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增强代表意识 开拓履职思路

——福安市人大组建各级人大代表争当“五员”活动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宣传各级人大代表争当“五员”活动(即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争当法律政策宣传员、公正执法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民事纠纷调解员、为民办事服务员)的典型事迹,5月8日-13日,福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争当“五员”活动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分别在市人大机关、穆阳镇、潭头镇、赛岐镇进行巡回演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玉铃、副主任李言明,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各乡镇、街道辖区的各级人大代表分片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福安市城阳乡人大主席林栋、潭头镇下洋村村民龚家唐、城北街道富春社区居委会主任钟奶祥、上白石镇人大主席范松场、阳头街道阳上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长云、赛岐镇虹桥街居委会主任杨光唐、康厝乡苏坂村委会主任郑英庄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各自的履职经验和做法,使聆听报告的各级人大代表们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向优秀代表学习,认真履职,为民办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表示要向上白石镇、城阳乡人大学习,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

在赛岐镇举办的报告会上,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坤华亲临指导,对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深化“五员”活动内容,精心策划,用心运作,并且采取巡回报告的形式对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希望各级人大代表不仅要有光荣感和荣誉感,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要有激情和热情,还要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明确肩负责任,各级人大要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

组建代表争当“五员”活动典型事迹巡回报告团并作巡回报告,是在新形势下代表培训形式的创新,在宁德市全区开创了先河。对于互相借鉴、促进交流,发挥代表典型示范作用,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巡回报告团的宣讲,将对该市各级人大代表增强代表意识、开拓履职思路、提高履职水平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文/图 徐本泉)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5-15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