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履职笔谈

围绕海西大局 做好人大工作

蕉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汤万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全局出发,着眼于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着眼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于促进海峡西岸地区特别是福建繁荣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海西建设历程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全省人民盼望已久的喜事,也是推进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体现了中央对近几年海西建设实践的充分肯定。

人大工作如何适应形势要求,努力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已成为当前人大战线的“热门话题”。总结这些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的感受和体会是:人大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服务好、服务得有成效,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认真行使决定权

正确行使决定权,能够科学、民主地决定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减少和避免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失误,这是衡量人大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方面。因此,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坚持从大局出发,因地制宜地选准重大事项。除了把法律法规明确的重大事项列入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讨论决定的范围外,还应根据本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抓住党委发展地方经济的重大决策,抓住本行政区域内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制度,抓住反映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项,抓住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审议,及时作出正确的决议、决定。同时,要加强跟踪督查,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得到有效实施。如何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这是地方人大行使决定权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我认为,要确保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正确有效实施,必须加强跟踪督查。如定期听取汇报,要求“一府两院”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重大事项的决议、决定的办理情况按时汇报;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适当方式,责成“一府两院”限期纠正,及时检查监督效果等。

二、紧扣经济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监督工作

监督权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过程中,人大常委会不仅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督,确保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人民群众成为发展的受益者。

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在监督中,要抓中心、抓重点、抓大事,不能事无巨细,事事听汇报、到处搞检查,出现越权、添乱现象。法律监督要把重点放在经济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上,组织好执法检查,坚决纠正有法不依、违法不究、以权代法、以权压法、贪赃枉法等违法行为。工作监督要把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上,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可以每年选择一些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视察,有计划地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必要时还可运用询问和质询等监督方式,以保证宪法、法律的遵守和执行,保证地方经济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的科学性。人大常委会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并不等于可以不讲究方式方法。人大常委会对经济工作的监督,要以有利于经济发展为标准,不能简单说“行”或“不行”。要做到既敢于监督纠偏,又善于出主意想办法。近年来,各地人大常委会探索实践的诸如实行跟踪监督、发放“审议意见书”等监督方式,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今后的监督工作中,一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地方人大参与经济工作制度,政府在研究重点工作时,应邀请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主任列席会议,把人大监督置于经济建设的各项决策之中;建立人大常委会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督查制度,把人大监督置于经济建设的具体环节之中。二要提高审议水平。在审议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经济建设的重点确定审议议题;审议中积极发表意见,分管领导和委室主任必须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中心发言,引导参与审议者围绕重点问题进行审议;审议后进行跟踪问效,属急需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通过督促检查,尽可能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三要多种方式并用。在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还可以采取多种监督形式并用的方式,以便收到更好的效果。比如对于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项目,可以首先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视察时穿插使用询问、对话等形式,然后再听取和审议政府对该项工作的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和建议交政府研究办理,在办理时限到期后,跟踪监督办理情况,并根据办理工作需要,决定是否专项听取办理工作报告。

三、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人大代表产生于各行各业,既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积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一是要强化代表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组织代表视察方面,要针对与地方经济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进一步发挥好代表沟通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及时把党的富民政策带到群众中去,为政府科学作出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服务。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使代表建议意见落到实处,充分激发代表服务经济建设的热情。二是要瞄准发展目标,支持代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代表通过视察等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这是代表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的一个重要方面。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强化代表的发展意识,鼓励代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在勤奋工作中出成绩,在服务工作中有作为,在加快发展中比贡献,做推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的带头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共同创业、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蕉城区人大常委会在结合代表争当“五员” 活动中,代表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四、搞好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抓好经济建设提供科学决策

调查研究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行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工作,有效实施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一是要围绕党委经济工作和地方人大工作的“兴奋点”,抓住近期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准确及时地贯彻上级部署,推动全局经济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比如,目前党委考虑较多的是怎样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怎样全面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怎样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怎样加快发展民营企业?怎样增加就业和再就业?等等。人大要根据党委的要求,从本地实际出发,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意见和实施办法。二是要围绕经济建设中的“矛盾点”,抓住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保证经济工作的顺利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比如,我们过去一直搞的是产品经济,一切靠行政手段,靠国家计划来组织领导。实行市场经济后,必须正确地运用价格、税收、财政、金融等经济杠杆来调节经济活动。这就需要对怎样把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有机结合起来这个难题进行调查研究,寻求解决办法。同时,要围绕经济建设的“薄弱点”,抓住带根本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确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经济发展思路提供决策依据。

总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地方人大常委会要紧扣发展主题,围绕经济建设来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积极支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支持企业诚信经营,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保障和服务。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6-24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