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重庆:“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1日 15:10:34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缩影,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既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也能直观反映乡村的文明程度。近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来到重庆,采访重庆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展情况。

    有着“山城”之称的重庆,山地占76%,这给重庆的乡村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自2013年以来,重庆始终坚持以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为抓手,以示范村建设为着力点,将新农村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着力推动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

    重庆:“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楠桥村村貌。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周艺珣摄/光明图片

    改善人居环境,迈向“一片美”

    万州区甘宁镇楠桥村中,一座座风格统一的白房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柑橘林间。刚进村口,记者的注意力就被墙上一块绿色的公示牌所吸引。走上前去,只见上面标有“联户保洁公约”“联户保洁公示牌”和“考核结果公示”的信息。

    据甘宁镇镇长李毅介绍,所谓“联户保洁”,是根据山区农村院落、住户分布特点,在每个村设置若干个可覆盖全村域的院落社区“联户保洁片”,由住户们共同承担本片“门前三包”、公共区域保洁、禁止污水乱排和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处置等责任。“这样一来,就能强化农村垃圾污水源头治理、降低统一收运成本、综合改善村庄环境卫生面貌。”由于该制度采取精神鼓励为主、内外部激励结合、“只奖不罚”的模式,因而形成了一套简单易行、农民能接受、政府成本低的运作体系。

    目前楠桥村有43家住户参与了“联户保洁”。“一开始,村民们对这项制度将信将疑,后来索性让村干部带头执行开展,村民们看见效果后,积极性才被调动起来。”李毅说,如今甘宁镇推行的“联户保洁”模式取得了较大成功,已作为经验向外推广。

    村民毛世萍告诉记者:“自从实施‘联户保洁’后,村里的环境变美了,当看到考核结果中的‘优’时,自己觉得特别光荣。”

    发展生态农业,迈向“持久美”

    就在20世纪90年代,永川区黄瓜山村还是一片荒山坡,土地贫瘠,水源匮乏,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

    面对黄土荒山,如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黄瓜山村量身定制了“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富民兴村路子——以黄瓜山为依托,以建设百里优质水果长廊为平台,走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的发展之路。

    虽然急于摘掉扣久了的贫困落后帽子,但“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这里却成为一种全民共识。如今,昔日的荒山坡成为远近闻名的百花园、花果山:万亩梨花洁白如雪,漫山遍野;以黄瓜山梨为代表,百里水果长廊绵延开去,果香四溢;猕猴桃、蓝莓等特色果品种植业方兴未艾……2015年,黄瓜山村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6700元、人均存款上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等。

    据悉,近几年,南大街街道坚持生态农业发展,以黄瓜山为核心,建成了黄瓜山梨、草莓、葡萄、莲藕、猕猴桃、优质水稻等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在此基础上,大力培育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突出山区特色,迈向“发展美”

    “推动人口下山,引导产业上山,吸引游客进山,促进产品出山。”这是重庆结合自己的“山城”实际,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探索出的新路子。

    “3年来我们共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54.17万人,启动建设集中安置点1684个,目前已建成1294个。”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良皓介绍,搬迁工程实施后,通过引导产业上山,一个个搬迁地被打造成了风景秀美、人居和谐的美丽村庄。

    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作为渝北区“一区三带十基地”产业发展村之一,金刚村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为主,围绕“七彩乡村,四季花香”主题,重点发展香花、香果、香草、香树、香药等“香植物”种植,建设成独具生态特色的“香村”。

    在“七彩大庄园”内,重庆盛蕾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红满怀激情地讲解:“这里种的花不仅可供游客欣赏,还能为小朋友科普相关知识,让他们近距离了解花卉的前世今生;花儿们凋谢后,将成为孔雀的饲料,而孔雀的粪便又能继续为植物施肥,这样就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链。”

    如今,“七彩大庄园”不仅成为周边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还为当地农民增加了土地租金、园内打工及“拨改投”分红等收入。

    虽然近年来重庆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张良皓看来,受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起步较晚、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因素制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难题。他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重庆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周艺珣 记者 张 蕾)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