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在福建调研农村饮水安全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10月29日

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访龙海市湖后水库(黄光辉 摄)

    央广网福建龙岩10月29日消息(记者黄光辉)全国人大环资委新闻报道组连续4天在福建漳州、龙岩实地采访。就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主题,走访了龙海市供水工程、上杭县、长汀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并在漳州、龙岩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伦、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副主任阮学智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就福建农村饮水安全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发表讲话。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伦表示,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配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服务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实践证明,环保世纪行活动是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是增强监督实效、拓宽监督渠道的有益实践。

长汀县太行山水厂张华茂介绍三圆净水(黄光辉 摄)

在龙岩召开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上,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细忠建议,中央、省级财政设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确保饮水安全工程管护维修和更新改造。建议国家、省安排专项资金,对已建饮水工程进行巩固改造提升。重点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化的供水工程,提高供水保障力。谢细忠表示,龙岩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供水保证率不高,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安全监管难度大,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薄弱。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除集镇供水工程有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外,其余基本尚未划定水源保护区,主要依靠村规民约进行保护,水源保护力量薄弱。

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细忠在接受采访

    记者在龙岩采访中了解到,龙海市以市政管网延伸新建的集中村级供水或自然村供水,由乡镇成立自来水公司直接管理;以国家和集体投资为主新建的独立供水工程,由项目业主成立国有自来水公司负责管理;私人投资或股份制形式修建的集中供水工程归投资者所有,由投资者成立自来水公司负责管理;以户或联户建设的分散式供水工程,按照“谁建设、谁受益、谁管理”原则,经受益农户民主协商,依靠当地村委会或村民小组负责组建各种形式的农民供水协会或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确保每个项目做到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

    长汀县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过程中,以乡(镇)为单元,实行整乡(镇)推进。根据《福建省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若干意见》,不断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严把工程的设计、施工及竣工验收三关,加大质量跟踪大检查力度,认真开展项目施工质量大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提出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古田镇金湖村供水站管水员在介绍情况(黄光辉 摄)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