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村屯绿化再为美丽广西增色添彩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2016年11月28日 15:06:34

    一个个村屯建成一座座绿岛。

    如今,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广西正用行动朝着另一个新目标前进。

    11月14日-18日,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抵达广西,对广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深入采访。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分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和“幸福乡村”4个阶段持续推进。“生态乡村”活动于2015年-2016年集中开展,重点实施“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3个专项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相关人员向《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介绍,到今年年底,“村屯绿化”要实现“乡村普遍增绿,绿化美化水平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效益显著提升”的目标。

    出台地方法规

    村屯绿化有章可循

    乡村建设在广西被提到一个新高度。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点题、自治区人大主导、有关部门负责起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是全国唯一以乡村清洁为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第三章“乡村清洁规范”第三十一条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在村屯周边、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开展植树绿活动,保护和美化自然景观与田园景观。

    《条例》自今年7月1日施行以来,对建设“美丽广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自治区林业厅通过开展“三林两区一道双发展”行动,积极落实《条例》内容。“三林”,即营造护村林、护路林、护宅林,在村屯周围、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增绿。“两区”,即建设休闲小区、生态小区。“一道”,即建设乡村绿道。“双发展”,即发展庭院经济、发展生态产业。

    在广西,村屯绿化不仅是植绿添绿。

    自治区林业厅为做好村屯绿化工作,要求各地在开展村屯绿化的过程中,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生态格局,力争“绿化一个村屯、开发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

    广西各级林业部门在推进村屯绿化中,以村屯周围、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农村校园增绿为重点,利用农户庭院和房前屋后空间发展“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茶园”等“微田园”,不断提升乡村绿化果化美化水平;在有条件的村屯,坚持生态化、效益化、多样化、本土化原则,突出美化、休闲和经济功能,构建乡村绿网系统。按照适地适树、绿化果化相结合的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对不同树种进行科学搭配,打造一批以果树、乡土树种、珍贵树种为主的示范村屯。此外,自治区林业厅还引导群众把村屯绿化与发展林果经济、庭院经济、旅游经济结合起来,带动林农增加收入。

    学习吸收经验

    村屯绿化绿富兼收

    开展村屯绿化的乡村,其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广西有何秘诀?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并吸收浙江等省的经验,在开展村屯绿化的地区逐步建立了绿化长效管护机制。目前,武宣县推行村屯保洁员、绿化管理员、人饮管理员、道路管养员“四员合一”的综合管理新模式,落实了管护责任;富川瑶族自治县制定资金配套奖惩管理办法,设立乡村建设专项奖补资金,采取群众自筹、财政1∶1奖补,同时将绿化管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生态乡村评比和年终乡镇绩效考评范围,签订管理责任协议,推进村屯绿化成效管护机制的逐步建立健全。

    贵港市四季花田观光园区,推出“春看桃、夏品荷、秋望葵、冬赏樱”花开四季景观主题,规划出“一带一路三板块”总体空间布局方案。“一带”即滨水樱花景观带,沿湛江分布形成带状景观,培育多种樱花,营造景色幽美的樱花河谷。“一路”即平野菜花观光之路,沿着园区西北至东南的主干道,一片绚烂的油菜花景观,打造充满乡野情趣的观光之路;“三板块”即精品花果休闲观光板块、田园亲子游憩度假板块和有机果蔬种植示范板块,让前来观光游览的成人和儿童都能乐享其中。

    小青瓦、白粉墙、青石墙裙。沿着曲折的小巷,穿过亭台漫步在池塘,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邕江环抱的风光秀丽的乡村风情画卷。这是西乡塘区对忠良屯旧村96栋古宅进行院落原貌恢复及对新村126栋新宅进行风貌改造的成果。西乡塘区是作家陆地1959年的作品《美丽的南方》背景所在地。据统计,近年来,贵港市和西乡塘区先后为忠良屯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为广大群众打造森林养生和康养基地。

    去年,钦州市钦北区宝鸭坪花木世界现代林业示范区创建启动,规划面积22446.8亩,其中核心区5446.8亩,拓展区5000亩,辐射区1.2万亩。核心区规划布局突出“一心、一廊、三区”。“一心”即花卉苗木展示中心,“一廊”即精品花卉示范长廊,“三区”即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区、生态乡村体验观光区、山林果园采摘游览区。根据规划,示范区建设力争用3年完成,带动更多的林农增收致富。 (王俪玢)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