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四川采访

中华环保世纪行:参与直购电让环保企业获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电力报 2015年8月13日

    目前经济下行,企业压力增大。尤其今年以来,如同其他省份一样,四川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加大力度出台电力方面的支持政策,为当地经济发展加油助威。

    “一些电价政策得以真正落实,取得的效果较为乐观。比如今年6~7月,自贡市用电量明显提升,这与企业享受到电力政策,得以降低成本从而能扩大生产有一定的关系。”自贡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温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7月15日,2015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走进位于自贡市的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昊),观看了污水处理系统的集水池、调节池、催化氧化池、在线监测仪等治污设施,了解企业生产、污水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等情况。在此期间,记者发现中昊在当地是家用电大户,同时更是电力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我们在2013年申请直购电,2014年进入直购电名单,整个过程比较顺利。”中昊总经理助理金永良告诉记者。

    据了解,四川省2014年直购电试点工作规定了关于试点用户电压等级原则上应在110千伏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放宽的要求,并对试点用户进行适当调整。在四川省关于2015年直购电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又指出,2014年已参加直购电试点的用户原则上保持不变。“我们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大概因为这个原因得以进入直购电的优惠范围吧。”金永良说。

    那么在四川,一家企业享受和不享受这种电力优惠政策有着怎样的差别呢?金永良说,之前每年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的情况都不一样,其计算方法也很复杂。但是,金永良依旧掩饰不住喜悦。他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我们一年大概用电2亿千瓦时,一般按0.68元/千瓦时的电价计算,那么一年电费大概能达到1.36亿元,通过享受优惠政策,一年下来能节省电费700万元,所以,我们能享受到实质性优惠。”

    记者发现,中昊除了享受直购电政策的优惠,同时还是富余电量消纳政策优惠的受益者。

    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委了解到,四川富余电量的基数确定方法是:2013年1月1日以前已投产的用户,以2013年和2014年同期分月平均用电量作为基数;2013年1月1日及以后至2014年底投产的用户,以投产实际月平均用电量作为基数;2015年1月1日及以后投产的用户,以2015年当月实际用电量的80%为基数。对用户当月用电量超过基数的部分确定为增量电量。

    金永良告诉记者:“从运行情况看,我们今年用电比去年要多一部分,1~6月,在富余电量的消纳政策上,我们已经节省电费近70万元。”他表示,整个过程非常便利,“我们是先交钱,后用电。比如本月预交2000万元,算下来可以节省50万  元,下个月预交费用里就可以扣除这部分钱。”接下来,在记者走访的自贡市高新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显然就没有中昊那么幸运。厂长李晓华说,该厂主要负责处理自贡板仓工业园区的废水。根据来水情况设置的处理能力为1.5万立方米/天,目前约是6000立方米/天,每个月大概产生6万元电费,一年的电费是70万元左右。李晓华感慨说:“电费在生产总成本中占到30%~40%,这是很大的一笔支出。可惜目前在用电方面,我们跟其他工业用电基本上一样。”记者了解到,四川省2014年直购电用户名单里有33家企业,2015年四川省直购电试点用户合计达51户,虽然今年范围有所扩大,但正如金永良所言,“其实进入还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当时自贡市也就两家吧,我们很难得地占了其中一个名额,对我们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有很直接的帮助”。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