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到钦州专题采访美丽乡村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钦州人大网 2016年11月17日 10:46:44

由中央媒体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11月17日来钦,开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题采访。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率队。谭乃豪 摄

采访组走进钦北区平吉镇九佰垌农业公园。谭乃豪 摄

采访组了解九百垌农业综合开发情况。谭乃豪 摄

采访组关注本地特色农产品产销情况。谭乃豪 摄

采访组思考土地流转后企业与农户的互利共赢关系。谭乃豪 摄

采访组在小董镇榃头村委宝鸭坪村了解生态建设情况。谭乃豪 摄

钦北区区委书记谢立品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和体会。谭乃豪 摄

榃头村委支书廖宝基向采访组介绍农村新变化。谭乃豪 摄

村民陆秋荣谈回乡创业的幸福感。谭乃豪 摄

采访组在钦南区久隆镇黎屋村委王海村了解广西乡村清洁条例的宣传贯彻情况。谭乃豪 摄。

采访组关注贫困村生态扶贫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情况。谭乃豪 摄

采访组向钦南区区长李遥及农户了解生态循环产业发展实效。谭乃豪 摄

 

    钦州人大网讯11月17日,由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科技日报、农民日报等8家中央媒体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来钦,开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题采访。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率队。

“中华环保世纪行”是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会同中宣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环保部等14个部门共同组织的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已持续开展23年。今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2014年12月以来,钦州市委、市政府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在持续推进“清洁乡村”阶段活动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公路果化”四个专项活动,绿化美化农村生活环境,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扩大生态优势,基本实现天长蓝、树长绿、水长清、地长净目标,努力实现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品位提升相结合。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先后到钦北区平吉镇九佰垌农业公园、小董镇榃头村委宝鸭坪村,以及钦南区久隆镇黎屋村委王海村等地,采访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生态旅游、“村屯绿化”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农业发展等情况。每到一处,记者们都会就自己关注的新闻角度,寻找采访对象展开采访。

九百垌利用土地流转来引进企业集中连片开发,让农户反转承包,与企业共同分红;宝鸭坪村发展特色花木产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畅销全国,家家户户因此收入不菲。农民日报记者刘刚与村民一道算出了收入明细账。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采访时,钦北区区委书记谢立品谈做法、体会:“政府做好该做的,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搭建展示平台、抓好农民培训,通过示范引导和服务,群众获得感得到大大提升,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榃头村委支书廖宝基用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都回乡创业来说明村里的可喜变化。村民陆秋荣对记者说,她2012年从广东回乡之后,通过种植花木发了财,生活幸福。

王海村通过养猪养牛传统习惯的变革,实行牛猪集中圏养,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化村容村貌。钦南区区长李遥向采访组介绍了该村生态循环产业规划建设、扶贫攻坚及广西乡村清洁条例的宣传贯彻情况。

在紧凑的行程中,采访组收获满满。组长何嘉平说:“钦州的现代农业以引导电商到每家每户的模式,走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乡村·生态建设,不断创新,积累了经验。政府做什么、企业做什么、农民做什么,三者分的很清楚,成果一起分享,带来的效益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农业效益、经济效益,同时还有环境效益。农村的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这是我们组织采访的目的,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前景。”

中央电视台记者郭东琳十分关注农民的真实感受。所到之处都直接找农民交流,她表示“看到了农民脸上洋溢的辛福感。”

自治区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绍兰等陪同采访。(刘锻)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