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江 “治水战”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5年5月17日

    (资讯版)《录音报道》:“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江 “治水战”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日前,备受瞩目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正式发布,这是继“大气十条”之后,我国污染防治领域又一重大纲领性文件。“水十条”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产生重要影响,也将給每个普通人的生活带来变化。

    主持人:环球资讯记者日前深入一线来到浙江,就流域治理、城市黑臭水治理、地下水保护等不同方面进行采访,希望能通过解剖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村、一个企业,反映我国当前水环境存在的问题、水环境改善的进展,百姓对水生态的期望。详细情况,来听环球资讯记者王洹星的报道。

    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支流浦阳江,水污染一度非常严重,当地主导产业水晶生产加工将85%的溪流、池塘染成了牛奶色。据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浦阳江的浦江段被归为钱塘江的主要污染河段,劣类水域占河段总长度的65.3%。

    马岭脚村是浦江县制作水晶的第一个村,水晶产业从这里引进,几乎所有的村都做水晶,水晶加工户达到2.2万多家,浦江水晶一度集中了中国水晶产业的80%,水晶成为浦江的第一个富民产业。百姓端着晶莹剔透的水晶“饭碗”,却盛满了不能入口的污水。2万户红红火火的水晶生产户旁是462条了无生机的牛奶河。依河而居的百姓,生活也大受影响。寻找可以游泳的河,成了大众最朴素的愿望。

    “怎么还可以游泳?游泳?洗脚都不能洗。有毒的呢!拿一万块钱不敢下去。就是倒贴我钱也不会游,也不游。”

    据浦江县县委书记施振强介绍,为整治水晶产业污染,浦江县政府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动用了很多“非常规”的手段。比如要求工商部门全部关闭无证无照水晶加工户,环保和消防部门对有证照但环保、消防不达标的水晶加工企业坚决取缔,就连违建的水晶加工厂也纳入浦江县“三改一拆”行动中关停取缔。

    取而代之的是浦江县政府已经按照“一区多点”的布局,启动了4个水晶集聚区建设。其中在浦江县岩头镇飞轮村的水晶集聚区已平整土地,这里将建成全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水晶示范园区。施振强说,面对水晶业这么一个支柱产业的污染整治,浦江县政府确实有很大压力,但这却倒逼了经济转型。

    “我们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观点,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而传统的水晶产业不仅没有倒下,而且要以更高的水准发展这个产业,我们现代化的168栋的产房已经拔地而起。所有的水晶将在这里统一治污、产业提升的现代化园区当中,对产业起到提升。”

    水清了,山绿了,往日的水晶第一村马岭脚村迎来了新的生机,每逢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体验这个古村古寨的原始风光。马岭脚村支部书记胡建贵告诉记者,2013年当地乡镇整体租用老村内170余间老屋,用于建设美丽乡村、开发民宿产业,2014年年底浙江外婆家餐饮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开发老村,准备在这里建设高端民宿基地。从水晶家庭作坊经营中脱身的村民积极投身第三产业,400多年历史的老村真正焕发出新的面貌。

    “通过政府的宣传,大家都认识到磨水晶污染太大了,对子孙后代(来讲),不能生存了以后,河也污染、土地也污染,吃什么种什么到时候?(现在)转到民宿这一块来了,把水晶(企业)全部搬走,因为水晶园区集聚,东、中、西部都有。”  浦阳江污水整治正是浙江流域治污的缩影。今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的战略部署,确定了“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路线图,坚持全领域治水、坚持治污水与促转型互动,治水取得明显成效。

    环球资讯记者王洹星 浙江报道。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