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湖南采访掠影(一)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5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5月16日至20日,由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人大网等15家新闻媒体和网站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赴湖南省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专题采访活动。采访组先后到长沙、湘潭、株洲、益阳等地对湖南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和绿色城镇化发展,努力建设“两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和经验等进行了实地采访。

    5月16日早晨,暗访长沙市浏阳河排污口情况。

    5月16日早晨,暗访长沙市浏阳河排污口情况。

    5月16日早晨,暗访长沙市浏阳河排污口情况。

    5月16日早晨,暗访长沙市浏阳河排污口情况。

    5月16日早晨,暗访长沙市圭塘河下游排污情况。

    5月16日上午,湖南省召开采访汇报会,向采访组介绍湖南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相关情况。

    5月16日上午,采访组到湖南省天敌繁育中心采访。该中心研发的赤眼蜂、啮小蜂、花绒寄甲、肿腿蜂、瓢虫、蒲螨等天敌产品在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安徽、江苏、新疆、河南等地推广应用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直接效益超过2亿元。

    5月16日上午,采访组到湖南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采访。

    该基地推广红汁乳菇、天麻等繁殖栽培技术1万余亩,在全省辐射建设各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约10万亩,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绿色转型,让绿水青山成为了群众不砍树也能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5月16日下午,采访组对长沙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两型”社会的情况和经验进行专题报道。采访组先后到长沙市圭塘河综合治理工程、雨花区黎托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片区、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住宅产业化远大住工项目、湖南先导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湘江新区等地,从多角度报道长沙在不同领域的“两型”社会建设实践。

    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是省市两级政府重点工程和“两型”社会建设示范项目,截至2015年底,项目日均收集处理量超过400吨,长沙市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投产近四年来,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40余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2.1万余吨并全部加工制成生物柴油,有效杜绝了“地沟油”、“潲水油”回流餐桌,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采访组在住宅产业化远大住工项目采访。

    据了解,远大住工建立健全了自主建筑工业化研发体系、制造体系、施工体系、材料体系与产品体系,以工业化生产方式取代了劳动密集型的手工方式,以工业物联的信息化加数字化管理方式取代了传统的项目管理手段,以预制装配式干作业取代了现场湿作业。

    采访组在长沙市湘江新区洋湖新城,听取水环境生态再生工艺等情况介绍。

    据介绍,湖南先导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位于6000余亩洋湖湿地景区科教区内,厂区85亩、人工湿地240亩,纳污面积5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0万。人工湿地出水一部分作为洋湖景观补水,另一部分可作为中水用于冲厕、消防和浇灌,实现区域污水零排放,具有增加城市生态景观,减轻城市热岛效应和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特点。

采访组参观湖南湘江新区绿色发展规划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