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湖南采访掠影(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5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5月16日至20日,由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人大网等15家新闻媒体和网站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赴湖南省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专题采访活动。采访组先后到长沙、湘潭、株洲、益阳等地对湖南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和绿色城镇化发展,努力建设“两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和经验等进行了实地采访。

    5月17日上午,采访组在湘潭市昭山两型产业发展中心,采访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之昭山绿心保护区、昭山示范区绿色建筑等相关情况。

    5月17日上午,采访组到湘潭市岳塘区采访竹埠港环境治理与发展等情况。

    采访组深入湘潭岳塘区竹埠港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处理中心,对项目进展、具体工艺流程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5月17日上午,采访组在湘潭锰矿重金属污染土地林业生态修复示范基地等园区在建项目,听取雨湖工业集中区环境治理等情况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湘潭雨湖工业集中区坚持“以治理带动发展,以发展促进治理”的发展模式,并对原有的产业结构和布局通过经济、行政手段进行调整,通过环境治理、生态恢复与园区绿化园林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环境治理促进发展,防治结合,以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为重点,在狠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治理发展稳步推进。

 

    5月17日下午,采访组到韶山华润学校,现场观摩了学校“两型”课堂、“两型”校园建设情况。该校不仅在硬件设备上突出环保理念,还在语文、绘画等课程中,增设“两型”内容,寓教于乐。

    5月17日下午,采访组在湘潭市韶山村,重点采访了和谐村民民居、公共服务配套场所、“两型”示范家庭及“两型”示范村展室,实地了解与环境相结合的庭院美化、农村新能源应用、民居改造、排污工程、垃圾分类收集等情况。

    5月18日上午,采访组到株洲市实地采访了代表株洲绿色制造业发展方向的中车株洲所IGBT产业化基地。

    5月18日上午,采访组在株洲市实地采访清水塘地区绿色转型示范的历史遗留工业废渣处理工程及霞湾港治理工程等相关情况。

    5月18日上午,采访组到湖南富利来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采访,详细了解农村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等有关情况。

    5月18日中午,采访组在株洲市环保局环境应急指挥大厅,通过“数字环保”系统察看株洲市环境数据,详细了解株洲市环境保护工作等情况。

    5月18日下午,采访组到株洲清水塘企业绿色搬迁示范工程——醴陵旗滨玻璃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实地了解企业节能玻璃、绿色环保玻璃的生产工艺,以及企业在环保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据悉,醴陵旗滨玻璃项目启动建设后,做到了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企业生产线全部按照干法脱硫新技术新工艺建设。目前,企业的主要环保设施包括:污水处理设施、脱硫除尘设施、余热发电设施、脱硝及烟道安装、烟囱等,企业计划用于环保方面的总投资将达3亿元。

    5月18日下午,采访组在株洲市攸县网岭再生资源中心回收站进行了实地采访。

    5月18日下午,采访组走进株洲攸县新市镇生活垃圾处理和农村环境整治现场进行采访,亲身感受株洲在城乡环境同治方面的有效探索。

    5月19日早晨,暗访株洲市攸县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攸县污水处理厂周边等地。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