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人大自身建设

上海黄浦区着力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在黄浦区视察工作时提出的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大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实效,使人大宣传工作真正起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社会公众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推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积极作用,黄浦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人大宣传工作中存在的“三多三少”(人代会期间宣传多,闭会期间宣传少;程序性宣传多,实质性内容宣传少;人大系统内部宣传多,面向社会宣传少)等问题,采取相关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力度。主要做法是:

一、调整机构设置,完善相关制度

区人大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相关科室职能,将原来的信息科改为宣传信息科,作为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职能科室,明确由一位研究室副主任专职负责宣传工作,同时明确各科室都有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人大宣传的职责。根据宣传工作要面向社会公众的要求,及时修订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机制,落实目标任务,调动机关同志的积极性,形成重视和做好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宣传座谈,各方形成共识

2月下旬,区人大办公室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召开黄浦区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各相关部门和区属媒体负责人,各代表组联络员等出席会议。市人大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也应邀出席会议。通过座谈和交流,提高对加强人大制度宣传重要性的认识,争取相关部门领导对人大宣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明确了人大宣传的特点、重点、载体、途径和方法等,初步形成了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人大宣传工作的合力。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宣传策划

根据今年常委会工作要点的安排,黄浦区人大机关初步明确了今年宣传工作的重点:在监督内容方面,重点宣传“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迎世博市容整治和管理和促进就业等;在监督形式方面,重点宣传常委会实施审议意见书制度、加强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和区“一府两院”领导向代表通报工作等;在代表工作方面,重点宣传代表工作室的经验、组织代表培训、主任会议督办代表书面意见、代表组活动取得实效和代表履职事迹等内容;在常委会自身建设方面,重点宣传常委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建设等内容。根据这些重点内容,努力做到事先进行精心策划,工作过程动态跟踪,主题内涵深度挖掘,力求使宣传报道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报道更生动、效果更突出。

四、培育人大载体,提升宣传效果

精心办好黄浦人大网站、黄浦人大简报和《黄浦人大》季刊,加强实质性报道和深度报道,加强对常委会审议中的民主氛围和取得实效的报道,加强对人大工作具体内容和代表生动事例的报道,努力使人大宣传内容更贴切社会公众的现实生活,形式更为丰富新颖,为代表和群众所喜闻乐见,力求使人大自身的宣传载体成为黄浦人大工作的亮点。

五、重视公共媒体,扩大社会影响

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本区有关媒体和其他主要宣传媒体的联系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加大向这些媒体的投稿力度,积极为新闻媒体提供信息、资料和新闻线索,借助新闻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技术力量强的优势,增强人大宣传的社会影响力。(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宋涵斌 储真雅)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4-23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