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履职笔谈

监督,在履行职权中生威

葛兴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星移斗转,光阴荏苒,转瞬间已在人大机关工作五年。这五年,我耳闻目睹了一个个为老百姓称道的监督故事,感受到人大监督由明文规定走进日常工作,人大监督在行使中生威。

自来水提价幅度由39.2%降为20%

2004年6月,我由高州市委办调到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初来乍到,对人大的工作还不了解,人大常委会监督自来水提价的事使我对人大监督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那是9月的一天,市人大常委会接到市政府报送的《关于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的报告》,引起了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认为水电价格调整,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为此,安排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深入自来水公司了解提价的依据,并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当了解到市民普遍反映原方案价格调幅过高的情况后,即召开了主任会议进行认真的审议,认为现行自来水价确实过低,适当调高自来水价是必要的,但调整自来水价格应综合考虑各种相关因素,建议调高幅度控制20%以内。经审议通过,形成了《茂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区自来水价格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及时送达市政府。市政府最后采纳了该意见,将自来水综合水价的提价幅度由原计划的39.2%降为20%,正式方案公布后,社会反映良好。

高岭土有序开发

自来水价格调整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的威力,而高岭土有序开发,也显示了地方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力度。高岭土是茂名市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储量居全国探明同类矿藏的首位。2004年以来,一些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进行非法开采,使周边村民饱受空气、水质污染和行路难之苦,并大量浪费了稀有资源。为使高岭土开发纳入依法有序的轨道,茂名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整治矿产资源开发和管理工作监督小组”,对高岭土的开发管理工作进行重点督查,责成市政府加大对高岭土无序开采专项治理整顿的力度,严厉查处非法开采。经近努力,高岭土的开采和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整治,基本上杜绝了无证开采行为,采矿秩序明显好转。同时,矿山环境治理收到显著成效,高岭土乱堆放、污水直排的情况得到制止,道路受损最严重的飞鼠岭矿区山阁至合益路段得到了维修,矿区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初步改善。

高州水库环境保护每年1000万

锲而不舍,连年监督高州水库周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使我对监督工作有深层次的认识。高州水库是一座特大型水库,不仅担负着鉴江下游1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以及300多万人口和大批工矿企业的防洪重任,更是茂名市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被称之为茂名人民的“生命之库”。对高州水库周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茂名市历届人大常委会都给予重视,监督工作从未间断,市政府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由于库区人口稠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不易解决,加上管辖上涉及市、县、镇三级政府,造成在思想认识、工作协调、工作力度上制约、制衡因素多,使到高州水库环保工作多年停滞不前,造成水库水质被污染、生态被破坏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在这样严峻的形势面前,现届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把高州水库的环保工作列为对政府工作监督的重中之重,锲而不舍,连年监督。在2007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高州水库周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报告的基础上,2008年8月,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落实《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关于高州水库周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审议意见》情况报告。要求市政府对库区生活、医疗垃圾污染水库水质等重点问题要尽快出台具体措施进行有效整治。市政府非常重视人大常委会的意见,积极整改。12月,在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专门听取了市政府有关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经过这几年的工作推动,市政府对高州水库周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成立了高州水库水源和生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高州水库水源和生态保护方案》。把高州水库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列入市重大项目计划,从2008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高州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开展库区7个镇的生态环境整治的工作目标,要无害化处理库区内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

车辆通行年票制议案暂缓表决

暂缓表决!人大监督显威力。这是我在人大机关工作五年中印象最深的一次。2008年10月,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提交的《关于茂名市公路车辆通行费实行年(次)票制的议案》,认为车辆通行实行年(次)票制,是大势所趋,也是解决收费站造成的“围城”问题,提高城市形象的有效措施。但是,实行这一措施,必须顾及群众的利益,我市属欠发达地区,推行年(次)票制要充分考虑市民尤其是普通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原拟定的摩托车30元年费不应收取,其他类别车辆的收费标准也应适当调低。为此,会议决定对议案暂缓表决,要求市政府作出合理调整后再重新提请审议。会后,常委会领导带队到韶关、江门等地调研,了解外地的做法,并向市政府提出了有关建议。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对原方案作了较大调整,对摩托车实行免费,降低了部分项目的收费标准。2008年12月,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重新提交的议案,同意市政府将收费方案报请省政府审批。

一件件监督工作中的事例,虽然它仅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但它向人们显示了人大的监督工作不断加强,人大制度逐步完善。(作者系广东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人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8-03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