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闽西群众吃水用水悄然巨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水利报 2015年12月01日 

    俯瞰福建,山地起伏,多为森林所覆盖。“八山一水一分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保障了这里的水源水质。

    10月,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闽西龙岩市,逆汀水北上,聚焦山区饮水安全问题。

    “十二五”以来,龙岩市按照“保障水源、改善水质、保证水量、提高标准”的总体要求,以“整乡推进”的方式,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保水源水质、保工程建设、保长效运行——描划出这五年来龙岩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点。

    保障水质

    致力改善饮用水条件

    “我们的水资源丰富,水量充沛,取水点人类活动少,地表水得到较好保护,水源有保障。”龙岩市上杭县水利局局长蓝善祥在介绍当地水源情况时说,“山区自然村多且分散,以往农户直接饮用山涧水,他们或肩扛手提,用水桶提来水储存在水缸中;或用栓钉竹筒从地势较高处引水。”行走在崇山峻林间,蓝善祥指出早年修建的蓄水池和沉淀池。

    地处汀江中游的上杭县原是“十一五”时期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2011年9月又成为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试点县。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按照国家标准配套地方资金,以人均487.5元的标准自建村级集中供水工程,保障山区村民生活用水。

    “旧的蓄水池下方是2012年建成的金湖村供水站。山涧水逢雨季变浑浊,山区没有健全的过滤系统,水质不稳定,往年冬季赶上枯水期无水可吃。”上杭县古田镇水利站站长张永鑫回忆起山区村民吃水难的过去,不无感叹地说道,“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村民饮用水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再也不用为喝不上水发愁了。管水员早晚两次巡查水站并对源水消毒过滤,自来水公司定期抽检,保障了流入每户的龙头水水质。”

    龙岩市将于今年年底建成7个县(市、区)的水质监测中心并投入使用,对金湖村供水站这类村级集中式供水工程开展水源水、出厂水 、管网末梢水水质自检,进一步保障供水水质安全。此外,龙岩市原来对村级农村供水工程的水源保护较为薄弱,主要依靠村规民约,今后将按《饮用水水源划分技术规范》,逐步划定村级农村饮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加大水源保护区监管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提升标准

    切实保障工程建设

    “十二五”期间,共有170.57万农村居民被列入龙岩市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规划。截至2014年年底,已解决159.84万人,预计到2015年年底,龙岩市将全面解决“十二五”规划的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建设管理,强化建后管护,严控水质监测,狠抓水源保护,龙岩市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现有的集中供水工程以中小型为主,遇到枯水期、干旱年份难以保障正常供水,供水保证率不高。”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细忠在提到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时说道。继续开展千吨万人以上水厂和应急备用水源地规划建设,也是上杭、长汀等山区较多区县统筹边远分散水源、加强工程建设、有效保障供水的新举措。

    “部分工程点地势高,路程远,二次运输成本高,取水点没通公路,全靠工人肩挑手提。”针对上杭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难点,谢细忠介绍说,“为确保工程建设,全县组织骡子运输队运送建筑材料,解决了材料二次运输的难题。”

    上杭县于2013年提前两年完成28.99万农村居民和2.23万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上杭县采取“县级统筹、乡镇实施、村级参与”的项目运作模式,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美丽乡村、小城镇建设等有机结合,按照“巩固、提升、配套、完善”的总体思路,在切实保障工程建设的同时,统筹力量,科学规划,创新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行。

    建后管护

    创新经营保长效运行

    “十二五”以来,龙岩市明确各乡(镇)按照“产权归属明晰、管理主体到位、责权利相统一、工程持续利用”的要求,完善运行机制,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规范化、供水商品化、服务社会化。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集镇水厂和跨村集中供水工程由乡(镇)水利工作站或供水公司管理,村级集中供水工程由村委会或水利协会管理,以农户自用为主的分散供水工程由农户自主管理。

    “过去灌溉用水、农业用水少,一到用水高峰期,村民争水、抢水、偷水,甚至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邻里关系和社会稳定。”长汀县策武镇镇长谢劲松说,“后来太行山水厂建成,承担策武镇10个村及周边工业园区的饮水供给任务,受益人口超过5万人,有效减少了用水纠纷,形成了良好的用水秩序。”

    太行山水厂的供水水源点取在了濑溪水库,流域属于汀江支流。策武镇全面禁止污染活动,拆除养殖场,组织整村搬迁。新建的物流园和工业园解决了原养殖户的就业问题。策武镇河梁村村民钟桂英便是搬迁村民中的一位。

    “原来我们都打井水,挑山里的水。通自来水后,我买了洗衣机和抽水马桶,用水更方便了。”钟桂英在窗明几净的新家对记者说道。

    长汀县明确各乡(镇)对行政区域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负责,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成立管护机构,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对工程运行、计量收费、养护维修等工作加强管理监督,提高供水保证率,保障工程长效良性运营。

    上杭县则是将小型水利工程的产权移交给水利协会,由协会负责调水、配水、用水、节水和收费管理。管水员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水费构成为管水员工资加维修资金。水利协会管理水利工程,自建自有,自管自用,维持自我发展,避免“重建轻管”现象,确保供水工程长效运行。

    “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规划已然展开。五年之间,从爬山担水到净水入户,龙岩市农村饮水状况今非昔比,工程进展、水质标准、群众的用水习惯,都悄然发生了变化。今后,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还将继续润泽闽西一带,如同奔流不息的汀江水,滋养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