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幸杰仁:领舞“银河”展翅

吴清泉 李晓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9年4月的一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内,一个神色坚定的中年男子夹着课本走向教室,参加总裁班的专题学习。他,便是来自重庆市万州区的人大代表、重庆银河集团董事长幸杰仁。作为站在“银河”梦想舞台中央的领舞者,幸杰仁深深感到,他身上担待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种力量。

艰辛创业路漫漫

1985年春天,一个孕育在幸杰仁心中多年的梦想开始落地生根了。29岁的幸杰仁卖掉家里的一头母猪作为启动资金,同一帮与他并肩打拼的工友们在万州区新田镇创办了“万县建筑队”。建筑队的办公用房,租借在一间被当地人称为“鸭棚子”的民房内,幸杰仁凭着诚实与谦逊的为人风格,承揽了镇上一个20多万元的建筑工程。这幢当时在新田镇上“鹤立鸡群”的标志性楼房,为幸杰仁赢得了在建筑行业的极大声誉。

为了让自己呕心沥血创办的企业长成一棵大树,1994年以后,幸杰仁开始延伸“触角”,他把公司大本营搬迁到了五桥。在五桥新城建设中,幸杰仁再次凭自己的诚信和实力,成为新城建设中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

1996年,创办10余年的企业开始改制。这时,幸杰仁做出一个惊人的举动,他把本可以一人“独吞”的企业改成了“股份制”,创办了银河集团股份公司,成为当年万县市三区八县中成功进行改制的三家企业之一。

建筑市场的表面风光背后,也潜伏着风云变幻。2002年5月,幸杰仁的公司险遭一次“灭顶之灾”。公司在五桥南站承建了一处商贸综合楼。为了承建这个工程,公司倾尽全力,然而,近千万元的投入却因为开发方拖欠工程款,公司的资金链条一下断裂了,其它业务也寸步难行。资金链条一下卡住了他的“喉咙”,最艰难时,幸杰仁开始了大把大把的落发。为了突围,杀出一条“血路”来,幸杰仁开始进军重庆地产和码头建筑市场。当他事业上陷入低谷之时,他多年积聚起来的商界人脉资源,再次合力托起他度过了难关。此后,幸杰仁的事业又迎来了生机。

2003年,幸杰仁承建的汽车南站商贸中心赢来了“起死回生”。通过谈判,幸杰仁获得了商贸中心的产权,他顺风而动,成立了银河商贸中心,500多家门面解决了1000多个移民就业。而今,银河商贸中心是五桥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黄金商圈,还一举架起了万州和湖北利川等地的商贸之桥。

一路走来的“银河”,从艰难转身,到从容展翅,拥有了自己漂亮的办公大厦,还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不断加入,他们在幸杰仁的凝聚下,迈着坚定的步伐行进在“银河之梦”的长路上。

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作为一家资产早已逾亿的实力企业,幸杰仁拥有六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当他步入到事业的另一个高峰时,他开始思考一个企业的使命,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一个人的生命价值。

企业的责任,来自每一个员工的忠诚与爱心。而这些员工们汇聚起来的力量,就是一个企业的精神,一个企业的独特文化魅力,更是企业发展生生不息的源泉。在银河集团,幸杰仁向员工们传播得最平常的就是,一个人,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006年之夏,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袭击万州。得知家乡受灾,幸杰仁心急火燎地赶回新田镇,面对干裂的土地,枯萎的庄稼,排队等水的乡亲,他迅速向当地政府捐赠10万元善款解决群众之急。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上午,幸杰仁便发动公司员工捐款13万元紧急送往灾区。

在万州茨竹的乡下,在他的家乡,10多个贫困的孩子一直得到他默默的长期资助。

幸杰仁说,人要怀着感恩生活。一只羊,一头牛,为什么吃草时总要弯下身子,那是它在向大地叩首。而一个人,尤其像他这样一个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一个人,更应该懂得感恩的生活。

人大代表的责任

作为万州区的一、二、三届人大代表和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万州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幸杰仁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体现在哪里?幸杰仁用目光在捕捉、用心灵在感受万州的发展和脉动。作为区二届人大代表,他感到,万州的交通环境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一个城市的道路,就像一个人身上的血管,要随时保持畅通,才会充满活力”。

为此,幸杰仁开始对万州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线路分布等情况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深入调查,形成一份资料详实、建议充分的文字材料。在万州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改善万州交通环境的建议》的议案,被大会列为重点建议,随即由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迅速落实办理,为万州的交通环境改善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幸杰仁再次提交了《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北滨路段禁止建煤码头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作为一个从事建筑行业的人大代表,幸杰仁觉得,更要为宜居万州献计出力。为此,幸杰仁在今年初,便开始了对万州这座“平湖之城”的建筑风格进行调研,争取尽快向区人大、区政府提交一份实实在在的建议。

细数自己连续三届区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幸杰仁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2008年底,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也渗透到了建筑房产市场。幸杰仁深知,眼下正是考验一个公司凝聚力的时候。作为人大代表,他更深知肩上的责任,抱团过冬,才能化危为机,在公司职工大会上,他承诺:全体上下共渡难关,不裁一名员工,不降一分工资,不拖欠供应商的资金!那次大会上,员工们心里感到热乎乎的,他们与公司一同成长,一同迎风雨见彩虹!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6-02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