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

——重庆市美丽乡村纪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妇女报 2016年11月13日 15:42:14

“自来水、天然气、宽带入户……”在重庆市万州区楠桥村,20多个村民在院坝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圆桌会议”,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当地农村环境的新变化。

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随同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在重庆市就“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重庆市自2013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建成“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89个、中国美丽田园1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6个。2015年,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7亿人次,营业收入210亿元。

产业兴,村民富

楠桥村是远近闻名的柑橘专业村。走进楠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联户保洁考核结果公示表。据介绍,楠桥村建立了联户保洁制度,对垃圾分类、废品回收、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屋前屋后的打理做了详细的约定。村民们自觉遵守公约,共同维护整净的村容村貌。

65岁的村民毛世萍家里建有一栋二层小楼房,家电齐全,房屋洁净。屋前有一块小菜地,瓜果蔬菜,应有尽有。毛世萍告诉记者,他们家一年柑橘纯收入4000多元,加上其他,全家人一年有2至3万元收入。

“脱贫致富并不难实现,关键靠大家齐心协力搞建设。”81岁的村民王德仁说,现在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小孩可以开心读书,老人可以安心养老,白天干些轻活,晚上打打腰鼓、唱唱歌。

甘宁镇党委书记王伟介绍说,甘宁镇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可以转换为老百姓的财富,目前正在着手建设国家农业公园,将为老百姓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开州区长沙镇长沙村原来也是“脏乱差”,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如今已成为村容整洁、富裕和谐的美丽乡村。目前,全村已修建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池4口,垃圾池20口,配套垃圾桶120余个,道路硬化达到90%。村民轮流值日,清理垃圾,自觉维护村内环境卫生。长沙村还建立了晚熟血橙高标准化柑桔果园,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也逐渐发展起来,大大促进了农民增收。

景观美,游人来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重庆市永川区黄瓜山也有一个桃花源,它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变成了现实。

黄瓜山的桃花源景区,林木葱茏、瀑潭相映、鸟语花香、四季如画。黄瓜山村自然观景优美,素有种植梨树、生姜等传统,黄瓜山梨、大米、生姜、萝卜、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可谓久负盛名。近年,黄瓜山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以生态农业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其中,黄瓜山中段的中华梨村,以“田园花径”装饰道路景观,建有数十家农家乐,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

记者看到,几名身着红色服装的“山妹子志愿者服务队”正在维护景区的环境卫生,为游客们指路,介绍当地文化特色。据介绍,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是由黄瓜山村大学生村官吴红梅与黄瓜山村的妇女组成的。

“道路干净了,环境更美了,真像一个桃花源。”提起村里的环境,村民刘茂柏露出满意的笑容。她说,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一下雨就全是泥浆,现在全是崭新的水泥路,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家里每年的收入明显增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坦。

昔日的黄瓜山土地贫瘠,水源匮乏,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如今的黄瓜山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百花园、花果山。近年,以花、果为媒,黄瓜山景区连续举办了“十里荷香”荷花节、百果长廊采果节,以及农民采果运动会等,大力发展节会经济,截至目前,黄瓜山共接待游客180余万人次,乡村旅游直接收入超过15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6700元。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苟晓梅介绍说,黄瓜山走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的发展之路,其生态环境的改善、产业的发展、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得到有效的结合。

环境好,人安居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是重庆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特色。据悉,重庆市三年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54.17万人,建成集中安置点1294个,并引导各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主多业”的产业发展格局。

重庆市大观镇中江村,已经建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点1个,安置86户270人。记者看到,中江村安置点环境宜人,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配有标准化集中办事大厅、幸福农家、医务室、文化娱乐室、农民之家等便民服务设施。

大观镇党委书记李金红介绍说,从搬迁意见的征集、通知、动员到实际搬迁,村民共同参与了整个过程。大家从自身实际需求出发,上报所需户型,村委会综合考虑村民的意向,最终确定搬迁户型。

“环境好了,孩子比以前更开心了。”村民杨志华说,搬迁后,道路更干净了,生活设施更好了,孩子上学也更加方便,每天都可以陪孩子在院里转转,现在家里每年有3至4万元收入,日子过得越发红火。

“中江是我家,人人爱护它。” 李金红说,中江村建立了农村保洁机制,实行“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建立了保洁队伍。同时,村委会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房前屋后的打理等培训。去年,中江村成立由村干部、优秀党员、群众组成的评审团,评选“清洁户”“非清洁户”“六美户”等家庭,并对评审结果给予公示。

在此次采访和调研中,相关专家和政府领导也就如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探讨。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说,美丽乡村建设要积极探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生产环境、生态环境的有效模式,以生态为本,以发展为主,以特色为先,以改革为要,真正实现环境美、发展美、人文美、持久美。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说,美丽乡村建设还要培育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城乡居民生活方式、消费理念绿色化,形成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重庆市农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美丽乡村建设要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见习记者 田珊檑)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