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大自身建设

福建福安:六措并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李言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基础性工作,代表活动开展与代表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职能的有效发挥。如何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我认为,应在以下几个工作下功夫:

第一,在宣传工作上下功夫,积极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宣传到位,形成氛围,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因此,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宣传,宣传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宣传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教育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公民树立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权利,关心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社会环境。尤其是要加大对我市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地开展“五员”活动和开展基层民主恳谈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尽责履职的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使代表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自觉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第二,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人大代表参政、监督以及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一要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学习。明确每半年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集中组织本级人大代表轮训一次,重点是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代表工作知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结合每次的代表小组活动,明确由各组组长负责,组织本组的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二要为代表提供相关材料促进代表自学。市、乡两级人大要定期向代表们寄送《人民政坛》、人大简报信息、地方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材料,及时通报人大及“一府两院”工作情况,为代表们学习和了解本区域内的基本情况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并对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分工,分别到各自联系的代表活动小组指导代表自学。组织代表进行履新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三要注重加强代表实践锻炼。我们将继续坚持安排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活动,通过亲身的实践,进一步熟悉人大的业务和程序,提高代表的依法履职能力。四要组织交流促进相互间的学习。通过采取“五员”活动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等方式,促进代表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进一步发挥优秀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加快其他代表的角色转变,增强代表的职务意识、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提高他们履行职责的能力。

第三,在构建平台上下功夫,精心组织和规范代表活动。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讨论和决定问题和贯彻大会精神的延续。因此,要努力搭建代表活动平台,精心组织代表开展经常性的活动。各乡镇人大在代表开展活动时,应注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活动内容上,要坚持发挥第一要务的原则,紧紧抓住一个时期的本地经济和社会各项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法律、法规在本区域的贯彻实施情况等,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项活动。二是在活动方式上,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五员”活动和全面推广基层民主恳谈制度,精心搭建“五员”活动和基层民主恳谈等代表活动平台。同时要充分利用这些平台,采取学习、走访、视察等灵活多样活动方式,促进代表活动的有序开展。三是在人员安排上,既要兼顾代表日常工作,又根据代表的个人特长和行业特点,把集体活动同联合、专题、对口活动结合起来,使代表活动更加富有成效。四是活动指导上,要进一步完善乡镇人大的“三室”(代表议政室、代表接访室、档案资料室)建设,严格按照“五有”要求,逐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促进代表小组活动逐步规范、有序。

第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不断促进代表的依法履职。代表作用发挥得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为代表服务工作的质量。因此,市、乡两级人大要对一些能增强履职实效的做法和经验,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努力为代表发挥作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建立完善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小组、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回选区走访选民和向选民述职、代表考核激励制度等,落实和强化代表活动的司法保障、时间保障、经费保障、组织保障等保障体系,维护代表的合法权益,创造一个有利于代表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激发代表敢于提出不同看法,真正把人民群众要求什么、反对什么,真实、全面、及时地反映到国家权力机关中来,让代表反映民意的“直通车”更加快速高效地运转,保证人大所作出的决定、决议有更坚实的民意基础。同时,要关心代表的工作、生产与生活,积极地为代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的困难问题。对代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事件要及时批办、跟踪督查、依法解决,切实保障代表的人身特别保护权。

第五,在建议督办上下功夫,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通过人大代表以代表议案、建议的形式反映出来,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为此,市、乡两级人大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与办理工作,努力做好四道程序和把好三道关口,促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四道程序是:一是要引导代表建议、意见的提出。市、乡两级人大要大力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想大局议大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提好、提准议案、建议。二是要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意见的交办。要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及时分类,登记造册,明确承办单位,提出办理要求,规定完成时间,交有关单位和组织办理。三是明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的具体责任。要求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对有涉及几个单位的,由“一府两院”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对情况比较复杂、办理难度比较大的建议,邀请代表一起调查,共商解决办法。四是及时通报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每两个月通报一次代表议案、建议、意见的办理进度和情况。三道关口:一是领导签字关。承办单位领导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要亲自把关,要在答复件上签字,以示负责。二是人大审查关。承办单位在给代表寄送答复之前送人大审查把关,发现敷衍搪塞、答复意见不符合办理要求的退回去,要求重新办理。三是代表反馈关。在承办单位向代表寄送答复件时,人大办同时寄上《征求意见函》,对代表不满意的答复件,一律退回重办,直到满意或基本满意为此。同时,人大常委会还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视察检查,重点检查“答复意见”的落实情况,对代表的承诺未能兑现的,向承办单位提出询问,作出批评,对办理工作完成比较好的予以表扬。

第六,在代表“入口关”上下功夫,认真确保代表整体素质。为确保代表的整体素质,除了代表当选后的积极培训外,更重要的是要注重代表换届选举时,严格把好代表的“入口关”。一要从代表当选的源头抓起。遵循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对代表候选人的文化、年龄、职业、议政能力、知识结构、身体状况等提出要求,通过各种途径从中发现符合代表条件的优秀人物。并依法合理调整选区,为提名推荐高素质的代表候选人打下基础。二要对被推荐者进行综合考察,广泛征求被推荐者所在单位干部群众的意见。在避免拉票、贿选的前提下,也可以尝试引入竞争机制,采取自荐、竞选等方式,真正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具备较强履行代表职务能力和热心为群众服务、甘于奉献的代表选举出来。三要优化和改善代表结构。在代表候选人提名中,适当增加经济、法律和科技界人士。在代表选举中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尊重选民的民主权利,公正选举。(作者系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第一副主任)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6-24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