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当代表要敢为人民呐喊

靳士铮  郭文正(整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靳士铮,河南省南阳市第二、三、四届人大代表,西峡县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西峡县农业局植保站高级农艺师】

13年的代表工作实践,我饱尝艰辛,受益匪浅。自从我任职以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在什么地方,“人大代表证”从不离身。怀揣“代表证”,就是为了激励、鞭策自己时刻不忘“植根于众听民声,深入群众察民情,履行职责表民意”。13年来,我先后提出议案、意见、建议和批评共86件,有不少合理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有的议案由于资料翔实,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较为充分,已被大会列为议案,并由政府实施。

前几年,西峡县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把袋料香菇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富民工程来抓,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随着香菇产业的深入发展,环境和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有些地方和部分群众受经济利益驱使,盲目扩大生产规模,超计划采伐甚至乱砍滥伐林木事件时有发生。群众对这种“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做法很有意见,有十几位农民曾给我打电话或写信,恳请我管管这事。我觉得“民心不可欺”,作为一名代表,有责任和义务为老百姓呼吁呐喊。于是便利用工作之余和双休日,骑着摩托车到香菇种植量大的地方,深入到村、组、户进行调查核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有时干脆吃住在农户家中,与群众促膝交谈,了解当地香菇种植实情,听取群众对袋料香菇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向群众宣传《森林法》,讲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帮助群众认清眼前利意与长远利益关系,局部利益与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关系(西峡县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水源涵养区),教育群众不能因为急功近利而破坏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环境,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将近一个月时间,我先后走访调查了13个乡镇、39个行政村、106个村民小组、326户菇农,基本摸清了全县袋料香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食用菌品种单一,乡镇财政和农民收入对袋料香菇形成了很强的依赖性,部分群众认为,不种香菇盖不起新房,不种香菇孩子没钱上学;保护与开发关系处理得不好,重视开发,但在保护资源和永续利用上采取措施不够,砍伐的林木中,只有一部分被用作香菇原料,其它大部分都用在了搭棚、烧锅、炕菇上,林木资源浪费严重。于是我在2005年在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领衔提出了《尽快调整全县食用菌品种结构,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议案,我在议案中建议:西峡发展食用菌产业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对袋料香菇既不能不加控制,任其发展,也不能全面禁止,一刀杀死,而是要大力调整品种结构,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到西峡的食用菌品牌、群众的种植技术和农民的收入渠道“三个不能丢”;加大森林法宣传、袋料菇生产监管、林木资源利用结构调整、封山育林、乡镇财政转移支付“五个力度”。这件议案由于抓住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政府“守土有责”的问题,最终被确定为大会议案。

此议案引起了县政府高度重视,人代会闭会当天夜晚就召开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食用菌品种结构调整问题。会后不到10天时间,就召开了全县食用菌结构调整动员大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大力调整食用菌品种结构,确保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规定,自2005年起,全县食用菌产业规模要稳定在8000万袋左右,确保产值4亿元。以木屑为原料的袋料香菇计划,由原来的5000万袋调减为2000万袋,并实行木屑全部外购;鸡腿菇、白灵菇等非木屑类草腐菌计划由2000万袋增加到6000万袋。此议案的办理,较好地解决了支柱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群众对此非常满意。

强烈的代表意识,使我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进入代表角色。平时,我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参与各种视察和执法检查,同“一府两院”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和意见,出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等。13年间,我参加各类代表活动达396次,做到每会必到,到会必言,并力争把话说到点子上。

联系选民是做好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任职伊始,我就采取公示方法,直接向选民汇报工作。每年大会前后,我都将自己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单位的答复,以及本人对答复的反馈意见,向选民进行通报,并张贴在选区的公告栏里,将代表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这种做法到现在我一直坚持着。

当代表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把敢于行使职权和善于行使职权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充分用好现有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权。否则代表就是“不作为”或“少作为”,就是权力落空,就是职责不负,使命不当。

县城农贸街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发建设的一条千米步行街。当年县工商局为创办实体争得城建部门的同意,在街中间建起了96间砖混结构门面房,使本来只有20来米宽的街道一分为二变成了只有5米宽的两条路,加上商户搞店外经营,私搭乱建遮阳棚,使本来只有5米的路更加狭窄,白天不但拉贷的车过不去,就连骑个摩托车或自行车都困难。既失去了步行街开发意义,又影响市容市貌,更重要的是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隐患。群众对此颇有微词。我从2006年起开始关注此事,每年都在人代会上提建议,希望政府尽快拆除农贸街中间的门面房和违章建筑,但年年提,年年都因种种客观原因搁浅。去年,我又第3次提出了《加大城区综合改造力度,拆除农贸街有碍瞻观建筑》的建议。县政府根据西峡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将此作为重点建议办理,列入县城六大市政工程建设之一。4月1日人代会结束,4月中旬农贸街拆迁工程正式实施。拆迁完成后,又紧锣密鼓实施了步行街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10月底全面竣工。这件连续提了3年的建议,终于有了结果。对我这种锲而不舍的履职精神,城区选民们很满意,都认为选我这个代表没白选。

13年的代表工作实践告诉我,要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就要敢于和善于为民呐喊进言,为区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眼下,我又在关注着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工作,以及新农村建设、县域工业经济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争取在这些方面为老百姓多代言,多办实事好事。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6-16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