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聚焦江西“升级版”农饮工程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0月31日

    新华社南昌10月31日电(记者吴锺昊)“我家去年通上了自来水,现在喝水、煮饭、洗衣全都用自来水。”江西省瑞金市日东乡日东村村民张长娣说。

    10月29日到30日,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组走进江西瑞金乡村,重温了沙洲坝“红井”饮水思源的故事,并走家串户实地了解革命老区群众的饮水安全情况。

    不少村民反映,以前水黄,喝起来总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味道。村民们一直担心会喝出病来。

    近两年,瑞金市引进省内供水企业,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建成8处“千吨万人”规模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逐步解决了规划内17.6万农村居民和3万多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2013年,江西在解决农村重点污染区饮水安全问题过程中,就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长效、彻底解决供水范围内209.7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推动农村自来水建设示范带动,并要求全省100个县市区编制了县级农村自来水工程规划。

    “江西水资源充沛,山区众多,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水质性缺水,及供水分散取水困难方面。”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杨丕龙说,江西利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村自来水建设,是总结近十年开展农饮工程的经验,进行科学规划的产物。

    “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要求,大力实施农村自来水工程,实际是‘升级版’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华环保世纪行”领队、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评价。

    但江西“升级版”农饮工程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瑞金市水利局局长杨庆锋说,农村水厂缺少工商企业用水,一些地方农村居民没有意识到“看不见”的健康威胁,还沿用压水井或地表水。农村自来水管网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但目前农村用水量偏低,所收水费还难以维持水厂正常运转。因此,只有将城市供水和农村供水“打包”给企业,通过“以城补乡”才能维持农村自来水厂长期稳定运营。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李亚平认为,全省尚有1444.7万农村人口未列入全国饮水安全规划,占农业总人口42%,解决他们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依旧需要各级政府及社会力量的支持。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