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湖南昭山:湘江之畔的生态“绿心”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6年6月6日

    央广网湘潭6月6日消息(记者尧遥)今年“世界环境日”前夕,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团队来到湖南湘潭昭山示范区调研。在昭山镇新南化工厂,厂区内70亩空地上的绿化已经一片葱茏。之前,因为长期进行冶炼和化工生产,废水、废渣未能得到有效处置,镉、锌等重金属对周边农田和渠道造成严重污染,还直接影响到了湘江流域昭山段的水质。

    三年前,昭山示范区开始对新南化工厂进行拆除,紧锣密鼓地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投入4000余万元将这片土壤修复达标,并于2014年底通过湖南省环保厅专家验收。经过湖南省环境监测站监测,治理后的地下水达到Ⅱ类标准。

    昭山示范区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五个示范区之一,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地理中心,森林覆盖率达到64.2%,区内各条水系都达到Ⅱ级以上,负氧离子含量达到5000以上,为长株潭城市群的最高值。68平方公里的土地,因此拥有了一个诗意的称谓——“绿心”。

    近年来,昭山始终严守生态红线,严格遵循“坡度25度以上不开发”和“山不推、树不砍、水不填”的原则,实现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重点建设区域控规、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有机融合。2009年至今,示范区共拒批重污染工业项目19个,拒绝200多家不符合生态规划的企业,全区未引进任何一个纯地产性质项目和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湘潭市环保局局长苏国军表示,环保局严格按照环保法,“确保企业的退出,确保没有新的污染源的增加,确保整个地区水、空气各个方面生态环境的优美。”

    “绿心”保护将“两型”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除了土壤修复,昭山还加大了植树造林和林相改造力度;投入400万元建设清洁能源,推进沼气池建设;对芙蓉路昭山段全线路灯改造升级为LED灯头;投入2亿余元退出和拆迁能耗高、污染重、不符合“两型”要求的工业企业20多家。

    “从‘两型’社会建设的定位来说,我们对绿心进行了有效的保护。”湘潭市两型办副主任赵延仁说,对“绿心”的保护是“两型”建设在生态环境提升方面的主要内容之一,“从生态提升到旅游休闲,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好生态吸引好投资,培育好产业。昭山执着的生态坚守,如今开始收到了丰厚的绿色回报。

    绿色产业初具雏形,旅游投资日渐增多。据介绍,3年后昭山的年旅游人口将达到300万以上。在打造的以体育文化与体育产业为主的“绿色体育小镇”上,人们不仅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而且可以畅游碧绿的湖水。近两年来,已有5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签约入驻昭山;中航大世界主题公园携一批著名品牌也纷纷入驻,青山绿水间一样生长出“金山银山”……

    在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帅眼里,现在城市群里人口增多,对绿色的需求加大、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更高,而“绿心”正提供了这样的空间。

    “在长株潭三个城市的连接地带连成了一个‘绿心’、绿色通道、绿色走廊,应该说现在这方面我们在全国的城市群中是领先的。”回过头来看这六、七年的实践,刘帅认为这样的保护非常值得,“既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又符合生态保护的理念,更符合当地老百姓和生活在长株潭城市群里人民群众的需求。”

    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提升”的理念,如今“绿心”的保护和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昭山,正在青山绿水间健康生长;湘江之畔,一座生态绿城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