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西安开展宣传报道

浏览字号: 来源: 西安晚报 2015年9月24日

    近日,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环保部、住建部及14家中央新闻单位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新闻采访组来到西安,就西安市“落实执法监督责任,强化城镇污水治理”情况开展宣传报道。

    近年来西安市以创建生态文明城市为载体,紧紧围绕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工业废水治理力度,渭河西安段、境内河流水系水质持续好转,人居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受市政府委托,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向采访组汇报了西安市加快推进陕西省“生态美”发展及落实“渭河三年变清”治理目标的进展情况。

    截至今年8月底,西安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5座,设施规模达到每天处理污水207.1万立方米。为确保“十三五”期间和长远生态文明建设顺利实施,2015年至2016年期间,西安市计划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13座,其中扩建8个项目,新建5个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106.5万立方米,目前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抓紧做前期工作。目前,西安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

    今年1至8月,西安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累计约4.2亿立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4.9%,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0.5%,COD削减量19.09万吨,氨氮削减量1.01万吨,达标率为99.5%,设施平均负荷率为85.5%。污水处理率均髙于省考指标,设施负荷率均高于住建部关于“在一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60%,三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75%”的要求。

    通过综合治理,渭河西安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已低于20毫克/升、1毫克/升,较2011年分别下降了20%、81%,达到了四类水质标准;新河、灞河等支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大幅下降,达到了省政府对西安市的考核要求。今年,住建部对全国36个大中型城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综合考核中,西安在第一季度名列第一名、第二季度名列第二名。(记者赵辉 实习生沈伍体)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