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无限“真情”履职路

——记山东省东营市五届、六届人大代表王学理

王仕刚 苏庆亮 燕德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王学理,东营市五届、六届人大代表,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是东营市教育战线上的杰出代表和模范人物,也正是他的教育经历,培养和历练了他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高尚情操和对工作一丝不苟敬业精神。2003年他光荣当选东营市五届人大代表,当选之初他就暗下决心,树立一种信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一定诚心诚意依法履职,切实做到上不愧组织期望,下不愧人民重托,中不愧个人良知。7年来,他坚定自己的信念,践行自己的诺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

珍视代表职务倾注真情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在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畅达的桥梁,结成牢固的纽带。这个职务光荣而神圣,责任坚实而沉重。他从内心里珍视这个职务,并为此倾注真情。自当代表以来,他经历了7次代表大会,参加过近三百次视察、调研和有关会议,只要市人大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通知他参加,他没有请过一次假,也没有迟到过一次。2004年4月14日上午他在市人民医院查出食道病变,医生约他第二天进行食管镜探查和活检。曾经的从医经历使他意识到在这个部位出现占位性病变的严重性。回到学校,他接到了第二天参加人大视察的通知。他立刻电话推辞了和医生的约定,并向家人和学校隐瞒了病情,如期冒着春寒料峭的大风,视察安居工程中的学校建设,并多次直言坦陈个人意见。三天后他做了开胸手术,市人大领导前去看望,还不无遗憾地说,几天前视察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子就手术了呢,他对此只是笑而不语。出院后他在故乡休养,当听说市教育局的领导到家乡视察学校,他未顾化疗后身体的极度虚弱和伤口的隐痛,主动参与视察了四个学校。事后,抱病协调有关方面帮助这几个学校解决了三万元的图书和仪器购置资金。用他自己的话说“对人大代表这个职务我不敢说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但我敢说我把当好代表看成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因此,对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倾注真情实感也就非常自然和应该了。”为有序开展工作、积累资料、总结经验,他每参加一次人代会或搞一次视察调研,对有关资料都及时进行整理,形成案卷,分类归档,这样的案卷现已积有24册。《中国人大》、《山东人大工作》等刊物每期他都认真阅读,并按年度、分序号装订成本。他在书房里设置了“人大工作档案橱”,专门存放人大工作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多少年以来,教育职业生涯使他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当了人大代表之后,他又加强了对人大理论、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他对人大代表这一职务有自己的理解,为此而倾注情感,也为此而不断地自强素质。

履行代表职责满怀真情

王学理始终把人大代表当作一份职责、一份工作来看待。代表职务是“兼职”的,但真正到了履行职责的时候,他在思想上从不认为是“兼职”,而是当作“本职”来对待。每次人代会,他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带着按规定格式打印成文的议案和建议参加会议,从来不做“甩手代表”、“挂名代表”,仅在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他就递交了21份议案和建议,平均每次会议超过5份。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可在学校聘请监督员的建议》,得到政府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人代会结束不久,市文体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聘请了64名网络市场管理监督员。这一举措,有效弥补了网络文化市场管理部门有权管但因人手少管不过来而学校和教师有心管但无权管导致管不了的缺陷,减少、遏制和防范了“网吧”对青少年学生的危害。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又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尽快均衡发展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年度6件重点建议,采取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在市“一报两台”跟踪报道,进行督办办理,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农村办学条件达到极大改善。早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初,他就对普通高中负债建校扩校感到担忧。有的县区高中学校面貌一新的同时,其债台业已高筑,几乎无一例外,高中校长都成了“负债校长”。在实地调查和与校长们的交流中,他形成了这样的笔记:“沉重的债务压力已使校长们的身心不同程度地受到伤害,他们潜心领导和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效能大打折扣,有关高中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已潜存着重大的隐患。这个问题如果现在引不起应有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的急救措施,县区高中学校的办学前途不久将会出现相当的危机。如果待不测情形出现之后再予补救,恐怕为时已晚,或许损失是无可挽回的。作为人大代表,我对此忧心如焚。”于是,借市五届三次人代会之际,他执笔起草了《县区高中负债堪忧,各级政府应予重视》的议案,直言提出了三项破解措施,13位人大代表在这份议案上郑重签名。不久,市财政对欠债较多的利津县转移支付500万元。他说:“不论是为事业所驱还是为情感所役,作为代表我必须怀着真情代人民群众说话。”对身为人大代表的他来说,没有什么能比提问题提到点子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得到政府的认真解决而感到更踏实、更自豪的了。

展示代表形象奉献真情

在代表履职的实践中,他深深感到为人民代言、替政府谋策至关重要;而树立好代表自身的良好形象对更为有效地履职是一个自觉的推进;对群众、对社会乐于奉献的情怀应当成为人大代表的高格追求。他在学校里分工负责党务、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工作,对此他恪尽职守,并力争创造性拓展局面。连续几年,学校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被授予市文明单位,学校风正气顺,教职工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他为个人工作能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而欣慰。他当人大代表后,不少部门和单位聘他做一些监督工作,其中市人民检察院聘他担任了“人民监督员”。根据上级规定,这个职务每月都有一定的津贴。但他却把这个津贴当作了奉献社会、救助他人的基金。学校组织的济危救困,慈善机构开展的馈赠捐献,政府组织的扶贫赈灾,他都积极响应并率先带头。除此之外,他还择机捐献,回馈社会。为支援司法机关建设学习型机关,他从新华书店购买了2300余元的图书,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予以捐赠。每年春节,他都给家乡的村委会送去1000——2000元现金,委托代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置办年货。他常年救助着一名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仅如期提供学杂费、学习用品、服装等,还经常写信或前去看望,教育和启发他面对现实,放眼未来,发奋读书,力争学有所成,将来反哺社会,奉献人民。这名学生不辜负他的殷切期望,以理科622分的好成绩考取了重点本科。王学理一生以教育为业,对此热爱钟情,到基层出发或调研,他都经心到所在地的学校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一点情况。他整理自己多年来从事学校管理形成的部分文稿,结集为《案侧文草》一书,出版后无偿向市内部分学校捐赠300余册。正如他在全省代表工作会议上典型发言时所说:“要当一个人大代表,首先要做一个对他人富有同情心、对事业拥有责任感、对社会具有使命意识的人。与人民血肉相连,真情奉献社会,不断修养自我,塑造良好形象,这应是合格人大代表需要的精神品质!”

他说到了,也这样做到了,他无愧于人大代表的光荣职务。(作者系山东省东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人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6-16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