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大自身建设

规范活动 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代表小组作用

——安徽省十一届人大舒城代表活动小组纪略

宋欣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被誉为“皖中花园”的舒城县,山川秀丽,湖光旖旎,景色迷人。如今,一个工业进步,农业高效,商贸发达,旅游兴旺,科教先进,文化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富裕的新舒城正在构建并形成。舒城,正将成为江淮大地一颗璀璨的明珠。

说起舒城的巨大变化,人们少不了要赞美常年活跃在这里的“省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他们每年都要向安徽省人代会提交上十条议案建议,不仅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为舒城的县域经济和人民安居乐业献计献策。

2007年,安徽省十一届人大换届后,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舒城县选出的5位省人大代表组成一个代表活动小组。其中有3名代表是连选连任,现任舒城县马河口办事处幸福村党总支书记、省十一届人大驻舒城代表活动小组组长杨龙和还是省八届、十届、十一届的三届省人大代表。农民出身的杨龙和曾从部队退伍返乡,多年来,他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在省、市、县、镇四级人代会上领衔提出了议案和建议30余件,被当地百姓称为“咱们农民的代言人”。省人大代表、舒城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闻宝强在选举小组长会议上说:“杨龙和是农村基层代表,最能了解群众现在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他当代表小组组长最有发言权,当之无愧”。

“通过几届代表的实践,我认为,代表小组不能是流动性的,要有固定的活动室,这样,代表的活动才能规范”。这是杨龙和在当选代表小组组长时讲的一句话。他当组长后,第一件事就是及时向该县人大常委会反映,并提出了建立固定代表活动室的方案,受到了该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立即拨出专项资金,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建成一个比较规范的代表活动室。活动室除了有各项规章制度、代表签到簿、活动记录簿、建议和意见记录簿和现代办公设备外;还有供代表学习的各种党报党刊及人大业务刊物。为方便群众联系,还把每个代表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公布在代表活动栏上。从此,驻舒城的5位省人大代表有了一个正规的“家”。

6月23日,杨龙和主持召开了季度代表活动小组全体成员会议。讨论研究2008年活动计划。县环保所所长顾春晓代表首先发言:“实施好民生工程和土地流转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会会精神的需要,也是建设新农村的需要。因此,建议把民生工程和土地流转作为我们小组今年活动的主要内容”。退休教师邱景耀代表接着说,“我同意。另据调查,由于新农合坚持‘保大病’原则,有些参合农民往往小病拖成大病才去就医,降低了新农合的受益面;‘村村通’公路只到村部,还有一些地方存在‘断头路’问题,这也属于民生工程方面的内容。我们要把民生工程放在首要位置紧抓不放”。农科所所长汪德尚代表说:“我认为还要把安全生产和城乡污水治理也纳入今年的要点”。…….整个会议,你一言,我一语,事事关心的都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件件都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为了突出重点,会议最后决定把民生工程和土地流转两件大事作为2008年小组活动的重点内容,并制定了详细的视察方案。

10月27日,组长杨龙和主持小组成员学习并讨论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土地流转方面的方针政策,经过精心准备,小组成员围绕民生工程和土地流转两大热点问题开展了视察。代表们在认真听取县财政局关于舒城县实施十八项民生程情况和县农委关于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情况的汇报后,召开了由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县直单位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先后到城关镇幸福村、县农科所等实地察看了自来水、“村村通”、农业产业化试点基地、新农村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土地流转情况,走访了部分特困户、困难党员户、老弱病残户、五保户和部分农户。当“五保”老人秦一年,老弱病残户王文新向视察组反映,现在农村的五保供养费不够,病残人的生活保障还有问题时,引起视察组成员的高度重视。视察结束后,代表们认为,在实施民生工程方面,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仍然存在库区移民资金发放慢、五保供养费标准过低、特困人员的生活保障难以全面顾及等问题;农村土地流转,由于实施细则不明,不少承包大户有思想顾虑,有钱不敢投入;农村饮用水的安全,普遍存在卫生意识淡薄等问题。会后,该代表小组正式向舒城县人民政府提出要加大土地流转进度,让农业大户消除思想顾虑,真正达到承包人与农民双赢;提高五保户生活补贴,逐步提高农村特困人群供给标准和范围;强化城乡污水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意见建议。同时,代表小组决定,将以《要提高五保户生活供养费》、《加强土地流转步伐》两项议案原案提交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

“小组从成立之日起,就制定了学习、会议、调研、视察、联系群众等一整套制度,小组的活动很正常、很规范,效果也很好”。舒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沙际涛如是说。

这就是省十一届人大舒城代表活动小组,这个集体正孜孜以求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致力为民解难,为民办实事,发挥着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在闭会期间的尽有作用。(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副主任)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5-05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