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壮乡的美丽“接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采访见闻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11月20日 10:48:46

    新华社南宁11月19日电(记者 姜潇)碧水盈盈,远山含黛,植被繁茂,特色民宿点缀其间……记者日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团走进广西,走访多处生态农村示范园,目睹壮乡人民对美丽家园的建设场景,感受建设“美丽中国”的广西实践。

    地处南宁市郊的西乡塘区忠良村,曾是一个贫困脏乱的小村庄。2014年以来,在政府的带动下,这里发生了蜕变,如今已成为集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在忠良村,记者看到96栋老宅得到修缮,保留了原有的泥砖墙、青砖墙、灰瓦顶,尽可能保持传统村落的原汁原味。在环境治理上,园区采用“食藻虫”引导等生态修复技术,恢复水体自净功能,达到清澈见底的效果。

    村支书梁安芝告诉记者:“地还是那块地,经营方式变了。农民通过土地流转不仅有租金收,还可以经营农家乐、商铺等项目赚钱,老百姓收入节节高。”

    忠良村的发展是广西近年来加快推进“美丽广西”建设的缩影。据了解,2013年初,广西在全区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按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逐步推进,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如果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让乡村回归乡村,是广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着力点,而在整个活动行进中,广西还注重发动全民参与,激发群众建设农村的热情和责任感。

    记者走进钦州市钦北区宝鸭坪现代林业示范区,这里漫山遍野种着花卉果木,植被繁多,郁郁葱葱。“从我父亲开始,我们就在这里培育花卉果木。去年在政府带领下,我们成立了产业示范区,发展也走上了正轨,如今已成为四季观花、四季摘果的特色林业产业园。”宝鸭坪花木种植大户廖宝基用亲身经历讲述发展生态经济走上致富之路的故事。

    廖宝基告诉记者:“现在全村上下近9成的农户参与种植,人均年收入在1万以上,比外出打工的收入翻了几番。年轻人愿意回乡工作,村民们都关心着怎么种好花卉果木,打架赌博的少了,村民关系更加和谐。”

    “农村发展必须走现代特色农业之路,激发政府、龙头企业和农民的三股力量,让利益共享。特别是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农民找到获得感和满足感,才能形成良好氛围和持久动力。”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委书记谢立品深有感触。

    为防止活动“走过场”“一阵风”,广西还出台了专门为乡村清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推动乡村清洁活动走上规范化、法制化。

    记者采访中发现,该条例在基层群众中的知晓度较高,绝大部分村民对条例内容都有所了解并自觉执行。截至目前,广西全区已有78%的村屯成立了清洁乡村理事会,93%的村屯订立了村规民约,配有保洁员的行政村占总数的98%。

    民居的重塑、民俗的挖掘、生态的保护,一出“生态大歌”正在壮乡唱响。“因地制宜,发动群众,政策支持、法律保障,广西探索出一条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路,美丽乡村建设将在广西继续接力。”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说。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