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履职笔谈

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树立五大履职理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路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7-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五,要树立彰显特色履职的理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人大常委会担负的任务越来越重,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人大工作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加强人大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完善工作程序和工作方式,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

(一)在用活民族政策上彰显特色。作为民族自治地方,一定要打好民族牌,用活用足民族政策,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严格执行自治条例,大胆行使变通权,依法依规地争取上级国家机关支持民族地区的发展,督促各级部门进一步落实民族优惠政策,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增加转移支付额度,促进民族团结,有力地推动自治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彰显特色。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职责明确、分工负责、规范有序、务实有效”的制度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制度,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大胆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以及撤职等各项具体监督措施,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人事任免权行使全程监督机制,实行在任前进行任职视察、考试、审计和公示机制,在任中实行拟任报告、审议公开机制,在任后进行履职测评、工作评议、奖励和惩处机制。加强人大机关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会议制度,围绕提高议事质量和工作效率这一主线,在改进议事方式、完善议事程序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制度、奖惩制度、后勤保障制度、机关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使机关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规范运作,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效能。

(三)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彰显特色。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制度,建立立法项目论证机制,积极探索聘请法律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提高立法选项的科学性;探索建立条例起草委托机制,如委托中介组织进行起草。积极创新行权履职的方式方法,不断改进监督工作,坚持监督的多样性,综合运用工作评议、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多种监督手段,确保各种措施到位。改进常委会表决方式,安装会议表决器,由举手表决改为按表决器表决,充分体现民意,真正实现“技术一小步,民主一大步”,切实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水平和行权质量。进一步创新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维护代表的各项权利,积极组织代表参加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及专门委员会会议,人大代表列席选举单位的人代会;建立公民代表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实行代表个人持证视察制度;指导建立基层代表活动小组联系点,开展代表小组长的专题学习培训,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创新调查研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就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政府通过审议意见的办理,解决一些比较实际具体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7-21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