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徐州聚焦“水更清”行动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9月26日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在徐州珠山采访(摄影记者黄光辉)

徐州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工人在演示污水处理(摄影记者黄光辉)

    央广网徐州9月26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24日走进徐州。徐州地处沂沭泗水域中下游,水污染问题突出,作为重工业城市,水环境基础差。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率领采访组深入到云龙湖、金龙湖“水更清”行动计划工程、徐州市国祯水务运营有限公司、徐州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为期两天的采访。

    徐州作为以煤炭为主的重工业城市,过去给人的印象是烟尘漫漫、水污染严重。当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走进徐州,看到云龙湖水波荡漾,金龙湖烟波浩渺,湖畔有不少游人在观鱼赏景;小南湖、珠山景区,不少市民在游泳、酷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徐州目前已基本形成云龙湖、大龙湖、九里湖、潘安湖,故黄河、奎河、丁万河、房亭河等“河湖连通惠民生、人水和谐润彭城” 水生态文明新格局,成为一座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市。往日满身尘埃的徐州,如今是满眼青山绿水。

    徐州市副市长漆冠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徐州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的新机遇,大力实施“水更清”行动计划。通过控源截污、清淤贯通、生态修复、资源利用、长效管理等综合措施,提升水质,编织水网,增加水量,打造水景,加快建设城乡一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徐州。

    徐州市水务局局长卜凡敬介绍说,自2013年始,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会战全面展开。我们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创新机制,强化监管。积极推进水利风景区、水美乡村、美丽库区的创建工作,统筹抓好水生态修复保护。

    经过努力,徐州“水更清”行动计划已见成效,全市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且连续十多年环境安全无事故;市区污水处理率达93.7%,所有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A类标准。徐州市环保局局长纪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徐州市切实将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重点推进治污项目,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先后淘汰了造纸、酒精等7大行业共计40家企业,关闭搬迁了市区140多家重污染企业,印染、电镀等企业全部进入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严格按照 “入河排污口一律封堵、河流沿线一律截污、所有污水一律入管、企业排放一律达标、小码头和小养殖一律取缔、支流水质一律达标”的“六个一律”整治要求,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

    记者在徐州了解到,徐州市对南水北调涉及的82条主、支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关停整治工业污染源100家,取缔整治港口码头299个,封堵生活排污口285个,取缔整治畜禽养殖409家,有效改善了区域水环境质量。同时徐州市严查涉水环境问题。仅今年以来,先后对龙亭污水处理厂、三八河污水处理厂以及邳州生态缘污水处理有限公司3家污水处理厂的环境信息未及时公开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

    徐州市水环境实现了由混变清的靓丽转身,以云龙湖、故黄河为市区水环境贯通的中心和枢纽,实现水系相连、多源互济。徐州成功创建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全国河湖管护体制创新试点市。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