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大自身建设

山东东营:在创新中发展的代表工作

郑云国 朱晓东 苏庆亮 燕德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大的根基是人民,活力在代表”。东营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多措并举,固本强根,以务实求效的大作为,谱写了代表工作的新篇章。

执行职务有了“硬规定”

规矩成就方圆。换届后,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历届有的代表责任意识不强,履职积极性不高的状况,出台了《市人大代表守则》,就许多方面作出了硬性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未经批准,市人大代表,届内缺席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在原选举单位和代表中予以通报;缺席两次的,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在闭会期间,对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出席的会议或参加的活动,未经批准,届内缺席一次的,在市人大代表中予以通报;缺席两次的,责成其写出书面检查;缺席三次的,劝其辞去代表职务。这种靠制度管人办事、规范约束的做法,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

当好代表,不仅要有动力,而且要有能力。为使《守则》落实到位,重点突破,针对新代表成分多,有关知识不了解、程序方法不熟悉的问题,狠抓了素质能力的提升,先后在市委党校分两期,对220名新任市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系统学习了人大制度理论和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与规范人大依法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邀请全国和省人大法制工作方面的权威及有关专家教授授课、老代表介绍经验、新代表谈认识体会,大家普遍感到深受启发,收获很大,见效管用。同时,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对代表参加会议活动、提出议案建议等情况逐人逐件记录在案,使各个方面都有衡量的尺度和标准,作为评先树优、任职劝辞的重要依据,代表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素质能力显著增强。

建议督办有了“硬手段”

衡量代表工作成效,重在建议质量,贵在抓好落实。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在原有《建议办理办法》、《议案处理办法》的基础上,又及时制定了《建议督办办法》,对督办的范围、方式、程序、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定。特别强调,每年各专门委员会选择1至2件重点建议,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后,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吸收提建议的代表参加,实地跟踪督办,邀请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督办结果向社会公开,形成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强大合力,确保建议落实到位,对工作有实质性推进。去年选择6件重点建议分别由6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市“一报两台”靠上采访报道,起到了以点带面、推动全盘的作用。同时,建立代表建议评先树优机制,开展代表好建议和建议承办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激励双方重质量、抓落实,求实效。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重要建议常务会议高层推动、与承办部门签订责任状、列入政务督查考核三项新的举措,成效显著增强。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104件建议、批评、意见全部高质量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100%。今年3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08年度优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表彰会议,高凤远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兴广铁路与黄大铁路接轨的议案转建议”等10件建议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建议,市财政局等9个单位被评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代表履职有了“宣传员”

今年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市级和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所在单位设立〈东营人大〉通讯员的通知》。通知要求,原则上在市级和市级以上代表所在单位都要设立1-2名人大宣传通讯员,负责宣传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事迹、活动,宣传代表所在单位、企业工作业绩,宣传代表及其所在企业、单位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的突出贡献,提供代表的言论或理论文章,提供与代表相关的其他宣传稿件等。通知下发后,代表所在单位按照标准积极申报,从热爱和熟悉宣传工作的人员中推荐通讯员150余名。这些通讯员的设立,不但扩大了人大宣传队伍,拓宽了宣传领域,而且延伸了宣传触角,能及时把代表鲜活生动的履职事迹反映出来,加大了宣传代表、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的力度。《东营人大》刊物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开辟了“代表在线”专栏,增加4个页码的彩页专门用来宣传代表履职事迹和所在单位工作业绩,在全社会营造了理解、支持、尊重代表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作者系山东省东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5-06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