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环保教育必须走进课堂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5年7月1日

记者来信:环保教育必须走进课堂

编辑部:

    日前,记者随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的“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巡访富春江水环境治理,目睹治理后一江春水祛浊复清的风光。分析富春江治水成功的原因,当地政府决心大,干部有干劲、认真负责固然重要,但与群众赞成、支持也分不开。

    其实,公众的环境意识、环保觉悟不是自然生成的。浙江省环保部门10年前调查发现,公众环保意识不强,答卷合格者仅为四成。多年来,浙江环保、教育等部门坚持开展校内环境教育、大学生环境志愿者活动,收效逐年显现。浙江还在中小学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要求学生“从我做起”:节约用水、两面用纸,爱护花木,协助父母做垃圾分类,给父母讲环保知识,参加街头环保宣传,写环保作文等。大学生的环境志愿者活动包括参与环保宣传演讲、微博竞赛,暑期组织小分队搞环境调查。同时,浙江在重要环保工程、保护区、展馆开设环境教育基地,现已建有30多处。此外,浙江省环保厅还主持编写了面向青少年、市民和干部的《生态文明知识读本》,其中面向学生的分为面向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等版本。有的小学校以此为教材安排校本课程。

    多年来,保护环境一直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那么作为培养合格公民的国民教育就有义务把培养未来公民的环境意识、环保能力纳入教育内容。记者多年从事环境调研、环保宣传,深知环境科技内容很多,涉及生产、生活、资源、生态、气象等诸多方面,很多环境问题不是仅有浅表知识就能明白的,比如雾霾是污染造成还是天气现象,很多人都弄不清楚。开展环境教育,仅靠课余活动、媒体宣传是不够的,必须进学校、进课堂。至于采取什么方式,选取哪些内容,希望专家、学者及教育工作者集思广益,研究出妥善的方案。

    记者 陈宝泉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