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履职笔谈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做好民族自治地方人大工作

马尚云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7-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及地方组织法,规定县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1981年1月1日至6日召开的长阳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首次选举产生了长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近30年来,长阳县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走过了光辉的发展历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显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可以说,长阳县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进、不断创新中提高、不断总结中完善的。回顾发展历程,我们感到更有责任、更有信心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民族自治地区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于长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发展,就无法提高人民物质文化水平;不发展,就无法增强综合国力,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阳自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特色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和生态文化旅游名县,打造都市后花园,构建平安长阳、信用长阳、文化长阳、生态长阳、富裕长阳,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跻身全省山区县(市)和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的目标,这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实践。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责,都要围绕这个目标开展。一是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长阳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做出相应的决议、决定,使县委的重大决策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纲领。二是依法行使民族自治地方立法权。我们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不断加快民族立法步伐,提高民族立法质量。要根据自治县的实际情况,按照民族区域自治法,尽快建立一套适应自治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民族经济法规,通过法律形式,把有利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特殊政策和措施固定下来。适时对已制定的单行条例、补充规定等进行认真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进一步增强民族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民族自治地方立法与改革发展的决策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立法为改革开放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团结稳定服务,更好地发挥民族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引导和促进作用。三是要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加强对重要经济工作的监督,尤其是要围绕我县实施“双百工程”、创建“百万亩木本油料大县”、打造“中国蘑芋之乡”和“中国优质绿茶之乡”、清江画廊创5A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监督和支持力度,为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要不断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工作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找准监督工作与监督人的结合点,探索对任命人员的监督工作机制。

二、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所倡导的发展,不是片面的发展,不计代价的发展,而是文明的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因此,在强调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这方面,人大常委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县人大通过制定《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施〈水土保持法〉的补充规定》,有效遏制了毁林开荒、破坏植被等行为;通过制定《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极大地保护和改善了自治县的生态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了自治县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对森林法、水土保持法等一批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听取了政府关于退耕还林、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通过实施有效监督,为保护秀美的清江,建设生态长阳发挥了积极作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方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促进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环境、资源相协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注重以人为本,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倾听群众的心声,把群众的呼声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把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和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结合起来,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难题,通过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监督和支持,自治县人民政府在加速经济发展的同时,扎实推进“助学启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计划生育“民福”、城乡贫困群众救助、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与保护等“五大工程”,大力实施“科技富民计划”,极大地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今后,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强调研,跟踪督办,确保各项惠民、爱民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发挥人大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唯有正确反映和兼顾各方的利益,处理好解决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团结一切有利因素,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身就具有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关系独特的优势和特点。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他们是常委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人大代表的履职行为,把各方面的诉求通过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到决策部门,也可以通过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的审议使不同的意见进行交流和融合。长阳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代表作用的发挥。通过组织代表集中培训,开展定期政情通报,邮寄重要文件和参考资料等,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制度,制定《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密切了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加强了议案和建议的督办。今后,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完善代表活动机制,增强活动实效,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搭建有效载体;全面建立省市县乡(镇)四级代表联动工作格局,整合民意资源,形成代表履职整体合力;建立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制度,为代表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化解矛盾打造更加宽广的平台。(作者系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7-06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