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基层环保执法者坦言执法易受地方政府不正当干预

“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现象仍存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8月02日

    新环保法施行以来,环境执法能力建设问题成为关注重点。如果基层环境执法建设滞后,无疑会直接影响法律的实施效果。

    而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山东省环保系统职业化管理水平还不高,基层环保队伍“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客观存在,环保队伍的职业化水平、能力建设仍有待加强。

    “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首先从我们执法一线监管人员个人来讲,压力确实很大。新环保法的贯彻落实是否能到位,与我们直接相关。这不仅仅是责任心的问题,还取决于对法律掌握的广度深度问题。新环保法中一共有9条跟我们个人工作紧密相关,这极大推动了我们的工作,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说这话的人,是山东省烟台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王颖。

    她告诉记者,新环保法实施后,每周五下午,支队都会组织法律学习,包括相关的配套制度以及其他涉及的行政执法解释等问题,大家都努力在探讨和学习中提升业务水平。

    深入学习后,一线执法人员会严格按照法律的每一个条款、每一个内容去要求企业、约束企业,从而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为了加大法律宣传力度,配合新环保法的实施,该支队对管理范围内的重点企业挨个走访,新环保法怎么规定的、执法内容有哪些,都详细告知企业,让企业明白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管理,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

    但“人手不够,压力太大”的困难也开始困扰着基层执法人员。王颖告诉记者,目前支队共有45名执法人员,需要直接监控的除了国控、省控、市控等16家重点企业外,还有三产企业等,一共225家,人手不足是个很大的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注重环保问题,反映问题多了起来,投诉量非常大。仅今年上半年,同比去年,信访投诉量就增加了近20%。尤其是环保微信,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老百姓通过对新环保法的学习,越来越了解相关的法律规定,也懂得如何来行使权利,这也让我们的工作难度和压力都大大增加。”

    采访中,记者发现,王颖反映的这一问题在基层执法工作中并不鲜见,部分地区尤其是县级环境监管人员严重不足、装备老化等问题依然突出,环境监管能力与日益繁重的监管任务不相适应。

    谈及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基层执法工作面临的困难,山东省潍坊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部书记王宏一口气说出了四五条:“环境执法机构法律主体地位仍不明确,不属于执法序列,没有将环境监察执法纳入执法执勤用车序列和执法着装序列,执法权威性差。95%以上的环境监察机构属于委托执法,不能实施行政强制,三分之一以上不能直接实施行政处罚。此外,基层环境执法易受地方政府不正当干预和制约,‘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现象仍较为突出。”

    显然,基层执法队伍建设问题已经成为新环保法落实的一块短板。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解决队伍建设问题是当务之急。

    值得一提的是,7月11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环保队伍职业化建设的意见。培训、比武、讨论、创新,是这一意见的四个关键词。

    首先,为加强全省环保队伍职业化建设,有效提升环保系统工作人员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意见规定,将开展岗位职业培训,培训可以分级进行,一般包括任职培训和专题培训两种类型,综合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各级环保部门要统筹安排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的情况应当作为干部聘用、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

    其次,开展监管技术大比武,省级环保部门每两年组织一次全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活动,市级环保部门可以参照省级的做法隔年开展比武活动。大比武以环境监测、监察、应急、审批等基本的环境监管工作为主要内容,根据环保工作需要适时补充调整相关内容。

    第三,开展“四个在哪里”(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对策在哪里、落实在哪里)大讨论,以提高全省环保系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严和实的作风。大讨论要紧扣环保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发现问题、解析症结、谋划对策、推动落实”四个步骤循序展开。以岗位工作和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基础,至少梳理出一到两个通过努力能够推动解决的突出问题。讨论成果应当由相应的组织责任单位汇编成册,并建立解决问题的工作台账,将问题整改纳入各级环保部门督办体系,确保有关问题切实得到有效解决。

    最后,意见明确,将实行环境管理创新奖励,及时发现、激励和推广基层环境管理创新成果的有效方法。所谓的环境管理创新是指应用于山东环境管理,经实践和必要的时间检验,证明能够解决某一方面突出问题并稳定产生良好效果,得到相关方面公认的新政策、新机制、新方法等环境管理创新性成果。意见还特别指出,环境管理创新应当向省以下环保基层倾斜,鼓励基层单位和人员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要形成尊重创新人才的浓厚氛围,获奖人员既可以是在职职工也可以是退职人员,要让为山东环保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得到应有的崇高荣誉并成为全省环保系统学习的榜样。(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