任免权。”

认真履职不负人民重托

陈发松在会前积极参加视察、调研和走访选民活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提前审阅大会的各项报告,甚至精确到了解一份报告有多少字几个标点符号;根据大会的各项议题,结合自己了解的各方面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做好有关问题的发言准备;审议中敢讲真话、道实情,不偏离议题。

今年8月4日-8日,福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韩的55名宁德市二届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此次专题调研正值三伏天,酷热难耐,已是74岁高龄的陈发松同其他代表一样冒着炎热,深入基层、工厂、建设工地进行视察调研。在此之前,常委会领导特意征求他的意见,问及是否参加专题调研,陈发松坚定的说:“没问题!”。令众多代表感动。

“这几年来,群众有不平事都会来找我们代表出面说话,随着人大代表的作用、权力和威望的提高,现在争当人大代表的人越来越多。但我认为,人大代表也越来越不好当了,因为人民群众对他们选出来的代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从2005年开始,陈发松每年都要回选区作述职报告,接受选民对代表的监督,他总感到有一种责任和压力。他说,当代表就要在其位,参其政,履其职,负其责,听民声,传民意。作为一名老代表,“老骥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早奋蹄”……(作者单位:福建省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8-31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