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搬新居办农家乐 南川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的不仅是环境

浏览字号: 来源: 华龙网 2016年10月24日

美丽乡村建设带给南川大观镇中江村的不仅是居住环境改善。资料图

华龙网10月24日12时10分讯(记者 阙影)美丽乡村,建设也得美。近日,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来到重庆,南川大观镇中江村的农民新居、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给采访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漂亮的房舍,整洁的人行道,道路两旁还有鲜花簇拥。在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61岁的胡大娘生活得很愉快:“没想到人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享享清福。”

胡大娘原来住的地方地势较高,交通不方便,房子是修建了近30年的老房子。今年年初,全家搬进了新房。中江村美丽乡村良好的环境、合理的空间布局、完善的配套服务让她感慨:“比以前的老房子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南川区大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普遍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面源污染,二是交通不便。因此,在建设之初,镇上就行了统一规划,所有聚居点必须统一风貌规划,统一设计。居民可以在规划的户型中选取适合的,进行自建或代建。

记者在中江村看到,农户新居的外观充分考虑了渝东南地区的建筑特色风貌,并通过科学设计,加大了建筑的通风、采光量。在居住上,统筹考虑了水电气、排污等管网设计,使建筑更加宜居。

美丽的环境不仅改善了农户生活,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就在中江村村委会旁有个面积约500亩的荷花园,荷花6至8月盛开时,深受游客喜爱。

“伴随着游客前来,本地大变样。”大观镇中江村第一书记杨裕灿说,很多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农户办起农家乐,带动很多人务工,对当地脱贫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周一到周五,平均每天有4000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周末多达两三万游客,村里到处停满小轿车。

“美丽乡村建好了,不仅带来了人气,住户还可以依托周边旅游资源开办农家乐。” 杨裕灿说,这就是中江村村民的美丽新生活。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