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美丽乡村建设重庆在行动 现代农业基地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6年10月24日 15:09:18

    主持人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村的发展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富强。随着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以来全国各省市着力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我们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探访那里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详细情况来听记者报道。    

    重庆是一个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和大山区于一体的直辖市。近年来,重庆政府因地制宜,明确市内各域发展战略,引导乡村进行差异化发展。坐落在巴渝之地东北部的万州区甘宁镇就是走了一条最美休闲乡村建设之路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

    (音响1  

    “现在变化大,老年人跳舞,身体好,毛病少的。”

    “农村空气好,早上起来空气好,扫个地还锻炼身体。”

    “我们住的很好,互相监督,周围的环境卫生相当好。

    通过改善道路设施、污水处理和垃圾运收进行重点整治、以及利用乡土田园和人文要素打造景观等一系列措施,生活在甘宁镇的村民们感受到了乡村变化。

    生活在永胜村65岁老人毛世萍家有四口人除了老伴她还有两个女儿。原先家里收入主要靠两个娃,他们常年不在家,都在外务工。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最小的还深圳打工,做房地产,大姑娘已经嫁到别去了因为家里现在富裕了,除了女儿打工的收入外,自己也会流转土地,到隔壁的柑橘园打工。提起自己的年收入,老人笑得很开心。

    (音响2

    “您的收入主要是?”

    “(我们的地给)柑橘出租了,平时去那里打点工。”

    “打工能赚多少?”

    “企业35块钱一天。需要的时候锄草、施肥、打药,愿意就去,不愿去就不去。”

    “一年收入有多少?”

    “2-3万。”

    而老人说的柑橘也是整个甘宁镇的主打产业之一。近年来甘宁镇通过让合作社入驻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方式,开发柑橘等蔬菜瓜果,形成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作为万州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头羊,同鑫现代农业甘宁园不仅现代科技融入到农业中,同时也通过旅游观光的形式让农民富了起来。走进甘宁园,我们看到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蔬菜瓜果,掉在大棚顶上的,长在土里的,有无土栽培养在营养液里的,不禁让一行生活在城市里的记者们目不暇接。园区还搭建了农作物和瓜果装饰的草房子看着绕满柱子玉米和满地金黄色的南瓜,颇有一种回到农耕文化的年代。这也的确是市民观光旅游、家庭亲子休闲的好去处。谈起在这里干活的村民们,同鑫农业董事长卢长坤说到这里的农民增收是很明显的。

    (音响3

    “增收很明显啊,土地流转过来一千多块钱是要补的每年,而且很公平,每年都不一样,补助是浮动性的,根据当年粮食收购价格定价,换成的钱,如果天干、自然灾害就给得更多,粮食价格也高,所以对农民的收入有保障。

    园区不仅建有18个智能温室大棚,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作物生产管理的智能化。比如,一个苹果什么品种,从哪里进的,生产中使用什么肥料,通过数据都可以了解到。而为何要做现代农业,卢长坤坦言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改变他们传统农业的观念。

    (音响4

    “我们为什么要做现代农业,更多是要把新一代(年轻人)吸引到农业来。我们大学生真正到农村的很少,大学生都是来自哪里的?都是城市的,城市的学生毕业后到(我们)企业来工作。真正的农村不愿意回来。不是做农业不好,(因为)现在农业和过去不一样,(还是)观点问题。(希望)把更多的人来做一块。

    永胜村里大部分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除了流转土地外,大多数老人都愿意到园子临时工”,些钱养活自己。据介绍,去年村里的人均收入9120元,村里脱贫完全不成问题。如今村民生活变好了,环境也变美了这并不意味着村里没有短板,许多资源仍然处于“落单”状态,没有形成合力。为此村支书李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打造国家农村公园,进行资源整合,把乡愁留住、把家乡的味道留住。

    (音响5

    “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设刚好把短板补齐,把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把农业融入乡村旅游元素,比如柑橘可以搞一些活动,比如柑橘采摘、比吃柑橘大赛。所以国家农业园是提升整合,目前我们正处于规划阶段。同时,国家的资金我们也可以直接为老百姓办事,修条便道、改厕等,也可以通过资金撬动项目,让老百姓持续增收,比如围绕一个旅游项目,所有资金朝一个目标,让人消费,通过小资金撬动大项目。我们只能在规划上调整,更多因地制宜,在原有风貌改造,把乡愁留住、味道留住。”(环球资讯记者 魏宇晨)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