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赴贵阳探寻“生态文明贵阳模式”

浏览字号: 来源: 贵阳人大网 2016年9月8日

9月6日,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人大网、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法制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水利报、中国环境报等11家中央媒体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来筑,采访组由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带队,对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进行集中采访。

    采访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清镇市生态法庭、红枫湖饮用水源保护和取水口一级保护区移民搬迁地点、白云区曹关湿地公园、乌当区羊昌镇花画小镇农业科技园、贵阳市空气质量预测预警中心、南明区青山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等六处生态保护场地,实地了解贵阳生态保护现状,探究生态文明建设的“贵阳模式”和“贵阳经验”。

 

在清镇市生态法庭,采访组对这个全国首家环保法庭频频点赞,庭长罗光黔“办案不是目的,通过司法手段,切实解决环境问题”的一席话引起了广泛共鸣。在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搬迁过程中,贵阳市积极探索一条将“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结合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也得到了采访组的高度评价:在将红线区域内所有村民全部撤离,根除了人为因素对水源地的污染的同时,通过对搬迁户采取提高标准做补偿、精准到户保就业、生态用地增收入的方法,真正实现了群众的安居、乐业、增收。在白云区曹关湿地公园,采访组详细了解了公园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保护方面的作用。在乌当区羊昌镇花画小镇农业科技园,采访组对将现代农业科技与都市休闲观光结合的方式表示赞同。在贵阳市空气质量预测预警中心,对贵阳市近年来通过大数据手段,加强空气质量监测、提高预警科学化水平的探索,采访组认为可以积极推广。在南明区青山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在亲眼目睹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在地下,地面上方则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活水公园后,采访组认为贵阳市在对南明河进行综合治理时所采取的方法,真正探索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新路径:在治理环境的同时,使环保设施产生社会效益,有益于百姓,也是生态建设惠泽民生的有效方式。

实地采访后,采访组在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采访组一致认为,贵阳建设生态文明,有很多“好故事”,贵阳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上有落实、有制度、有行动,在对国家新《环保法》贯彻落实上有力度、有作为、有氛围,在环境设施的建设上有改善、有提升、有新貌,可谓亮点纷呈,值得广泛宣传。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从1993年开始,是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会同中宣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等14个部门共同组织,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一项大型环保宣传活动。今年中华环保世纪行的主题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阳陪同采访,贵州都市报、《人大论坛》、贵阳日报、贵阳电视台等省市媒体记者参加采访。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