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物风采

张兴安: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姜学斌 熊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母亲节那天,当我们来到重庆市渝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兴安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接待来访者,或许他不知道是星期天,或许他已习惯成自然。无意中,我们发现“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和“全国优秀律师”证书摆放在他书柜的醒目位置。当他送走来访者后,我们的话题便从这里开始。

敢于呼吁——做人民群众的代言者

“作为一名‘老代表’,人民群众的信任让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不敢有丝毫懈怠。”面对厚厚的一叠议案、建议原始稿件,张兴安向我们讲述了他再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后的履职情况。

去年残奥会期间,心细的张兴安边看比赛节目边思考,重庆的残疾人事业如何,万州的残疾人现状怎样?此后,他一边查阅资料一边有意无意的多次来到那群擦皮鞋的残疾人中间。随着调查的深入和各种信息的汇集,残疾人的现实生活状况引起了张兴安的深思。“对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的关爱,虽然有法可依,但他们受到的待遇明显不公正,歧视、偏见时有发生,小到擦皮鞋,大到出行生活等,他们享受低保补贴,可他们仍然是贫困者,特别是重庆市的有关规定还是世纪之初定立的,与残疾人的现实需要脱节。”针对这些情况,他决定要为这个群体呼吁。今年初,重庆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关于修订《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的议案递交到大会议案组,详实的数据、充足的理由让议案立案成功。鉴于出租车行业的系列问题和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为减少广大群众的出行成本,化解社会矛盾,张兴安在会议期间又大胆地提出了关于制订《重庆市城市公交、出租车营运条例》的议案,此举不但赢得重庆市人大和重庆市级主管部门的称赞,而且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统计,仅当选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后的近两年时间内,张兴安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共提交涉法议案7件,提出有利于重庆和万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9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尽心尽职。”张兴安这样对待他的代表职务。

敢于面对——做和谐社会的维护者

“我是一名从事法律服务的工作者,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我工作的重要责任。”张兴安敢于直面矛盾,为社会和谐默默地奉献着。

原重庆市万州区大升玻璃厂121名下岗职工追索劳动报酬一案,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很大,涉及一方稳定,几经周折后由张兴安牵头实施法律援助。党员的责任,法律服务者的良知,让他忘却了刚刚失去亲人母亲的痛苦,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而终于获胜。那年“五一”前,当法院将27万元劳动报酬款执行到位时,却为分发执行款而发愁,若交给少数人分发恐发生意外,如逐一分发,法院人手不够。为解决这一难题,张兴安和律师事务所的几位党员商量并经法院和全体当事人同意后,毅然接手“分钱”的任务。三天后的下午六点多钟,当最后一名下岗职工眼含热泪高兴地走出渝万律师事务所时,他和几位同事都瘫坐在办公室。

去年上半年,万州某农村学校一名学生意外死亡后,因种种原因而导致一场数百人围攻学校的事情正在悄然酝酿中。张兴安得知事情的缘由后,以最快的速度向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了情况,同时主动接触死亡学生家长,最终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他的耐心细致的疏导下事情得到妥善处理。

“走进渝万所,春风扑面来”,挂在张兴安办公室的一面锦旗印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之声。近年来,张兴安和他的同事们先后承担了万州“大化工”善后清算、高笋塘商区改造、滨江路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敢于出手——做经济发展的参与者

“我是万州人,为万州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维护和营造良好法制环境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向万州区人大常委会述职的报告中,张兴安这样表述。

在各方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和全区人民投身建设“500亿万州”的热潮中,张兴安没有做旁观者。今年3月20日,在万市人大代表视察万州银行工作时,张兴安极力建议,要大力支持、扶持银行业的发展,将其作为重点企业和朝阳产业来打造,不要将银行当作“自来水”;要创新金融体制、机制,打造与重庆第二大城市相匹配的金融平台,为“500亿万州”建设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要解决制约银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诚信问题,各方都要树立诚信意识,让全社会构建起和谐的金融诚信体系,特别要加大对经济欺诈等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为金融业的发展切实保驾护航。他的建议引起了共鸣,被写进了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万州区委的报告中。

“作为人大代表,他履行职责到位;作为一名律师,他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拐杖’;作为社会人,他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先玉这样评价张兴安。 (作者系重庆市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5-13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