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赴黄石 点赞黄石绿色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黄石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22日至23日,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率领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4家中央媒体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来黄,开展“加强环境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专题采访活动。

    在为期两天时间的采访活动中,采访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创冠环保有限公司、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熊家境国家级登山步道、湖北新冶钢和黄石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在创冠环保有限公司,采访组一行对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工艺赞叹不已,认为此举彻底解决了垃圾填埋处理存在的二次污染,并可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在铁山槐花林里,绿油油的树荫洒下一片清凉,昔日的废弃采石场,通过复垦造林,变身为3300余亩的亚洲最大硬岩复垦生态林基地,这一工矿废弃地的美丽嬗变,吸引了采访组众人的目光。“在石头山上种树,变荒山为绿地,不容易,黄石的环保举措做得很扎实。”行走在山间的绿色长廊里,何嘉平边走边看,边看边赞。在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厂区内一角,黑天鹅在清澈的池水中嬉戏游弋。近年来新冶钢投资升级污水处理设备,将污水净化,最终实现循环利用,10只黑天鹅来到污水处理站生活,成为了环境监测的“哨兵”。这有趣的环保监测方式,让采访组中的不少媒体记者觉得创意十足。“黄石作为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探索出转型发展新路子,值得关注。”《光明日报》记者叶乐峰说。

    近年来,黄石大力实施治水、治山、治气、治土工程,坚决取缔非法码头,通过整治让沿江经济发展更好、生态更优美。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企业环境诚信评价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环境应急联合处置机制和环保联合执法机制,从重打击环境违法,从严环保问责。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长江黄石段水质保持在Ⅲ类水平,磁湖Ⅲ类水质达标率86.5;“十二五”省定的各项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超额完成,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国家二级标准天数连续5年达到310天以上。

    采访组认为,黄石市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持续不断抓大气治理、抓水污染防治、抓生态治理、推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在环境保护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绿色发展成效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