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履职笔谈

我在人大的十年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强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98年初,我从乡镇领导岗位调入市人大办公室工作,至今已过10年。未进人大,就常听人说,人大是开开会议、举举拳头、走走程序的机关;人大是“养老院”、“清水衙门”、“橡皮图章”。言外之意,人大是政治制度的一种摆设,没有地位,无足轻重!组织决定以后,更有朋友调侃我说:“下半辈子你就可以享清福喽!”说真的,我是抱着年龄已经一大把、无所谓、不管怎么着都行的思想进入人大的。

到人大工作后,证实了有的说法还真的不假。比如“养老院”,人大当时还真是老同志成堆的地方,除一两个秘书外,常委会和各委办的正副主任几乎全是从党政领导岗位上转任到人大工作的,不少已经接近退休年龄。“清水衙门”也不无道理,所发的钱除了工资还是工资,基本没有额外的福利可言。

可至于“橡皮图章”,与事实却大相径庭。扭转我对“橡皮图章”印象的是从进人大第一年上半年的一次工作监督开始的。我市从1991年开始,就对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实行了公开竞投,招标出让。可不少用地单位在获得土地使用权后,却无视合同,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拖着不交,累计达到8551万元,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责成审计部门审计核查的基础上,召开了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专门听取市政府关于土地出让金收缴情况的汇报,提出了限定时间,强化措施,保证土地出让金如数足额收回的审议意见。此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一名副市长负责,下发了催缴通知,对少数拖欠数额较大的房地产公司采取了有效的制约措施。人大常委会则进行跟踪督办。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至2000年2月底,长期拖欠的8551万元土地出让金如数足额缴入国库。

如果说这一次监督实效是我对人大作用的认识还只是“感性”的话,此后我所亲历的大量的履职成效,则使我的认识上升为“理性”。为根治我市河道严重淤积影响排涝灌溉的问题,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开展河道疏浚的决定》,市政府5年累计投入1.77亿元,1405公里长的市镇河道进行了全面疏浚,保证了排涝畅通和农田灌溉;为改变我市饮用水污染短缺的严重状况,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决定》,此后,市政府修建长潭引水工程,整治湖漫水库,加速污水治理,促进了我市饮用水紧张状况的缓解和水质的好转;为彻底摒弃丧葬的陈规陋习,继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关于殡葬改革的决定》,丧葬文明新风基本形成的情况下,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又作出了《关于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决定》,市政府针对殡改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政策措施,科学调整墓点,强化考核激励,开展骨灰乱埋、墓穴乱建、墓地超标、烟花滥放等的集中整治,建立殡葬管理的长效机制。还有诸如5万亩东海滩涂的围垦成功,《义务教育法》的全面贯彻实施,食品安全状况的明显好转,农民建房工作的整体推进等等,人大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桩桩件件,掷地有声,监督成果,如数家珍。人大的地位不可低估,人大的作用举足轻重,“橡皮图章”的说法不攻自破。

作用的发挥,地位的提高,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信任度也不断增强。“我要到人大反映!”群众相信人大是最公正的、最为民主持公道的地方。记得到人大的头两年,来信来访并非很多,以后逐年递增,2008年来访800多批、2000多人次,来信700多件,总量为1998年的三倍多。我也常有来访、来信、来电,坚持做到认真处理,积极疏导。正当的利益诉求,努力沟通联系,促进问题解决。尽管有时苦点累点,占用时间多点,但感到非常欣慰。我想,群众找你,不仅是对你的信任,更是对人大的信赖,我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倾听和处理呢?人大的监督是依法监督,在人大说话要用事实说话,因此,做人大工作就要挤出大量时间学习政策法律,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各方面的呼声和要求,要做的事情真的还不少,人大绝非有人想像中的所谓“享清福”的地方。

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大工作也在实践中创新、拓展,工作实效不断增强。近两年来,对“一府两院”的年度重点工作分代表小组进行“一对一”跟踪;对部分部门预算实施民主恳谈和专题审议等,都大大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代表开展接待选民信访,建立作为代表履职平台的活动室和工作站,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大大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邀请公民列席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常委会领导与公民进行网上在线恳谈,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不断扩大。陆续制定、修订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办法30余项。特别是《监督法》的贯彻落实,人大工作更具规范化和制度化。按照制定的《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坚持任前了解、公示、法律知识考试;任职演说,颁发任命书;任职期间述职、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有效地增强了任命干部的人大意识、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

10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特别是2004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出台以后,人大工作得到进一步的重视。人大干部的交流不断加强。现在的人大机关,45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不在少数,30岁以下的也占一定比例,人大机关呈现一派生机和活力,“养老院”已不复存在。去年实行规范公务员津补贴以后,“清水衙门”也成了过去。

本人的10年人大工作,见证了人大的发展,见证了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也见证了人大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人大的10年,也锻炼和提高了自己,增强了自己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人大是我富有感情的地方。我想,就是退休了,我也一定会继续关心、关注人大。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8-25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