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江苏:借助市场之手 推动污水处理行业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5年10月9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陈阳

    江苏地处长江、淮河、沂沭泗流域下游,东临黄海,河湖众多,水网密布,大小河流有2900多条,水域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6.9%。

    如何保证众多河湖的水质,成为江苏历届政府关注的焦点。

    为保障南水北调东线、通榆河、引江济太等重要的“清水廊道”生命线的水质安全,江苏省率先实行严于国家标准的重点流域污染物排放限值,大规模开展重点行业、城镇污水处理工程提标改造等。而这些工作,是否也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跟随中华世纪环保行记者团,来到了第二站——江苏省。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程度全国领先

    江苏省住建厅城市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何伶俊透露,江苏省这几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能力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省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686座,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500万m3,其中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193座,日处理能力1191万m3/日;镇级污水处理厂493座,日处理能力309万m3/日。另外,还有89个生态型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简易装置建成投运,规模约8.2万m3/日。江苏省城市和县城全部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3%,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程度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而在管网建设方面,2014年底,江苏省累计建成城镇污水收集主干管道4.48万公里,其中城市污水收集管网3.06万公里,约占全国总量的1/8,位列全国第一。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2.38%,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达82.3%。

    在城镇污水处理标准方面,自2007年以来,江苏省所有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面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排放标准。太湖流域还全面完成了既有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截至2014年底,江苏省已有14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规模约850万吨/日。 “根据近年来国家对江苏省COD减排考核结果分析,国家认定江苏省的COD减排量中,城镇污水处理厂贡献率达到70%以上。2011~2014年,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140.6亿m3,削减COD343.6万吨。”何伶俊表示。

    污水处理BOT、PPP项目遍地开花

    水污染防治是当下环境整治的重大命题,在这其中BOT、PPP一直发展得风生水起,特别是在污水处理行业。这在江苏也不例外。 “在污水处理厂的投融资和工程建设以及建成后的运营和维护环节,可继续引入BOT、TOT、PPP等多种模式,让社会资本和专业公司参与污水处理全过程,提高污水处理量和处理水平。”徐州市水务局局长卜凡敬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徐州市搭建徐州市新水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平台,通过发行债券、信托融资、资产运营、PPP等方式筹集资金,累计融资50.3亿元。同时,通过BOT、TOT方式在徐州市市区建成7座污水处理厂及2座净水厂。

    而在去年年底财政部发布的30个首批PPP示范项目中,江苏9个项目榜上有名,投资总额527.6亿元。这意味着,江苏列入首批示范项目数和投资规模都居全国首位。入选的9个项目中,和污水处理有关的是南京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和仙林污水处理厂、南京市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徐州市骆马湖水源地及原水管线项目。

    行业对78号文反应强烈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于6月12日印发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财税[2015]78号,下称78号文)规定污水垃圾处理、再生水和污泥处理劳务,自2015年7月1日起征收增值税。自78号文发布以来,污水行业对此反应颇为强烈。而在江苏,这个一直以来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省份,记者也听到了类似的声音。

    徐州国祯水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裕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透露,78号文开征增值税后,该企业直属母公司国祯环保每年将要缴纳3000多万元的税。而国祯环保一年利润在5000万元左右。“税款就占到利润的一半以上,毫无疑问会影响企业收入,进而影响企业未来项目拓展步伐。”王立裕表示。 “10年前建这家污水处理厂的时候就投入1.6亿元,后来2004年花了0.6亿元进行提标改造。加上其他技改投入0.2亿元。现在刚收回本没多久就又要开征增值税了。”王立裕表示担忧。 “污水处理行业大部分属于特许经营,企业一般通过银行贷款投资建设,在运营前期要负债运营,后几年才能盈利,且属保本微利。国家原先实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三免三减半政策(即所得税前三年免征,后三年减半征收),且增值税免征,对促进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78号文将使得污水处理行业资本预期收益率从10%左右下降到6%。“这样对于社会资本来说,污水处理行业的资本回报率比银行利率高不了多少,那么资本就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了,这对于行业来说是很大打击。”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强调。

    对症下药“问诊”污泥处置“顽疾”

    数据显示,2014年底,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已达95%。

    2012年,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十二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明确要求到2015年底,江苏省基本实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全覆盖。

    而对于业内普遍认为的污泥处置费用缺乏保障问题,江苏省也进行了“对症下药”。2008年,江苏省物价局、财政厅印发的《关于调整污水处理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在污水处理费中必须提取不低于0.2元/吨的费用用于污泥处置,并要将污泥处置费用单独列账,以确保污泥处置设施的正常运行。2011年,江苏省物价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将污泥处置费用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定价成本。

    据悉,今年江苏将研究出台污水处理费指导性意见,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体系,这意味着江苏在2008年制订的污水处理费今年就要调整。在这其中,将提升污水处理费中污泥处置的费用比例。“具体数字大约在0.3元/吨。”何伶俊透露。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