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履职笔谈

坚持六个“着力” 做好人大工作

重庆市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何宗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如何发挥其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积极作为?我认为,要从坚持六个“着力”入手,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意识,服务全面发展,关注民情民生,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努力提高人大工作的新水平。

一、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努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关键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在人大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好县人大常委会班子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特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搞好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推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发3号文件和宪法、法律,认真组织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引导干部职工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努力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

二、着力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行人大职责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就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整体转型,提速发展”的战略目标,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强化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按照《重庆市实施〈监督法〉办法》规定,真正树立“监督到位,才能体现支持到位”的观念,积极探索和制定对“一府两院”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一年三问”办法,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三、着力服务全面发展,提高人大工作上水平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我们要进一步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中心和发展大局,努力为“打好七张牌,做好四篇大文章”和实现“三年整体转型,五年提速发展”目标积极作为。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要紧扣“五个开县”建设;紧扣建设农业六大基地,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培育三产业四个亮点;紧扣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紧扣后三峡建设,扶贫开发,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优势,积极参与、监督、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积极参与、监督、支持和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四、着力关注民情民生,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大工作的优势就是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代表人民的意愿、反映人民的呼声和期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人民群众的事就是人大工作的大事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参与管理文化和社会事务。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要知晓,在思想上要尊重人民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要继续监督和支持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的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要热情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带着感情做好群众疏导工作,让人民群众能够真正安居乐业。要监督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的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

五、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指导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我们要进一步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力,执行代表职务。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广大选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实施的情况,加强代表联系工作,组织开展好代表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活动,组织代表开好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要稳步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组织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开展好“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和述职评议活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定期联系选民的示范作用、表率作用和带动作用。要努力加强对镇乡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形成人大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整体功能。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实践能力

要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班子的自身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推进依法治县,努力确保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意志,确保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构领导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增强人大工作党的宗旨意识、法律意识、政权意识和大局意识,真正做到依法履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其次,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定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深刻,要进一步推进县人大常委会班子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努力形成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建设。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规定和办法,要在完善工作思路的前提下,认真进行清理和修订。要按照县委提出的“完善发展思路,提升干部队伍,优化发展环境”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紧培养中青年干部。要积极教育、引导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要认真开展好党的活动、老干部活动和群团组织活动,要逐渐形成制度,让人大常委会机关充满活力和朝气。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推动县委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要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团结、协调、配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人大工作队伍。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6-22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